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台電時間電價2023年重大變革,上班族務必更改電價方案!


 


先說結論


上班族2022年以前使用三段式時間電價比較划算,2023年1月1日以後使用「二段式時間電價」比較划算!

若您現在正在使用「三段式時間電價」,建議於六月一日前更改成「二段式時間電價」。


經濟部111年12月28日經能字第11120080290號函


內容提到:依111年12月9日第三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因應太陽光電大幅增加後,抵銷日間之用電需求,使電力系統尖峰從日間移至夜間,需調整時間電價方案作為因應。



調整後時間帶如下:





對上班族相當不利


下班後回到家裡大概六點多,開始開燈煮飯吹冷氣洗澡看電視,舊制下午五點以後就可以避開電費最貴的尖峰時間(電費6.2元),選用「簡易型三段式時間電價」對於上班族而言是最好的選擇。

然而2023年1月1日以後,最貴的尖峰時間改成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剛剛好是家裡活動最多用電最多的時段,且新的尖峰時段電價調升為每度6.3元,如果繼續使用「三段式時間電價」對上班族是非常不利的!



怎麼辦?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白天不在家,晚上才回家,假日又喜歡窩在家裡的上班一族,建議在2023年五月底打電話去台電1911服務專線,申請把「三段式時間電價」更改成「二段式時間電價」!

有人會問:當初申請時間電價的時候,台電有特別聲明申請時間電價後一年內不得更改方案,怎麼辦?

其實這次台電的公告裡面有特別提到一項配套措施:「時間電價用戶於112年內之首次轉換得不受1年內不得申請改變計費方式之限制。」

所以記得要在五月底的時候去申請變更喔!



誰適合三段式時間電價?


在家工作一族,2023年6月1日以後,夏月電價的相對高峰落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這段熱死人需要開冷氣才有辦法靜下心工作的時段,在舊制屬於最高峰用電的費率時段,以前夏天小孩放暑假在家白天都不太敢開冷氣,之後可以放心吹了。

只在日間營業之小商家,夏天白天高溫勢必要一直開冷氣,新制上午9:00~下午四點算是半尖峰時間(電費4.13元),相比於舊制10:00~下午五點是尖峰時間(電費6.2元)節省許多。

早餐店,原本夏天早上七點半後就算是半尖峰時間,電費為4.07元,但新制早上九點前都算是離峰電價,電費為1.8元。

餐飲業可利用下午四點前之時段烹煮備料,相比於舊制可以節省電費。



個人感想


時間電價設計原意即是想要引導用戶轉移用電習慣到非尖峰時段,降低尖峰時間的發電需求,避免電網崩潰而出現近幾年的停電現象。近年來太陽光電建置有成,白天最熱的時段也可以是太陽能發電量最大的時段,所以夏天高溫的白天用電量大供電量也大,對台電來說,反而是太陽下山後的時段會是用電缺口的高峰,所以新制的時間電價把夏天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改成尖峰時間,合情合理。

但如此調整之後卻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沒辦法利用半尖峰與離峰時間適當減少電費有點可惜,如果民生用電佔台灣總用電量不是太大,是否能夠適當導引大家在太陽下山到晚上八九點這段超尖峰時段減少用電即可,十點之後像之前一樣改為離峰,我們還可以利用十點之後來洗衣服、充電等等;新制半夜十二點後才改為離峰,等洗完衣服已經半夜兩點了,很難配合。

改回二段式時間電價後,晚上六點到八點跟晚上八點到十二點的電價是一樣的,那我當然六點洗衣服,對於生活上時間的安排比較方便,但這樣又缺乏引導用戶在離峰時段用電的美意了!

有點可惜。



文末附上2022年12月底前的時間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