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還不知道這個你就虧大了!洗碗機軟化鹽的替代品

作者:邱柏鈞


我家的 Bosch 洗碗機,原廠建議的是用洗碗機專用軟化鹽,但小小一包鹽,內容物不就是個「氯化鈉」NaCl 嗎?有沒有比較便宜的選擇?能不能用一般的食鹽取代?都是網友們常問的問題。




寫在前面


1. 使用非原廠耗材請自行評估負擔風險,本文僅分享自身經驗。
2. 上次買的洗滌鹽裡面有很多雜質,後來我自家也改用回洗碗機專用耗材。
3. 關於公用的軟水設備,個人建議還是選擇廠商建議耗材,壞掉了廠商才有辦法提供保固。


小時候的經驗


在高雄長大的我們,從小家裡就有裝軟水器跟 R.O 逆滲透飲水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飲水機公司的叔叔拿著一包鹽巴,把軟水器裡面的離子交換樹脂全部倒出來,弄在一個桶子裡面,反覆的搓洗還原。


離子交換樹脂


後來國高中化學課也是有教過,離子交換樹脂是用來把自來水裡面的鈣離子去除,讓原本的「硬水」變成「軟水」,讓飲用水的口感更好,更不會有茶垢的產生。

Bosch 洗碗機裡面也有離子交換樹脂,所以要定期加入軟化鹽,其實就是要還原機器裡面的離子交換樹脂,讓他的功能能夠正常。所有的理論都告訴我們:只要是高濃度的氯化鈉就能夠達到效果,那我們何必要買超級貴的名牌產品呢?


不含碘


我沒有記錯的話,小時候的飲水機廠商叔叔都拿著一般的食鹽來幫我們洗滌還原;但現在大部分的網路資料都說不能用一般的食鹽,因為有額外添加「碘」的關係,所以應該要買不含碘的鹽巴才是。


台鹽的不加碘食鹽


台鹽其實有出不加碘的食鹽,但只有在台鹽直營的專賣店才能買的到,我查了一查高雄只有一家,而且超級遠,特地跑一趟根本不划算。


洗滌鹽


後來有人說可以去食品原料行買「洗滌鹽」或稱為「粗鹽」,一樣是氯化鈉,但非常便宜而且不含碘。

後來我在我家附近的旺來興找到了這樣一包包的粗鹽 (洗滌鹽),用到現在已經加了非常多次了,洗碗機完全沒有出現問題。






使用方法





打開洗碗機,下方有個類似 "S" 符號的蓋子打開,裡面會有水,把鹽巴倒進去即可。


該倒多少?


其實可以倒到滿沒有關係,我這次買的這包鹽包裝是一公斤,我就整包到進去後大概有八分滿左右。

旺來興的洗滌鹽有分成 1kg (15元) 跟 3kg (30元) 的,是澳洲進口的食用鹽,我覺得買一公斤包裝的蠻剛好的,可以用非常久。



免責聲明:本文僅分享個人使用經驗,不保證不會傷害您家的洗碗機。購買前請自行判斷是否適用您家的電器產品。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