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麻醉危症情境模擬競賽

.邱柏鈞

 
.
今天本院舉辦了麻醉危症處置競賽,為什麼要辦這樣的活動呢?現今醫療進步,醫學教育不再希望用實際的病人來讓住院醫師做練習,且麻醉醫師臨床工作所會面臨到的狀況往往都是急、重症,需要在最短時間內給予適當處置,所以一旦麻醉中的病人出現緊急狀況,麻醉科主治醫師也會主導一切,做最立即性、最有效的處置。

在這樣的背景下,住院醫師訓練過程中,比較可惜的是缺乏獨當一面練習處理麻醉危症的經驗;所以我們利用專門設計的模擬機器人,以及極度擬真的模擬手術室情境,有完整的生理監視系統以及麻醉系統、呼吸器等等。讓住院醫師可以在完全安全的環境下,體會麻醉的緊湊與臨場感,並練習在壓力下正確診斷、處理病人危症。

台灣麻醉醫學會主事長官們,希望的當然是藉由這樣客觀的評估方法,來作為專科醫師甄審的標準,這樣的專科醫師考試制度,在台灣各專科裡面算是非常先進的做法。

我在主控室內觀察了十五組來自南部不同醫學中心住院醫師的表現,壓力的情境難免還是會影響他們的表現;但多數的住院醫師表現其實還算可圈可點,縱然沒在第一時間作出最終診斷,在緊迫逼人的監視系統警告音中,多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做處置,替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來做更全面的檢測。

其實麻醉醫師工作中,有一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處理休克的問題,原因不外乎是麻醉藥品對心血管系統的抑制作用以及手術過程出血等等因素引起。當面臨病人休克時,要立即朝休克的三大成因做分析,今天的劇情設計確實讓很多學員判斷為低血容性休克,但單純的低血容性休克一般來說對於輸液的給予是相當敏感的,在控制室中我們一直努力呈現出患者可能的生理變化,現場的演員們(扮演外科醫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護理師...等)也不斷提供線索試圖讓學員發現此情境並非低血容性休克,而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所以其實只要記住,當您心中有個初步的診斷後,若治療後並沒有朝著您預期的方向發展,要重新分析自己的診斷,思考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不論是考試上、抑或將來救治病人的過程中,相信今天的「震撼教育」有讓參加的住院醫師們有所收穫,在處理休克問題時也能夠更全面、更細心,成為更好更優秀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