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西藏之旅:西藏交通該怎麼安排?青藏鐵路乘車經驗,交通行程安排建議

作者:邱柏鈞



很多人建議前往西藏最好的交通方式是搭乘「青藏鐵路」,但我親身體驗過後有不同的看法,請聽聽我怎麼說!我會分析原因且在文末說明我最建議的方式:


先說結論:


青藏鐵路人生中一次就夠了,下次我會直飛拉薩機場,然後找家有供氧的高級酒店充分休息、在酒店附近走走適應高海拔,等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再開始安排行程。


搭飛機?搭鐵路?


在我們成行之前,所有的網路資料都是建議搭乘青藏鐵路前往拉薩,理論是因為海拔上升速度較慢,人體有時間可以慢慢適應高海拔低氧環境,所以發生高山症的機率較低。

但在我親自搭乘青藏鐵路後認為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青藏鐵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首先來說說青藏鐵路大致的狀況:青藏鐵路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最高海拔車站為唐古拉站 (海拔 5068.63米)。所以在整個行程二十幾小時中,我們會從中低海拔一路爬升到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原區,再下降至海拔 3641公尺的拉薩。

這樣的海拔高度上升真的算是比較和緩嗎?

我們的車班是下午一點半從西寧出發,隔天中午到達拉薩的車班,沿途僅停靠四個車站,全程大約22個小時。


車廂等級


我們住的是青藏鐵路中最高級的車廂:四人軟臥。

青藏鐵路車廂等級分為:四人軟臥、六人硬臥、硬座。簡單說就是:四人一間有床墊、六人一間沒床墊、一般座椅區。

四人軟臥跟六人硬臥比起來其實差非常多,除了有沒有床墊以外,因為同樣的車廂高度裡面,四人軟臥是只有上下兩層,所以不想躺下時可以坐在下舖聊天看書休息看風景等等;但六人硬臥就沒辦法了,只能躺在硬木板床上或者是到車廂走道邊休息,沒辦法在自己的包廂內坐在床上休息看風景。

而嚴重的高原反應 (高山症)發生時,其實會非常不舒服、頭暈想吐,這時候你會不想躺著,而想要坐起來試著深呼吸減緩不適感,六人硬臥因為床鋪高度不足就沒辦法坐在自己的床上了。


車廂設施


四人軟臥裡面很多設施套句網友的說法:很多都是裝飾品。

有沒辦法打開的電視、沒有風出來的供氧口、常常被乘務員上鎖的廁所,但基本上硬體其實是還可以接受的!

包廂對外的窗戶很大,窗邊有個小桌子可以放茶水,床的長度以身高不到 170cm的我來說,躺起來是舒適的!廁所一開始雖然不高級,但也算可以接受,每個車廂還有一排洗手台、一台開水機,很多人會帶泡麵上車泡著吃,也會帶一些餅乾糖果等休閒食品。

臥鋪和座位區的車廂間,就是列車的餐車,平常列車工作人員也在這車廂裡面休息聊天。購買硬座票的乘客是不能進到臥鋪車廂的,餐車的工作人員會阻擋他們任意走動。

你問我工作人員怎麼知道哪些乘客是購買臥鋪哪些是購買硬座?

很現實的狀況就是:看穿著打扮真的差很多,看起來是當地人的人多半選擇硬座,看起來有打扮,不像當地人的遊客們,大部分選擇臥鋪車廂。當然也不全然可以這樣以偏概全,但我們在餐車用餐時,看到幾個背著麻布袋的年輕人想要闖進臥鋪車廂區被工作人員給阻止了。


車廂供氧系統





簡易計算公式:大氣壓力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每升高 12公尺,大氣壓力下降 1mmHg。

依據 Altitude.org 網站中的計算:海平面的大氣壓力為 760mmHg,海拔三千公尺的大氣壓力為 537mmHg,只有平地的 71%。青藏鐵路最高點海拔五千公尺處,大氣壓力為 420mmHg,只有平地的 55%。

假設隨著海拔高度上升,FiO2 不受影響的前提下,在海拔五千公尺處如果要提供與平地相同的氧氣分壓 (PaO2),假設車廂中並沒有加壓系統(商用客機就有機艙內加壓系統)那麼車廂中的 FiO2必須提升到 38% 才會得到相同的氧氣分壓。

但列車開動以後,我去看車廂的供氧系統顯示的 FiO2都是 21%左右。甚至到後來上到高海拔區域,我們所有人都感到極度不舒服時,我特地再繞去看供氧系統,螢幕不見了?!難道是根本沒有作用?!!


