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急性下背痛怎麼處理?該平躺休息?還是去跑步練肌肉?看看專家怎麼說?





阿桃過年期間大掃除,幾經上上下下打掃櫥櫃的過程中,好像閃到腰,痛到站不直。隔壁鄰居介紹一條根非常好用,阿桃女兒買了兩條回來給媽媽擦,擦完涼涼的好舒服,睡了一覺,腰痛好了一點。

沒想到除夕那夜,躺在床上完全爬不起來,腰痛合併腳麻,要上個廁所也沒辦法去,只好大聲呼救叫兒子趕快進來房間幫她。


怎麼辦?


對於急性 (亞急性) 發作的下背痛,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

來看看台灣疼痛醫學會指定的疼痛教科書 "Wall and Melzack’s Textbook of Pain",怎麼說?




安撫患者 Reassure patients (favorable prognosis)


首先,大多數的下背痛都是可以痊癒的。所以國際上醫學建議醫師要安撫病人,請他們不必太緊張,先配合醫師的處置或治療。

當然,醫師在看診時其實會先排除所謂的「Red Flag」,看看有沒有需要緊急介入處置或開刀的情形,如果有,會轉至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處置,如果沒出現 Red flag 狀況,可以先安撫病人,然後循序治療。


維持日常生活 Advise patients to stay active


下背痛發作時,有些患者平躺時會覺得比較舒服,整天躺在床上,連上廁所都在床上解決。這樣其實是比較不好的!

近年來多國的醫學研究都偏向建議患者維持日常生活功能,不要全平躺。所以我們都跟患者衛教:可以在家中室內散散步,吃飯上廁所都可以正常去,暫時不要出去跑操場或拉單槓等等高強度的運動。


止痛藥物 Prescribe medication if necessary


很多台灣人對於止痛藥物有不正確的認知,其實:適當的藥物在正確的時機使用對身體是有幫助的!正確的藥物使用須經醫師診斷後處方開立使用,切勿自行亂服藥!

對於下背痛、坐骨神經疼痛,常見可使用的藥物類型包含了:

1. 普拿疼
2. 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3. 肌肉鬆弛劑
4. 抗癲癇藥物類
5. 抗憂鬱藥物類

強效鴉片類止痛藥物除非是長期頑固性疼痛又已經排除沒有其他問題,第一線少用。

偶爾可以看到有些患者服用類固醇,其實針對下背痛國際疼痛學會已經不建議常規使用口服類固醇做治療了。


不要整天躺著 Discourage bed rest


雖然躺著比較舒服,還是建議不要整天躺著。維持日常生活,避免久蹲久坐,避免彎腰搬重物。


急性期不要高強度訓練 Do not advise a supervised exercise program


臨床上,如果請有運動習慣的疼痛患者休息並暫時減少高強度訓練,他們都會露出狐疑的表情:「網路不是都說運動比較好嗎?我現在每天深蹲二十下,快跑十公里。」

但是瑞凡,你的狀況並沒有因為持續運動變好啊!身體畢竟是個有機的活動體,修復的機能與傷害的行為同時發生,若平常健康的狀態下運動當然比較好,可是當身體受傷了,需要修復他,你還一直給他高強度的訓練豈不是害了他?美國頂級職業運動員也都有在休息了何況是一般人?

根據挪威 2007 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建議:No specific exercises in first weeks. For chronic LBP exercises are recommended. 急性期需休息幾週,對於慢性下背痛則建議進行訓練。



PS. 本文僅供合格醫療人員參考。若有不適請諮詢醫師。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