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原廠、副廠有差嗎?汽車保養你所不知道的事

作者:邱柏鈞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愛車,也非常注重車子的保養。

大學時代我開一台 1993年出廠的二手 Toyota corolla,保養都在民間保養廠進行,每次保養我一定從頭看到尾,一邊和技師聊天問問題。直到 2008年買了第一台新車 Honda Civic 後,才知道很多事情不是自己以為的那麼簡單,以下舉幾個常更換的零件,分析給大家聽看看:


放油螺絲墊片


民間保養廠換機油是沒在換墊片的,技師的說法是:「原廠很愛賺錢,墊片明明可以重複使用,每次保養都要換新的,一片小鐵片居然要收你四五十塊!」

正解:機油的洩油孔其實是靠墊片變形來進行密封,只要鎖過的墊片就會變形,如果更換機油時不進行更換,下次為了不漏油只好使用更大的扭力來拴緊螺絲,很容易造成洩油螺絲孔滑牙,到時候就必須要換掉整個油底殼了。

老車車底都會漏油,停車場地板一片黑黑的油汙,很多都是這樣來的。俗話說的好:「車常常不是開壞的,而是被修壞的。」

另外,一小片鐵片收你四五十塊?其實很多車子的墊片是銅做的,甚至部分高級車的墊片是中空墊片,那種墊片的價格可就貴囉~~


機油濾清器


現在汽車的引擎科技日新月異越做越精密,機油濾清器除了「過濾」的功能以外,其實還肩負著很多的任務。

撇開劣質機油濾清器不談,多數副廠的濾清器其實在過濾的功能上還算ok,不過原廠機油濾清器還有一個「熄火時維持機油壓力」的功能,裡面會有一些特殊的設計,而大部分的副廠機油濾清器則缺少這些機構 (也有可能是專利的問題)。


空氣濾清器


大家都想呼吸新鮮的空氣,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靠空氣濾清器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後才送進燃燒室進行燃燒,避免雜質磨損汽缸。但您知道車子的行車電腦怎麼知道該噴多少油嗎?除了節氣門位置感知器之外,車子很重要的就是靠偵測進氣歧管裡面的壓力來推算出引擎的負荷,所以原廠的空氣濾清器需要符合一定的規範。

但副廠的空氣濾清器就不見得符合這樣的規範了,仿間有人改裝所謂的競技級空氣濾清器,號稱只改裝濾清器就會有明顯的效果,背後的道理就是引擎監理電腦得到的歧管壓力值會改變導致,很有可能會引起引擎耗油等等的副作用。

再談到某些號稱可以水洗重複使用的空氣濾清器,這類的濾清器清洗完畢後必須要上油保養,但只要稍有不慎,這些油就很容易跟著被吸進進氣管路,進而汙染管路,使得裡面的電子零件遭到汙染損壞。

結論:賽車用的東西是不考慮耐用度的,請問您日常通勤用車不需考慮耐用度嗎?

另外一提,有些保養廠會用高壓空氣噴槍來噴空氣濾清器,其實這個動作在原廠是完全禁止的,因為高壓噴槍可能會傷害濾清器,使濾清器破損而損壞引擎。


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不像機油有國際認證的統一規範,每個車廠或變速箱廠都有自己的規範。變速箱油扮演的角色非常複雜,傳遞動力、冷卻、潤滑等等都要兼顧,對變速箱的油封還不能有傷害。

就算是同一個廠牌的同款車,都有可能因為出廠年份不同而適用不同型號的變速箱油;變速箱一旦出問題維修費用非常高,為了不要因小失大,變速箱油我一定回原廠更換。


傳動軸防塵套


我的第一台車就在民間保養廠換過傳動軸護套,那是一個橡膠做的防塵套,主要是防止灰塵進入傳動軸的萬向接頭,裡面也有填充潤滑的介質。

民間保養廠的更換步驟是:拆下傳動軸,割除舊防塵套,裝上新防塵套,挖幾匙車用黃油塞進去,綁緊。

我也開過親戚的車去 Toyota 原廠換過防塵套,他們的步驟是:拆下傳動軸、清潔、拆掉兩邊的固定環 (因為原廠的修理包包含了新的固定環,所以舊的可以拆掉丟掉)、清潔萬向接頭並且檢查是否有磨損、裝上新的防塵套並且加入專用潤滑劑 (修理包裡面有附)、確認動作正常後用新的固定環固定。

副廠的防塵套摸起來的感覺就是一般的軟質塑膠。更換時我摸了摸原廠防塵套,整體質感大勝,軟硬適中而且看起來耐用度十足。我只能說:一千多的副廠和三千多的原廠,我下次一定選原廠。


扭力與標準工法


我選擇只在原廠保養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標準工作流程。民間保養廠面對各式各樣的車子,「基本保養」的車輛一般都由學徒來施作,他們從摸索中學習,也不管原廠規定的螺絲扭力磅數,用蠻力修車的結果真的非常容易損壞車子。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 Peugeot 的車子,因為當時代理商的維修點實在太少服務又差,媽媽都開去家裡附近的小保養廠修車,車子被他越修越難開,某次換新水箱竟然跟我媽說水箱不要加水箱精,加自來水對車子比較好,結果半年後車子引擎水路整個生鏽壞掉,只好把車子報廢了。

經我一再遊說,我媽總算了解「車子是被修壞的」這件事,換車後 Toyota 的後勤也不負期待,有成功改變我媽的保養習慣,每次都乖乖開回原廠保養。在正確的維修保養下,那台 Vios 開了十年也完全沒有問題,爸媽對 Toyota 的品質一直讚不絕口。從此,我爸媽買車只買 Toyota....

後來我成功遊說我爸改買 New Mazda 3,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哪些東西別在原廠換?


當然原廠也不是所有東西都很好,有幾個保養項目我個人推薦找外面的專業店家更換:

一、輪胎。這應該不必多說了,應該很少人會在原廠換輪胎的。

二、電瓶。可以找電瓶專賣店,不建議找小保養廠,很多小保養廠沒有庫存你車子型號適合的電瓶,就跟你說「換加大的比較好」,其實電瓶不是越大越好,大的電瓶重量重,還要切割原車的電瓶固定座,對車子不太好。

三、自備機油。如果你有可靠的機油來源,自備機油去原廠保養可以省下很多錢喔!

四、汽油添加劑。汽油添加劑算是原廠保養廠的一個金雞母,下次保養時刪除它吧!效果有限又很貴,如果您真的想添加的話,個人推薦去汽車百貨買 3M 的,我用過「感覺」不錯!哈~~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