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真正擁有自己的診所了 -- 蕙林診所緣起與創業過程

作者:邱柏鈞




收到三姊寄來的賀禮,上頭寫著「恭喜你們真正擁有自己的診所了。」

一年多來,感覺自己做了很多、走了很遠,突然發覺:對耶!這才是我第一家自己從頭到尾自行規劃的診所。

稍早好友傳來訊息,問我:開業初期該做哪些行銷工作?

嗯~派報跟免掛號費是一定要的啦!


拋下過去


不管你之前的頭銜是什麼?不管你之前任職的醫學中心有多響亮?來到基層開業,接地氣還是很重要的!從開業的第一天起,民眾是為了解決他的問題而來的,而不是為了某某大醫院的頭銜而來。

被問起了開業的種種,正好讓我最近忙翻了的心稍稍停歇,回想起了這段日子以來的種種。

記得剛剛開業的那一個冬天,寒流來襲,每家診所都是門庭若市,而我們,三三兩兩,且戰且走,假日時,老婆跟我還到診所附近的菜市場發傳單,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存在。


家人的支持與陪伴


我記得開業的第二個月,有次吃飯時我跟父親說:「我覺得我是不是該回去醫學中心上班?」

我說:「我現在閒在這裡,身體雖然很輕鬆,但我心裡真的很累.....」

父親說:「你再堅持一下子試試看!我覺得身體最要緊,你之前那種深夜值班不睡覺,忙著重症跟救人的日子,雖然很美好,但四十歲以上的身體真的會受不了。」

我跟老婆說:「我現在只賺一點點錢,發完員工薪水所剩無幾,我是不是該回醫院上班了?」

老婆說:「你既然決定的事情我都支持你!你要回醫院上班我也沒意見,花下去的成本就當學費,難得走這一遭,你不試試看我覺得你會一輩子遺憾。」

老婆又問:「如果你現在不馬上回醫院會不會回不去?」

我說:「應該還好,我在醫界風評還算不錯,很多醫院都要我過去上班。」

老婆說:「那你要不要跟爸說的一樣再撐個半年試試看?看我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我都可以幫你沒問題!」

然後,老婆就在冬夜的寒風中,幫我在附近路口發傳單。

現在偶爾看到當初剩餘的那一兩張傳單,心中還會有那麼一絲絲的酸楚湧上心頭。


農曆春節


每年的大年初三,是我們高中固定的同學會時間,畢業二十年了,大夥還是會聚起來,當上那麼一天的青春大男孩。

107年那年過年,我沒去高中同學會,家族的聚會上我也異常低調,因為,過得有點慘淡。

然後,年假過完開工了,突然間,一切都不一樣了。診所開始熱鬧了起來,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喝水上廁所,就這樣業績緩步上揚,慢慢地有了介紹客,被我們治療好了的患者,我恭喜他,我說:「ok啦!你畢業了!下星期不必再來回診了。」

他說:「你下星期還會再看到我啦!我鄰居看我最近走路不再跛腳,問我在那裡看好的?他叫我一定要帶他來看!」


新開業的五缺


台灣企業有所謂的五缺,但新開診所也有五缺:缺人、缺錢、缺時間、缺管理、缺客戶。

什麼都要自己來,每個小細節都要管,雖然根本沒時間,我還是找時間去拍診所附近的重點交通動線,製作交通路線指引;根本沒錢請專業公司,blog自己寫一寫不花錢,管理員工沒經驗,只好多聽多問多看書多學習。

這樣也是一步步,把我們診所的sop一一到位,工作夥伴的每個動作細節,一個一個耐心指導。

漸漸地,我們有了專業的平面設計師,開始規劃CIS;有了專屬臉書小編,幫我處理粉絲團事務;有了院長特助,幫我處理診所大小行政事務。有了更多的考教用經驗,也更懂得「找到對的人」更懂得「把人放在對的位置」

而我,也可以把更多的心力,放在醫療上面,放在進修上面,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與檢討:該怎麼解決那些困難個案的疼痛問題?


如何花錢


營運步上軌道以後,多數老闆會想的是:要買什麼東西來犒賞自己?

從小就非常愛車的自己,其實一直很想把家裡那台十幾年的老車換掉,但我做的第一個決定是:我升級了目前的超音波儀器組,然後,又訂了一台更高階的超音波。

我相信滿足來診患者的需求,提供更精確有效的治療,才是真正卓越的醫療院所。


執行力


對於診所的未來願景,我心中一直是非常清晰的!只是需要一步一步完成它罷了!

那天跟一位我非常景仰的學長聊天,學長說:「柏鈞,我就知道你一定會成功!因為你的執行力非常強!」

對ㄟ.... 我怎麼都沒想到,我在書上一天到晚看到「執行力」三個字,感覺離自己好像很遙遠,好像大企業的CEO才會需要用到的名詞,竟然被一個超尊敬的學長用來形容我。

聽完這句話,我回家檢討了好幾天,我就是:「想到的事,想辦法做到它;規劃的事,排除萬難完成它;未來的願景,盯著它,每天默念三遍。」


陽光與樹的房子





人生中很多你用力追求的,終不屬於你;屬於你的,將與你在人生中某個轉角處相遇。

當我開始煩惱診所治療空間不足,候診空間不夠的時候,我跟老婆開始「找點」。那幾個月,每個六日都在約仲介、看房、擲茭 (哈哈~沒錯!我還是會去請示神明)。

幾個喜歡的點,太貴了!負擔得起的又不喜歡。

某個趕去高醫上課的中午,偶然看到路邊廣告,匆匆看了三十分鐘,三角窗大面積開窗,窗景、樹影、陽光,我真是太喜歡了!

就這樣與這個房子結下了緣分。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