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手腕手臂痛【媽媽手】治不好怎麼處理?





從事餐飲業的吳小姐,手腕痛已經一段時間了。擰毛巾、抱小孩都會有疼痛的情形,最近居然開始出現腫、熱,一摸就很痛的狀態。到家裡附近的中型醫院骨科求診,告知是媽媽手,復健了一個月,打了數次體外震波沒有進步,手腕反而越來越腫;醫師又幫她局部注射類固醇做治療,但疼痛仍然嚴重,經朋友推薦來蕙林診所求診。

經過兩次高濃度葡萄糖水的增生治療與筋膜鬆開,吳小姐疼痛已經大幅改善,紅腫情形也逐漸消退。


媽媽手




狄奎凡氏症 De Quervain Disease ,俗稱媽媽手,真正的成因是控制拇指運動的兩個腱周圍腱鞘的腱鞘炎,組織病理學標本的評估可以看出增厚和粘液樣變性。

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控制手腕手指活動的肌腱因為過度使用而出現沾黏的現象,久而久之肌腱內部開始出現退化的情形,嚴重時會引發局部發炎,產生劇痛。

De Quervain Disease 又稱為 Intersection syndrome,是 adductor pollicis longus、extensor pollicis brevis、extensor carpi radialis longus 和 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 交界處腫痛的疾病。

一般來說,肌腱沾黏位置大概出現在橈腕關節 (Radiocarpal joint) 近端約 8 至 10 公分處。


好發族群


需快速的重複有關捏、抓,拉或推的工作,得到媽媽手的風險較高。抱小孩時,拇指維持在外展(abduction)及伸直(extension)的姿勢也較易導致媽媽手。

其他像是頻繁的使用滑鼠及打字,重訓過度或姿勢不良。玩保齡球、高爾夫球、飛蠅釣、彈鋼琴、縫紉和針織也容易造成媽媽手。

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狄奎凡氏症(媽媽手)。


治療方式


傳統的方法可以休息、復健、使用護具或是體外震波治療,嚴重者施打類固醇也會有短暫的幫助。

但媽媽手屬於沾黏、退化的疾病,比較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影像定位導引的方式,利用藥水的推力,打開沾黏的組織,改善肌腱的功能,進而得到治療效果。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