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兒童靜脈麻醉的呼吸監視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兒童靜脈麻醉下的呼吸監測,只用 SpO2 是不夠的,建議輔以 EtCO2 monitor 和呼吸音監測以提高兒童麻醉的安全性。


前言


最近本院小兒科要進行侵入性治療時,會照會本科執行麻醉,所以多了很多幫小小孩做「全靜脈麻醉」的經驗。


生理監視


麻醉的基本生理監測有:血壓、心電圖、體溫、SpO2 monitor。

SpO2 monitor 反應的是血中紅血球氧合的的比例,若只以 SpO2 數值下降來當作病人換氣不足的指標其實敏感度並不足,病人可能已經換氣不足一段時間缺氧後 SpO2 數值才會開始下降 (落後指標),這時候麻醉醫師能夠緊急處理的時間就會變得非常有限。

所以一般來說我們都會建議併用 EtCO2 monitor 來觀察孩子的呼吸情形。




呼吸動作


用 EtCO2 來監視 IVGA 病人呼吸的好處是你可以知道病人有沒有在「呼吸」,但盲點是你並不知道病人的「呼吸量」是否足夠,因為 EtCO2 只有在插管的前提下,才能正確反應血液 PaCO2 值,如果只有 EtCO2 波形其實並無法判斷病人換氣潮氣容積是否充足?

所以,我習慣在靜脈麻醉時會觀察病人的「呼吸動作」,觀察的重點有:病人是否有吸氣的動作?吸氣時胸口是否有吸入空氣產生的正常的起伏?有上呼吸道阻塞的表徵嗎?有沒有用到 accessory muscle?


小孩子並不好觀察


小小孩做治療時所覆蓋的洞巾和無菌布單很容易將小小孩的身體完全遮住,讓我們很難觀察到他們的呼吸動作。

這樣的狀況下,是否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輔助呢?


呼吸音


過去的年代,在還沒有現代化的生理監視器之前,麻醉科醫師們是利用「聽診」來監視病人的呼吸狀況;半世紀後的今天,雖然我們擁有了許多強大的監視系統,但我們依然還是可以藉由聽診器幫助我們在術中判斷孩子的呼吸狀況,不是嗎?

於是我坐在孩子的床邊,把聽診器固定在小朋友胸前或脖子旁,藉由聽診呼吸的聲音就可以得知孩子目前呼吸的狀況是否順暢?


結論


小小孩的功能性肺餘容積小,比成人更容易缺氧,麻醉危險性更高,其實需要我們投與更多的注意與觀察。

基本的生理監視器在小小嬰兒的使用上有它的極限,建議輔以 EtCO2 monitor 和呼吸音監測可以大幅度提高兒童麻醉的安全性。

供麻醉同道先進們參考。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