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皰疹神經痛】黃大哥嚴重的帶狀疱疹神經痛 靠這個搞定了





「皮蛇」引起的神經痛,會影響情緒、食慾、睡眠;尤其三個月以上的慢性「疱疹後神經痛」,一陣陣電流流過的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痛到在地上爬


每天與山友們一同爬山、健行是黃大哥退休之後最重要的休閒活動。但去年年中開始,帶狀疱疹在黃大哥的大腿上發作了,嚴重的帶狀疱疹神經痛讓黃大哥痛到在地上爬,嚴重的燒灼感、電擊感伴隨著嚴重的陣發性疼痛,高雄榮總的免疫科醫師建議黃大哥到腦神經內科求診。

黃大哥服用了很多治療神經疼痛的藥物,只有稍微緩解但仍然很痛。原本醫師說三個月內大多數的病人有機會痊癒,黃大哥的疼痛已經拖半年慢性化了,還是沒有改善。

除了劇烈疼痛之外,黃大哥的大腿和膝蓋部位還出現嚴重的「感覺超敏 (Allodynia)」現象,衣服的摩擦、吹到風、洗澡時沖水,都會激發嚴重的疼痛情形。燒灼感、電刺激感,讓黃大哥不得不放棄爬山,甚至連日常生活都顯得困難重重。

此外,因為帶狀皰疹影響到左大腿的運動神經,左大腿肌肉出現嚴重退化,黃大哥的帶狀疱疹神經痛,算是相當嚴重的案例。


什麼是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發病的原因是水痘痊癒後,少量病毒繼續潛伏在體內,當人體抵抗力降低的時候,帶狀疱疹沿著神經節分布感染,產生水泡型式的皮膚異常症狀。


什麼是帶狀疱疹神經痛?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是指皮膚水泡消失後的部位仍有疼痛的情形,一般持續 3 到 6 個月,有的會慢性化而長達數年之久。帶狀疱疹神經痛較常發生於中老年,60 歲以上患者中約 30%會發展為慢性神經痛。




藥物治療


市售的消炎止痛藥物對神經疼痛的效果有限。

帶狀疱疹神經痛,在口服藥物治療部分會使用新型的抗癲癇藥物或三環抗憂鬱劑來進行治療;其他還有併用心理治療、復健治療等等的方式,但這些對黃大哥都起不了作用,嚴重的疼痛還是困擾著黃大哥。


超音波導引神經調理術


「神經調理術」利用超高解析度超音波,先找到受損的神經,再利用超音波定位神經的位置,把治療藥劑精確導引至受損神經周圍,浸潤受損神經,治療受損神經的一種方式,可以達到立即的止痛效果。

除了立即止痛之外,注射的藥物裡面還可以加入神經營養劑、神經消炎藥物,幫助神經加速復原。


太神奇太有效了!


黃大哥在邱醫師的建議下先接受了股神經感覺分支的選擇性神經調理術,在超音波的定位檢查完成後,因為邱醫師技術純熟老練,真正注射的時間大概只需一分鐘,注射完成約五分鐘,黃大哥說:「之前的麻痛感都不見了!現在皮膚感覺正常了!真的太神奇太有效了!」

一個多星期後黃大哥再次回診,黃大哥說以前整天都痛到受不了,每次痛起來都三四個小時整個人都不敢動,現在只剩下午時段膝蓋內側偶爾會有一點麻麻的感覺,不太痛了!



其他治療案例


68歲 黃女士,九個月前突發性的胸口與背部疼痛,後來出現嚴重的帶狀疱疹感染併發神經疼痛,只要衣服接觸到皮膚就像蟲在鑽,九個月過去了,跑了許多醫院吃了各式神經痛藥物但改善仍然有限;來蕙林診所接受「神經調理術」,原本的疼痛快速改善。

76歲 張女士,六個月前帶狀疱疹臉部感染,造成額頭部位的嚴重神經疼痛現象,每次只要吹到風或是摸到梳頭髮時都會有電到的麻痛感,吃了許多藥物試了很多方法,「斬飛蛇」也試了好幾次,但都沒有改善;來蕙林診所接受「神經調理術」治療兩次過後,不須吃藥也不太會痛了!


常見 Q&A:


Q: 我有神經痛、痠麻、像螞蟻在爬電到的症狀,是否需要做神經調理術治療?

A: 神經痛的原因很多,每個人的表現也不盡相同,建議至蕙林診所由專業醫師診治,定位問題神經後再進行精確的治療建議。

Q: 治療過程需要多久?

A: 單次注射治療約需 2~5 分鐘。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病況不同,整個療程視注射後的反應而定,早期接受治療效果更好。

Q: 治療過程有什麼感覺?

注射過程中因為撐開壓迫神經的組織會覺得漲漲痛痛的,過程中會觀察患者的反應,多數患者會覺得原本疼痛的神經部位熱熱麻麻的,以確定治療位置精確有效。

Q: 多久會有效果?

疼痛的感覺會有立即性的改善;感覺異常、感覺超敏等等的現象,則靠促進神經修復藥物的作用,每個人的反應不同,約一個星期會越來越好。

Q: 治療有風險嗎?

某些部位的神經會跟血管走得很近,會有局部瘀血的風險。蕙林診所搭配超高解析度超音波導引,以及邱院長多年來治療的豐富經驗,可以大幅降低風險。

Q: 治療結束就好了嗎?

勿貿然停用神經痛控制藥物,部分神經疼痛控制藥物需要慢慢停用,建議配合醫師建議,逐步減低劑量。

Q: 這個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此治療健保不給付,屬自費治療;詳情請洽本院人員。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醫痛會靈 (西醫)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7號 (捷運紅線R20後勁站 三號出口直行 100公尺)
電話:07-3655577




去哪看疼痛?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醫痛會靈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照片及治療內容經病人同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