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網球肘一直治不好?小心【橈隧道症候群】在作怪





每逢下課周末時間,總是能看到張老師在綜合球場裡殺球的身影,時而熱心教學餵球給同事練習,時而高聲指正,高大帥氣的張老師是學校桌球隊的靈魂人物。

張老師卻有個難言之隱:練完球回到家,手肘總是非常疼痛,睡前一定要記得貼痠痛藥布,不然根本睡不著,最近一場大賽結束,痛到沒辦法擰毛巾拿杯子,去看了很多醫生,也做了針灸、震波、超音波治療,但疼痛感稍微緩解後隔兩三天又會再痛起來。


網球肘成因


臨床上所稱網球肘 Tennis elbow (lateral epicondylitis),其實是手臂的伸肌肌群的病灶。

常見的原因是重複性的動作、過度的使用,造成了 extensor carpi radialis 和 extensor carpi ulnaris 的細微撕裂傷,隨著問題加劇,產生了發炎以及更嚴重的肌腱退化問題。


常見族群


「我又沒打網球,為什麼會得網球肘?」

很多病友都有相同的疑問,其實只要常常需要動到手肘的運動就可能造成傷害,譬如政治人物或企業家逢人就握手,常用力握手也算 repetitive activities,廚師,甚至冰淇淋店的店員也都容易出現網球肘。

很多勞工朋友當然也是網球肘的易感族群,此外還有辦公室工作者的錯誤姿勢,近幾年還常見躺著拿手機追劇造成的問題。


網球肘怎麼治?


其實網球肘並不難治療,服用止痛藥物、休息、復健、護具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進階一點的可以考慮震波、增生治療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

「醫生你說的這些我都做過,但就是沒改善啊!」

撇除了少數沒辦法休息重複傷害的不說,臨床上最常見治療效果不佳的網球肘,一定要考慮一個常見但很容易被忽略的病因:「橈隧道症候群 Radial tunnel syndrome」

註:還要排除頸椎神經壓迫所致,非本文討論範圍。


橈隧道症候群 Radial tunnel syndrome


橈隧道症候群的症狀跟網球肘非常像,常常會被當作「非常困難治療的網球肘」來對待,但其實是因為「病因」不同,網球肘是肌腱退化發炎所致,橈隧道症候群是神經纏套發炎所致,需針對橈神經進行解套術注射,方能改善症狀。

橈神經症候群是 posterior interosseous branch of the radial nerve 被纏套壓迫所致,是一種神經根源性的疼痛。產生的原因跟神經行經路徑筋膜沾黏、血管壓迫有關,部分病人可能會有外傷史,源自手肘的急性扭轉(傷)或對神經路徑的頓挫傷導致。


症狀


外側手肘疼痛
手掌外翻時更痛
無法拿咖啡杯
無法拿榔頭
有時睡覺也會痛


診斷


「醫生,你那台超音波不是旗艦款的嗎?可以幫我檢查看看嗎?」

很多病友會這樣問,但橈隧道症候群若要跟網球肘做區別,最重要的還是臨床診斷,從病史、理學檢查、治療史來探究,診斷性注射也有幫忙的角色。

理學檢查時,網球肘的壓痛點會剛好在 lateral epicondyle 上方處,而橈隧道症候群的壓痛點會稍稍遠離 lateral epicondyle ,在 posterior interosseous branch of the radial nerve 的路徑出現壓痛。


如何治療


當然是來蕙林診所找邱院長治療啊!(哈哈 開玩笑的)

針對神經纏套引發的問題,治療方式就是先以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受損神經與壓迫的組織,再施以「神經解套術」又有人稱為「神經旁注射術」,針對病因做精準的定位導引治療,才能夠真正改善疼痛問題。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