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西藏之旅:嚴重高山症的氧氣治療經驗分享

作者:邱柏鈞




到達高海拔高原地區,攜帶隨身的小瓶氧氣到底有沒有用?來聽聽看我親身經驗的分享:


到達拉薩的第一天


我們搭乘青藏鐵路到達拉薩車站以後,就先到洲際飯店放行李然後前往布達拉宮參觀。乘坐鐵路的過程中,我們一行人就因為嚴重高山症而晚上睡不好,其實到達拉薩以後大家的身體狀況都不太好,每個人都靠著強力的止痛藥物在抑制自己的頭痛。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跟老婆兩個人沒有遵從導遊的指示:第一天不要洗澡 (我們去飯店放行李時順便快速洗了個戰鬥澡);走路要極度緩慢 (飯店要我們把行李拖下來禮賓台,我們為了怕拖累團體的集合時間有一小段用跑的);在布達拉宮下山的過程中,老婆已經開始出現嚴重暈眩以及想吐的情形。




晚餐吃一半就好


當天的晚餐是特色火鍋,老婆只勉強吃了一碗麵,喝了兩碗湯,其他時間都痛苦的趴在桌上。

我是整個頭又熱又脹,同行朋友都詢問我怎麼了?臉像喝醉了一般超級紅。我是脹到覺得臉好像都快出現心跳的跳動感。

晚餐結束以後,車子把我們載到飯店,導遊問我要不要把車上的氧氣瓶拿到飯店房間去使用?但因為當晚入住的洲際酒店本身房間內有氧氣供應系統,所以就作罷。


先找藥吃


老婆和我平常在台灣就常去爬合歡山等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也都沒有出現嚴重的高山症症狀,所以我必須老實說,在出發之前我的確是有點輕忽了自己可能發生高山症的可能性以及針對高山症的藥物準備不足。

感謝我們同行的急診黃醫師,他有準備足夠的藥物,回到飯店先陪老婆進房間休息以後我就到黃醫師的房間跟他拿 Diamox 和 Dexamethasone。給老婆服用自已也吃了一份以後,我檢查房間內控制盤上的供氧系統開關有開啟,我們就在飯店的床上躺著。


越來越不舒服


躺在床上,當時心跳已經來到了每分鐘一百四十幾下,不斷用力深呼吸導致胸悶胸痛,一整個快要呼吸衰竭的感覺。側躺在床上,強大的心跳聲不斷竄進我腦門,我心想應該是我躺的姿勢有點壓到頸動脈的關係,換了個姿勢聲音依然。

簡單說,那種感覺就是你的心臟已經全力運轉但仍然無法滿足身體的需求快要衰竭的感覺,呼吸亦然。

當下大腦也是完全無法思考,頭痛頭漲欲裂,只覺得好想回家,然後很慶幸這趟旅行因為前幾天要開醫學會的關係所以沒把兒子起帶來,不然兒子身體不舒服一路哭鬧的話,爸媽自己根本就是超級崩潰!


真的有供氧嗎?


在床上躺了半小時,症狀完全沒有緩解,連個心理安慰作用都沒有!

「這飯店房間真的有在供氧嗎?」腦中出現了如此疑問

「還是我沒有開啟供氧系統?」

我打電話過去櫃檯詢問,他們說房間供氧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天啊!所以我們還要忍受兩個小時喔!?

好吧!繼續躺回床上。


氧氣製造機






又翻來覆去噁心嘔吐了一個多小時,我真的受不了了,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到醫院去就醫,我可不想客死異鄉啊!但打電話給領隊前,我先又打了通電話給飯店櫃檯,詢問他們是否有準備急救用的氧氣可以供高山症的住客使用?

他說他們有氧氣製造機!

他說他們有氧氣製造機!

他說他們有氧氣製造機!

這真是太開心了!我詢問他能不能借我們兩台?她聯絡了一番之後跟我們回覆說可以,會請房務幫我們送過來。


氧氣治療






我們先開了 4L/min的流量開始使用氧氣鼻導管,躺在床上,試著把氧氣吸到肺部裡面,心中暗暗期待神奇氧氣可能會發揮的驚人療效。

但,什麼也都沒發生。

頭一樣超級痛,一樣非常暈,也同樣隱隱作嘔。

繼續吸了大約五到十分鐘之後,開始覺得自己比較不那麼喘了,胸口也稍微比較不悶一點點,就像剛跑完了半馬之後休息一段時間開始漸漸感到肌肉有點恢復知覺的那種感覺。


十幾分鐘後


過了十幾分鐘以後,心跳速度開始下降,心跳的力量也不再那麼大力了,心臟開始獲得休息,大腦開始比較清醒一點點,我當時拿出手機把這樣特殊的經驗先簡要的記錄下來,不然腦部一直呈現缺氧的狀態之下根本沒辦法記憶跟思考,到時候可能自己也沒辦法回想自己的經驗了吧!?


二十幾分鐘後


這時候躺在床上吸著氧氣已經沒有那麼刻意了,呼吸可以自然的呼吸,不需要特意用鼻子大力的吸取氧氣鼻導管流出的珍貴氣體。頭腦除了更清晰了一點之外,頭痛的情形也開始減緩,手腳酸麻痛的感覺也開始慢慢改善。


四十分鐘後


在氧氣治療四十分鐘後,我們已經可以感受到身體機能大致恢復,老婆已經可以起床卸妝整理東西,我也可以比較輕鬆的活動了。


肌肉酸痛


有件事情我發現在網路上大多沒有人提到,但我們同行的團友很多人都有相同的感覺,那就是:肌肉酸痛。

雖然說爬布達拉宮垂直上升高度有一百多公尺,在西藏高原上面行走也會消耗氧氣與體力,但說真的我們的活動度跟速度如果在平地理論上是不應該出現肌肉酸痛的情形的;但當天晚上,尤其在氧氣治療之前,我覺得自己的臀大肌跟股四頭肌就像跑了數趟快速衝刺那般的酸痛感。

我自己想會不會是因為在高海拔地區血中含氧量不足,所以肌肉也沒辦法進行正常的呼吸作用,在爬坡的過程中肌肉使用了無氧代謝產生了乳酸堆積,所以也許運動量跟平地相比根本不算什麼但在高原上卻產生了大量的乳酸堆積而有肌肉酸痛的情形。


過度換氣


身體為了吸進更多的氧氣,會加快呼吸速度還有提高每次呼吸的潮氣容積(深呼吸)。這樣的狀況下雖然對於獲取較多的氧氣有所幫助,但另一方面卻會導致身體中的二氧化碳被過度排出。

正常人體平衡的二氧化碳濃度大約是 35左右,但過度換氣的情形下會讓身體的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導致身體出現「呼吸性鹼中毒」,而會有頭暈、肢體麻木等等的不適感。


<延伸閱讀:2017 青海西藏之旅>


西藏之旅:藏獒拍照的十個問題與回答。和藏獒、氂牛一起拍張美美的合照吧!
西藏之旅:青藏鐵路車廂介紹 - 西寧拉薩直達列車 青海西寧車站 四人軟臥車廂照片
西藏之旅:西藏交通該怎麼安排?青藏鐵路乘車經驗,交通行程安排建議
西藏之旅:嚴重高山症的氧氣治療經驗分享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