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真正的溫柔 - 典當母親項鍊的故事

作者:邱柏鈞




溫暖的掌心


「真正的溫柔,是您付出時那溫暖的掌心,而不僅是手中的金錢。」


典當母親項鍊的故事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則影片 (影片連結在文末):

有個美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到珠寶店 (當鋪) 想要典當自己母親送給自己的項鍊。影片中的男子一邊鑑定一邊與這位媽媽聊天,得知她因為破產了需要錢,所以才把珍藏的項鍊拿來典當,男子專業地鑑定完了以後,向這位媽媽報了個價,數完現金交給婦人後,把項鍊再還給這位母親。

這位母親驚訝地不敢收下,男子說:「既然這條項鍊原本就是別人送的,那麼現在我送給你吧!」

這樣的過程,意外被監視器給錄了下來。


凡苦難過的,才懂得溫柔


常和老婆聊到:「孩子的教育什麼最難教?『柔軟的心』最難教。」

只有親身經歷過困苦,懂得缺乏的滋味,才能夠真正的體貼他人。現在台灣社會富裕了,父母親給孩子最好的,沒有機會讓他們遭遇貧乏、面對困苦、受盡責難,孩子就沒有辦法體會這種感覺,沒了這樣的人生經驗,自然也就比較難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這位來自敘利亞的男店員,逃離了戰火,費盡艱辛才在新的地方安頓下來,他對苦難的人們感同身受,也因此,他不只是幫助了這位媽媽,還小心翼翼地照顧了這位媽媽的「心理感受」。

這樣強大的溫柔,感動了全世界千千萬萬的人們。


體面


我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段話:「體面就是幫助別人時,也能照顧到對方的心理,而不至於讓對方難堪。」

我把這句話謄寫在我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中,時時提醒自己。




我想把這句話,送給大家。

當自己開始有能力幫助人時,就去幫助別人吧!不必在意對方是不是詐騙?自己心中滿滿的溫暖就是最大的回報。

當你開始注意到對方的心理時,小心翼翼別因自己的好意刺傷了對方的心;真正的溫柔,是您付出時那溫暖的掌心,而不僅是手中的金錢。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