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專業簡報力》課後心得

作者:邱柏鈞




課程內容


《專業簡報力》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專業人員而設的課程,上課的目標不只要做出感動人心的演講,更重要的是能夠精確而有效地傳達專業上面的目標。

課程重點在於「如何準備一場好演講」「怎麼開場?」「內容結構化」與大量的實作練習。

這堂課並不著重在簡報的設計上,過度富有設計感或太過花俏的投影片,除非你的簡報主題是設計,不然很容易會誤導聽眾,不見得能夠在專業上加分。


好的投影片要能縮短觀眾理解的時間


什麼是好的投影片?福哥的看法是:「觀眾最短的理解時間」。

要縮短理解時間,要訣是「全圖像、大字流、半圖半文字」。還要減少雜訊、只用關鍵字還有簡化圖表。

我們不要拿投影片來當作自己的題詞機,上台簡報前需要先把內容練到滾瓜爛熟,投影片應該是要為演講加分而不是當作自己的小抄使用。


九十秒電梯簡報


舉凡求職面試、職場上報告進度或是偶然機會遇上重要人士,簡潔扼要的簡報都是非常重要的!簡報的內容可能是演講的大綱、工作的進度、專案進行的狀況或是自我介紹;而這些時候,往往都是沒辦法事先練習,無法用投影片輔助並且在高壓力的狀況下進行的。

在這種情況下「架構」就變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何在九十秒內傳達自己想說的重點,又能夠讓對方印象深刻,就是本堂課最重要的收穫之一了!


開場規劃書


我們這組的簡報題目是「麻醉術前衛教」

麻醉相關衛教,要說的有趣、引人注意其實並不容易。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和我有什麼相關性?」「你八成又是要來恐嚇我有哪些哪些風險了?」「但這些我都控制不了啊!上了手術台睡著後也只能交給醫療團隊。」

沒錯!以上這些就是麻醉相關衛教所面臨的困境:有興趣的人不容易得到詳細資訊,大部分人只想要確定自己睡得好。

我們這組討論了很久,分析各種開場的手法,福哥走過來消化了一下我們的資料,立馬說出一段精彩的開場白。(這也是福哥在簡報領域底子深厚的深切表現,我們組上三位醫師兩個工程師,都被福哥精彩的統整能力嚇了一大跳。)

後來我們組上台演練的開場白大概是這樣的:

「今天大家在這邊我想只有一個原因:明天要開刀。麻醉前,我想各位心中可能都充滿了疑問和不安。我是明天將替各位麻醉的主治醫師,我從事麻醉這十年來,從一百歲人瑞到剛出生的小嬰兒都麻過。」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各位一個問題:『過去一年來,您的家人或朋友曾經開過刀的請舉手?』」

『請問您現在心裡擔心的是什麼?』

「我想大家都很想知道開刀前開怎麼吃?手術麻醉有哪些風險?會不會開刀一半清醒過來?開完刀多久會醒?以及可能會有的不舒服與後遺症。」

「我們等下的內容會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會跟大家說明麻醉前食物該怎麼吃?藥物該怎麼調整?第二部分......」

「如果各位能夠確實地遵守,麻醉風險就會降低,大家能夠有一個舒適又安全的麻醉過程。如果各位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提出或者是私下再詢問我。」

平常真實的工作上,麻醉術前訪視是一對一的個別諮詢,比較不會有這種大型的衛教活動。但這畢竟是課堂上的練習,我們組上就是盡可能地把需要傳達的資訊套上老師提供的開場方式,效果的確是非常好!


便當超好吃





這真的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便當了!左下角的是干貝炒飯 (我最愛的干貝耶),右邊是芝麻豆腐,第一次吃到芝麻豆腐,口感不像花生豆腐那般硬,又有濃濃的芝麻香氣。右上角的蝦子不是一般的白灼蝦,便當裡面的每個菜色,縱使肉眼看起來跟一般的菜色相當,但都有特殊的浸漬或調味過,進到口中充滿了驚喜!

也非常謝謝福哥的課程在午餐時間沒有安排功課,讓我們能一邊享受美味的餐點一邊交朋友,非常讚的享受!


領導,贏得最後勝利





課程中的小組競賽,是職業講師運課上常用的技巧,競爭並不是主要目的,目的是增加學習動機,也讓課程進行變得更有趣。

要再次感謝同組朋友們的共同努力,俊宏、富欽、曉慧、蚊子王。

姿文果真是才女,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把我們零碎的討論化成精準的文字記錄下來,寫字又很漂亮!曉慧條理清晰,思緒明快,是組上重要的「智庫」。富欽不愧是產業界的高手,老闆全力栽培的重點對象,一看就知道有非常多的上台經驗,台風穩健,在我們的討論中也能夠以「聽眾的角度」提出非常多的修正,是我們小組競賽後來居上的關鍵人物。俊宏則一直仔細聆聽檢視著我們的討論,稱職地扮演我們組上最堅強的後盾。

我自己其實有調整過這次當組長的方法。以前可能會覺得大家同樣花錢花時間來上課,小組討論時應該給大家慢慢講,然後再「自然而然」形成結論。

上過幾堂領導力的課程後,我閉門檢討:所謂的領導應該比較像是主動式地帶領討論,而不只是被動地當個司儀;在分配工作上如果有較為吃重的朋友,藉這個機會跟您說聲謝謝!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各位同組,全組動起來完成一次又一次艱鉅的挑戰拿到最高分,真的是一次非常難以忘懷的經驗!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