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冷氣這樣開,舒適又省電!】談冷氣房溫度與溼度控制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配合除濕機使用,降低體感溫度,涼爽又舒適
理論上會比單把冷氣的溫度調低更省電


大金冷氣廣告的啟發


最近 Daikin 大金冷氣在電視強打 新的 R32冷氣系統有 "Hybrid Cooling 智能涼爽" 技術。因為我家從二十幾年前買的第一台變頻冷氣就是大金的,覺得很好用,所以一直以來如果有裝新冷氣的需求全部都是裝大金的。

最近看到大金冷氣 Hybrid Cooling 智能涼爽的廣告後想:「對耶!其實悶熱的感覺常常是來自濕度太高,而不見得是溫度太高造成的!」


體感溫度


氣象局在預報天氣的時候,會有預測溫度跟所謂的體感溫度,體感溫度在相對溼度越高的情形下就會越高,因為我們皮膚的毛細孔比較沒辦法蒸發水分,所以會有一種「悶熱」的感覺,尤其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夏天吹西南風的時候,濕度往往是很高的。


房間濕度


以下照片是我家主臥室,冷氣設定 26度一小時後的溫度濕度:




冷氣已經有效的將溫度降至 26度,但因為到達設定溫度後,變頻冷氣進入低頻運轉,所以相對濕度還是一直很高。測得的相對濕度約 72%。

在這同時,老婆在房間裡面折衣服,我把衣服拿進更衣室吊,雖然房間已經是 26度了,但走一走動一動還是很容易滿頭大汗 (當然其實是因為濕度高所以汗腺不容易蒸發的關係)。

然而,洗完澡後準備睡覺前隨便一活動就搞得滿頭大汗的感覺其實並不好。


降低濕度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乾燥炎熱的高雄需要買除濕機嗎?》裡面探討了降低濕度對家裡的好處,去除發霉,也防治塵蟎。

今天靈機一動,把除溼機搬進房間,設定 50%濕度,讓他運轉。

同樣是 26度的溫度下,空氣開始變得舒適,比較不悶熱了!以前都要冷氣開很強然後蓋大棉被,現在只要開 27度就可以得到舒適的環境。


省思


我不是工程專業,所以以下推算如有錯誤煩請指正。

冷氣真正的原理屬於「熱幫浦」,利用冷媒在液體、氣體的蒸發過程中,吸收「液化熱」,降低溫度而把房間中的熱量帶出,這樣的過程,其實是需要耗掉相當大的能量的,而且會產生很多的廢熱。所以大家都知道冷氣很耗電!

相對於將一個大房間中的溫度降低一度所需消耗的熱量,將房間濕度降低所需耗費的能量應該比較低?況且房間並不是一個完全隔熱的系統,窗戶、牆壁同時都還會有熱量進來房間中,維持與室外較大的溫度差,所需要的能量絕對比較小的溫度差還要大非常多。

所以我覺得藉由控制濕度的方式來達到「涼爽舒適」的冷房效果,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


結論


這篇不是業配文,所以我沒有要叫大家去買大金 Daikin Hybrid Cooling R32 冷氣的意思。

搭配除濕機使用,對於創造冷房效果中「涼爽舒適」的目的,應該可以達到很好的省電與舒適的效果。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