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台灣麻醉醫學會 《病人鎮靜與高級氣道救命術工作坊》 講師經驗與課後檢討

作者:邱柏鈞醫師



第一次面對一百八十人的大型演講,又是個台灣麻醉醫學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舉辦的正式訓練活動。上台前,需要很多的準備與反覆演練,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幫忙,以及高醫麻醉科程廣義主任給我這個機會。


「全圖像式的投影片」

這次的演講,我嘗試著用「全圖像式的投影片」來演講。本來以為使用全圖像式的投影片在控制時間上面可以更自由更彈性,但其實不然...


自己在家裡練習的時候就發現:每次練習的時間會有小差異。自我檢討後原因在於:每張投影片講述到的內容偶爾會有遺漏,但對於這種正式的認證課程,會後又有筆試測驗的演講來說,不能夠有偏差對講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自我課題。所以我在家裡準備的時候,反覆再反覆,一再地重複演練,務求演講內容能夠精確完整

現場測試放映設備很重要

中午吃飯時間,我也沒有閒下來,想利用這段時間再做最後一次的現場排練。還好有事先測試,我發現我投影片裡面的影片無法撥放,原因是會場的電腦無法支援該影片格式,確定無法解決問題後,我當機立斷換成備用的分解動作圖片版本,如果沒有事前測試,整個演講的流程順暢度想必會大打折扣吧?!


下次記得事先準備好小禮物

課前準備的時候,我一直想著要增加與聽眾的互動,突然想到了可以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但忘了自己準備小禮物。事後檢討,自己課前把該準備的有獎徵答獎品準備好是很重要的!

但禮物要怎麼選呢?


大型、收費的演講,很多講師會提供自己寫作的書籍來當作有獎徵答的禮物,但我畢竟沒有自己出版的書籍啊~~用別人寫作的書籍,除非是與主題高度相關能夠吸引觀眾的注意,否則效果可能也不見得那麼好。

重點是要好玩有趣

我想有獎徵答獎品的選擇,如果大家都是專業人士,反而可以找一些有點價值、又不會太貴的小點心。重點在利用引導的過程中,與聽眾互動,利用語氣與手勢來加強吸引力,激發聽眾一種「明明自己就買得起,但現場氣氛就是很想贏、想拿到!」的這種感覺。

事前了解聽眾背景很重要


我想下次演講時,可以先了解聽眾的背景資訊,不同的年齡、性別、專業背景,根據每次演講聽眾的不同,微調投影片、開場方式以及演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