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牙科門診鎮靜] 恐懼看牙的15歲高中生,接受鎮靜下拔牙

作者:邱柏鈞




之前不好的經驗


十五歲的高中生,對於看牙一直有很嚴重的恐懼症,雖然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成熟以後,可以配合牙醫張開嘴巴,也開始可以勉強忍受施打局部麻醉藥物時的酸脹感。

但每當牙科器械開始高速運轉,那尖銳的機器聲,不斷提醒著他小時候不好的看牙經驗,他最擔心的就是萬一局部麻藥不夠時,那不預期發生的酸軟刺痛感。


接受鎮靜


在牙醫師的建議下,這次採用鎮靜的方式來做拔牙治療。我們在聊天下先打上點滴,裝好生理監視系統之後,孩子微笑地跟我們道了聲晚安,我們就開始給予適量的鎮靜藥物。

因為十五歲的孩子已經是成年人了,對於牙科的治療都可以配合,只是因為之前對於局部麻藥不足所產生的不好印象一直停留到現在,導致他每次都沒辦法克服看牙的心理障礙。

經過我們專業的評估與討論後,鎮靜的過程中會以解除焦慮的「輕度鎮靜」為主,然後配合治療過程中每個步驟的需要,適時地調整鎮靜深度。


輕度鎮靜


在鎮靜下接受牙科治療和傳統的全身麻醉有非常大的不同:

傳統全身麻醉需要插呼吸管,手術過程中無法自主呼吸,需要以呼吸器來幫助病人呼吸,對血液動力學的影響也較大。而牙科鎮靜所採用的方式不需要插呼吸管,手術過程中可以自主呼吸,可以說話,也可以表達自己的狀況,血液動力學幾乎不受影響。

手術過程中,在輕度鎮靜之下,病人還是能夠回答問題,配合張開嘴巴閉上嘴巴,可以告訴我們目前的疼痛感如何?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形?


沒有不舒服的記憶


整個手術時間在一個多小時後完成,稍待十分鐘,病人的意識狀況更清楚之後,我們詢問他手術的過程中是否還記得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病人表示完全都不記得了。

問病人:依他的感覺,覺得整個治療的時間大約如何?他說感覺大概十幾分鐘吧!?但實際上的治療時間是一個多小時,接受鎮靜治療可以大幅的縮短看牙的不適感。


小插曲


牙齒剛拔下來時,他還用舌頭去舔空缺的位置,然後說:「感覺好好喔!」。

我們問他是否記得曾經說過這些話或做過這些事?他說完全都不記得了


滿意地離開


最後,孩子跟媽媽給了五分「非常滿意」的分數,非常滿足於這樣不同以往的口腔治療經驗。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