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如何讓人信任你 -- 反思自己的領導與目標

作者:邱柏鈞




談論領導力的書籍 The code of Trust 中有段話說:

第一、慎選你的終極目標,並信實地追尋它,不要為較不重要的目標分神,不管他們當下看起來如何重要。

第二:了解別人的目標,找出正當且真實的理由,尊重那些目標。

第三、找出方法整合你和他人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什麼?


我常常思索:我創業的目的是什麼?我想把企業帶向怎樣的未來?我希望診所的患者怎麼看待我們?我希望員工們怎麼看待自己這份工作?

我診所存在的目的很簡單:我們要提供一個無論有錢人或沒錢人,都能夠遠離疼痛,重新擁抱人生美好的地方。

其實我的企業目標也很簡單:我想創造讓患者們安心、員工們光榮,我也能夠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他人的人生,不論是患者、員工、自己的家庭,三方面都能夠享受生活、擁抱未來的地方。

這些目標化為實際的作法,就是合理的利潤、適當的工時、充分的休息、放鬆的環境與同事間的愛。


不要為不重要的目標分神


診所內部讀書會中,我曾跟同仁們分享一個觀念:人生的事情可以依照「緊急度」「重要性」劃分為四個象限。

很多人會把心力投注在處理「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但如果我們只是每天忙著處理這些緊急但不重要的事務,只會讓我們陷入無限忙亂之中,沒辦法提升我們的人生,更沒辦法讓診所的治療更上一層樓。

所以,「訂定並修正 SOP」「學習並瞭解疼痛的原理與治療方式」「把患者當作老師,遇上問題認真檢討流程並提出新方法」「定期檢討並汰除不合宜的SOP」這些,才是我們真正重要的事情。


就像爬山


我常說:「經營事業就像爬山。」你永遠不知道山的那頭是怎樣的風景?只有努力越過一個又一個稜線,爬上一座又一座山頭,路途上絕對不可能只有一舤風順,各式各樣的考驗會不斷的跑出來測試你、打擊你。端看身為老闆的自己,能不能跨越這些障礙?不被困難與挑戰擊倒?

跨過去,自己就升級了;跨不過,自己也許不過爾爾。


不重要的小目標


經營事業的路上,會有健保局核刪費用,有職業勞工跳出來給你考驗,有各式各樣的風險、困難要跨越,有人事的波動,甚至有自己身體健康的狀況。

這些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嗎?

回顧開業這些日子以來,看多了也碰多了,我只當每一次事件是一場「機會教育」,是當老闆路上的一次「小考」,我把這堂課上了,學費繳了,我們企業也跟著進階了!

那天晚上跟老婆聊天我說:「我現在真的超級尊重那些創業第一代的老闆們!每個人都超強!」


二十出頭女孩


上個月去銀行領錢的時候,ATM排我前面一個約莫二十出頭歲的女孩子,一邊領錢一邊講電話。電話裡說:「我媽叫我不要什麼都聽他的,但一個員工每天幫你買早餐,每天聽你聊心事,又願意挺你的人,我怎麼可能不挺他?」

完整的妝容配上稚嫩的臉龐,我怎麼也沒辦法把她跟企業主連想在一起,但通話的內容的確是個老闆沒錯,心中猜想應該是爸媽幫他出錢開的店。

我檢討著自己跟她有什麼不同?我有著十多年的職場經歷,遇過不同老闆,一直非常努力,在不同長輩的眼中,我都是個值得被栽培的年輕人。更重要的是:我覺得我應該會比她更能夠揣摩員工們的互動、心裡所思所想吧?畢竟我也在職場努力了這麼久。


員工們的目標


其實,老闆是沒辦法了解員工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的!雖然我很努力地問。

也許是不好意思回答,也許是真的沒想過。說真的,我二十五歲的時候,也沒認真想過十年後的自己,究竟想要過怎樣的日子?

但我猜想:醫護人員們應該會想要看到患者們的不一樣,至少想看到患者們接受我們的治療後一日一日改善的那種開心臉龐吧!

今天早上有個肩膀痛手舉不起來,推拿針灸都沒效,半夜痛到睡不著的小姐,第三次回診好了非常多,看診時一直說她真的太感謝我們了!後來還一直很努力想要給我們診所粉專五顆星評價,手機又不太會操作,跟櫃台人員在那邊弄了好久。

我想:員工們都希望擁有家庭跟私人的生活。

所以在營運上軌道之後,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更好的夥伴,讓診所人力更加充裕,大家請假也可以更為彈性。

也注意限制掛號人數,一來員工們可以不必加班太多,我自己也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聽完患者的主訴,做詳細的檢查,然後討論、給予治療,努力創造三贏的局面。

此外,我猜大家會想要擁有好的工作氣氛跟團隊合作默契

所以,我很注意員工們工作時候的狀態,適時提醒大家可以改善的點,也即時讚揚表現優良之處。我注意有沒有人偷懶?努力把大家一起帶上來,我想要一個默契十足的醫療團隊。


口袋收入


出來工作,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錢!我自認是個不吝嗇的老闆,當診所營運上軌道之後,表現好的員工得到我的主動加薪。

逢年過節甚至只是心血來潮,我們就出去吃大餐,我們吃過漢來翠園、Hotel Dua、碳佐麻里、海底撈火鍋、美術館咖啡廳下午茶....還有北方麵食家常小炒那些就不需要再提了。


把雙方的目標整合在一起


與其說雙方目標,其實我真正想整合的是三方目標,是醫師、診所員工、來診病患三方面的共同目標。

所以,我長遠想要的是做一個全預約制的診所,減少大家等待的時間,讓我可以有更完整的時間慢慢診察治療。在等待的時候,也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可以放鬆身心。

我將來會開始減少夜診,我覺得任何事業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不幸福,把時間留給家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也需要把時間留給臨床上遇到困難的病例,回家慢慢研究,查醫學文獻、念各種教科書、與同業討教,才能夠持續進步提供患者更高品質的治療。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