車廂空氣


高原地區氧氣稀薄,我們所有人費盡力氣呼吸還是感到呼吸困難、胸悶、頭痛想吐。更令我們感到辛苦的是:列車雖然標示為禁菸,但密閉的車廂間、廁所內,隨時都有癮君子不斷地吞雲吐霧,而這樣高濃度的二手菸,就隨著車廂間不斷飄散。

大家都知道二手菸中含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一但和血紅素結合以後,這個紅血球基本上就喪失了攜帶氧氣的功能。

一個更可怕的事實是:一氧化碳是燃燒不完全所產生,在高原高海拔地區氧氣稀薄下抽菸,香菸燃燒後所產生的一氧化碳一定是更多!對於癮君子本身在適應高原反應(高山症)上,絕對有負面的影響的!

車廂內二手煙濃度之高,不得不大口呼吸的我們,又吸進了更多的二手菸,更多的一氧化碳,更多的有害懸浮微粒(如 PM2.5 PM10 等等的)。


半夜三點痛醒


和我們同一個車廂的是一團廣東香港的團體旅客,人很和善熱情,從一上車開始就非常興奮,吃東西、聊天、照相、四處串門子。

車廂九點半左右熄燈,讓大家準備就寢休息,我們也躺上床,有點喘有點興奮更多的疲憊中,我也漸漸睡著了。

凌晨三點左右,我老婆把我搖醒,他說他頭痛得非常厲害,非常想吐。我們其實早就有吃普拿疼等等的止痛藥劑,但半夜我自己也是超級不舒服,備用藥品放在大行李箱塞在床下,根本非常難拿出來,隨身小包包中拿了抗組織胺、止痛藥物,跟老婆兩個人,一人吞兩顆,試圖緩解極度的不舒服。


高海拔凍原區


隔天詢問同團成員,大家都在半夜三點左右的時間,頭痛欲裂,承受著最為強大的高原反應,對照列車行進路線,可能是半夜三點左右正好行經青藏鐵路路段中海拔較高的凍原區,五千公尺的海拔高度讓大家都徹夜難眠。


行程怎樣安排?


我們的結論是:青藏鐵路一生中體驗一次就夠了!可怕的車廂空氣、廁所、無法休息的環境,讓我們到達拉薩之後面臨更嚴重的高山症症狀。

緩慢上升高度在學理上的確是可以降低高原反應發生機率的好方法,但旅途中的失眠、呼吸困難、二手菸,讓身體狀況變得更差,到達西藏拉薩後更容易出現不舒服的狀況。

會不會出現高原反應無法預測,但保持身體狀況在比較好的狀態下,充足睡眠,絕對是會有正面的幫助的!


結論


所以如果將來有機會要再到西藏,我會這樣安排行程:

直接飛機直飛拉薩機場,然後下榻一間高級點有供應氧氣的酒店,第一天甚至第二天都不要安排行程,就在酒店附近走走,回酒店休息中度過,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有時間適應高海拔稀薄的空氣。


<延伸閱讀:2017 青海西藏之旅>


西藏之旅:藏獒拍照的十個問題與回答。和藏獒、氂牛一起拍張美美的合照吧!
西藏之旅:青藏鐵路車廂介紹 - 西寧拉薩直達列車 青海西寧車站 四人軟臥車廂照片
西藏之旅:西藏交通該怎麼安排?青藏鐵路乘車經驗,交通行程安排建議
西藏之旅:嚴重高山症的氧氣治療經驗分享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