WFU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這兩年我在忙些什麼?

 




應該有朋友發現:這兩年我比較少出現在學會的實體課程上,因為疫情我想減少南來北往的接觸風險,畢竟診所好幾個家庭十幾個人靠我吃穿,萬一不小心接觸到病毒就不好了!

另外,這一兩年,我也忙著幾件事情:

第一,我正在裝潢一個新的攝影棚,有良好的採光、宜人的窗外景致、也請設計師做了一些適當的裝潢當背景,畢竟做甚麼事情都很認真投入的我,很難隨便行事。

第二,外在形體裝潢的同時,這兩年我也在裝潢自己的內心。

開業很多年了,我是個很溫暖的醫師、很熱心的朋友、很正義的人,但我好像一直不是個溫暖的老闆。工作上,我卻總覺得必需要每個細節都要求極致,不能容忍些許的誤差,畢竟我們面對的是人家衷心的託付,醫療行業,其實是應該要非常認真對待的!

我利用這兩年的時光,讓自己慢下來,上了一些課,觀照自己的內心,我想知道我能夠做些什麼?我這個人從不演戲,不為了沽名釣譽說自己多好多棒,也不做違反自己內心的事情,因為我一直相信「裡外如一」的人可以走得最久最遠!

這兩年的我,發現了自己的內心有個缺憾,希望證明給父母看,想讓爸媽看到自己的成功,所以會被俗世間的「成功定義」綁架,導致自己有太多的壓力,看到診所的運作細節可以修正時,就會忍不住瑕疵。

知道了自己內心的問題以後,我開始改變,其實我也沒有特意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或是成為怎樣的角色?只是告訴自己:你已經很棒了!你一直很努力,也幫助了非常多人!

我放鬆,很多努力沒辦法解決的事情,就交給老天吧!

我一直相信:只要我們是帶著正念幫助別人,幫助病人、幫助同業、幫助值得幫助的正向力量,老天一定會看到並且回應。

然後,正向的夥伴開始加入我的診所,這些人對細節比我更要求、真心關心病人、我們一起替病人想方法解決問題,他們認真學習新知、努力做出成果。

比我更追求更好的夥伴們開始聚集,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目標:我們要一起改善病人的疼痛!我們要讓病人真正得到益處,身心靈都是!

我們一起做著對的事,一起把對的事情做好!

我的身分,也漸漸從要求大家的老闆,變成在旁邊吶喊加油的朋友。

「老闆學」真的是一門很深很難的課程,開業的日子裡,每一天都在精進,每一天都在學習,轉換過很多種方法制度,現在有點無招勝有招。我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管理制度還是很重要!變革還是很重要!

這段時間讓我感受到的是:你是努力的人,自然就會吸引到努力的人;你是正向的人,正向的人就會向你靠近。之前很想建立的「學習型組織」,在人才的新陳代謝中,跟你比較契合的學習型人才會加入你,找到對的人,會讓事情進行得更容易。

我很感謝自己,很感謝朋友們推薦的課程,很感謝一路上與我分享、共同努力奮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朋友們!

最後,我要謝謝一路陪我走來的夥伴們!也許你們已經不在我們診所,我謝謝你那段時間所做的貢獻,幫助我度過當時的成長課題。謝謝現在一起打拼的戰友們!你們一再令我驚呼!訝異!未來的日子,讓我們繼續攜手,做對病人有益的事情!讓善的力量繼續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