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談階級複製 - 我們真的有機會翻身嗎?

.邱柏鈞

今日拜讀 呂秋遠律師臉書關於階級複製一文,深深覺得呂律師是個非常正向的人。

關於階級複製這件事,更精確地說,要翻轉階級往上爬這件事,除非有著非常強烈的動機與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有辦法做到。「腦袋、才能、善良、機運這些都不會複製」呂律師如是說;我完全沒有要挑戰呂律師的意思 (其實我個人是他臉書粉絲專業的忠實觀眾),我有點悲觀的是,在某些家庭中,你的腦袋會被打壓,你的才能沒機會得到學習,善良這種普世價值其實也是學習來的,機運?如果連最基本的生活安全和溫飽都沒有的孩子們,遑論機運?

我從小就非常關心兒童的教育與安全,看到其他孩子受到不平的待遇常常會義憤填膺,打從開始投身公益以來,就以兒童相關的基金會作為我捐獻的主要對象。我們救得了的是缺乏資源的孩子,但我們卻很難改變孩子們根本的想法,替他們尋得動機。

我父母從小教導我正確的價值觀,給我愛看書的興趣,提供我雖不豐沛但也不致匱乏的環境,允許我做夢,在我跌跤時給我支持,這些都是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養分和力量。我一直有著強烈的想法和使命,想要翻轉,想要比父母這代做得更優秀,於是乎我一直努力著。這樣的想法,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形成的,也不知道該怎麼樣培養我的下一代有相同的願景與不斷努力的動力,但這樣的動機在我人生中無疑是一個無價的瑰寶。

我想要跳脫階級複製,所以我關注階級複製。



「死亡是多年來的夢想」- 中國貴州留守兒童的問題嚴重


2014年4月 貴州畢節傳出有12名年齡最小才8歲的小學生被教師強暴。

2015年6月9日 貴州畢節四名兒童在自家喝農藥中毒身亡,最大的13歲 最小的5歲。


「1個月前,4個孩子因為沒有生活費輟學在家,家裡唯一的食物是孩子父親去年種的玉米。平時,四個孩子將玉米磨成玉米麵,不用篩子篩乾淨,就湊合吃了,因為太窮了。」田坎鄉村民張仕貴如是說。


2011年10月  毒販劉金龍前年為制止同居人的2歲兒子王昊哭鬧,與3名同夥用尖嘴鉗掀拔男童指甲、用鐵鎚敲鼻樑,扯生殖器,還餵毒施虐,可憐的王昊被虐21天後體無完膚、中毒死亡。

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有機會用自己的力量,翻轉階級。但這些孩子們,沒有機會....

看完,如果您跟我一樣心情沉重的話,來聽歌吧~~

 《I Dreamed A Dream



然後,好好珍惜你現在擁有的,如果行有餘力,為孩子們盡些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