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非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骨刺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下背痛





先說結論


無傷口,只有小針孔,不需住院,恢復時間短
專一性治療腰椎神經壓迫問題,緩解坐骨神經疼痛、下背痛
緩解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不開刀,不需全身麻醉,只有小針孔
脊椎開過刀復發的病人也可以嘗試


熱心的陳大哥


每天晚上,衛武營公園的健康操活動開始前,身為班長陳大哥總是替大家搬音響、架設器材。

有一天,陳大哥突然請假沒來了。

大家都在問:「今天班長為什麼沒來?」

原來這幾天班長的腳痠麻到不行,根本沒辦法走路,只要走一小段路之後就會開始麻痛,從屁股開始一路延伸到腳底。平躺的時候會比較好,但睡覺睡到一半腳常常抽筋,腳趾不聽使喚地扭曲,陳大哥試著用手去扳,老是沒辦法好好睡覺。

陳大哥復健了很多次,拉筋整骨推拿也都沒有改善。某個星期天,陳大哥和朋友一同搭車要去爬山,顛頗的山路,讓陳大哥屁股的疼痛越來越嚴重,好不容易到了山上,陳大哥卻得放棄爬山,只得跟朋友說:「我沒辦法爬了,你們自己去就好,我在車子這邊等你們!」


問題


說到不開刀坐骨神經治療,很多人會想問的問題是:

我屁股下背麻痛無力是神經壓迫引起的嗎?
「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真的會改善嗎?
和一般的打針吃藥復健又有什麼不同?


什麼是非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


「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是美國疼痛中心改善坐骨神經痛的方式之一。

在超音波導引之下,以注射的方式將藥物導入包覆神經的硬脊膜外腔中,改善椎間盤發炎導致的突出腫脹壓迫,改善神經症狀,減緩神經壓迫所引發的下背痛、下肢酸麻疼痛等症狀。

實際進行的治療會因患者的病因而異,有硬脊膜外注射、梨狀肌注射、薦髂關節注射、坐骨神經壓迫減壓注射等等方式,須由醫師診治後再依病人病因做精確的治療選擇。




誰適合「非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


年紀大或麻醉風險較高不適合脊椎手術者。
吃藥打針復健推拿針灸仍疼痛難耐者。
脊椎開過刀仍然疼痛或復發的病人。
不需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適合腸胃敏感、腎功能不佳的人。


治療過程


病人採取側躺或趴臥的姿勢,醫師先用超音波仔細檢查脊椎,並找到治療位置;在超音波導引下,利用注射的方式,將治療的藥物導入受損神經周邊,針對神經問題進行專一性的治療方式。(詳細說明請參考: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簡介

治療過程大概十分鐘,不需全身麻醉,在診所稍事休息後即可返家。治療完成後沒有傷口,只有注射的小針孔。


治療詳細過程原理說明(點圖進入)


為何選擇蕙林診所?


蕙林診所 (邱院長學經歷)專精於超音波導引疼痛治療,本院「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的治療模式有「尾椎裂孔注射術」、「硬脊膜外注射」、「梨狀肌注射術」等等,可以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病情需要、個人體質進行最合適的治療。

邱院長親自執行過近萬例「硬脊膜外注射術」,可以更為精準地在壓迫的脊椎神經上面進行治療,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治療實績

(照片經患者書面同意授權使用)


衛武營熱心的陳大哥在朋友的介紹之下來到蕙林診所找邱醫師治療。

在接受一次「超音波導引梨狀肌注射術」之後,陳大哥的症狀得到大幅度好轉,前兩天回診時告訴邱醫師他腳麻的情形改善超過九成,生活品質佳!




54歲 楊先生


楊大哥左邊大腿突然發作的嚴重抽筋、疼痛,一陣陣的緊縮感讓原本活躍的楊先生痛不欲生。楊大哥兩天內跑了三家不同的急診室,打了很多強效的止痛針還是痛得要命,似乎只剩下緊急開刀一途了。

第三天,楊大哥的兒子帶著楊大哥來到蕙林診所求診。

第一次就診時,楊大哥是老婆兒女七手八腳一起把他抱進診所的,來院接受一次「超音波導引脊椎裂孔注射術」後症狀改善七成,回診已可以自己走進診所,也有辦法坐著候診,只剩左大腿偶爾抽筋疼痛,再接受第二、三節脊椎的「硬脊膜外注射」後,恢復往日生活。




一個月後楊大哥開心的問:「邱醫師,我下星期可以去參加釣魚比賽嗎?坐骨神經發作前早就報名好了,本來還以為不能去必須要放棄,我現在都好了可以去比賽了!」


2019年九月更新:

前陣子楊大哥帶坐骨神經痛的家人來就診,楊大哥跟夫人一直說:「我們到處跟人家說坐骨神經痛不用開刀啦!來找邱醫師就對了!」

邱醫師問楊大哥近況如何?楊大哥說他現在只有一點點微微腰痠,其他都不痛了!這次想要處理一下腰痠的問題。


常見 Q&A:


Q: 我有腳麻下背痛的症狀,是否需要做坐骨神經痛治療?

A: 坐骨神經疼痛的原因很多,每個人的表現也不盡相同,建議至蕙林診所由專業醫師診治,找出病因後,如果為神經症狀,可進行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

Q: 治療過程需要多久?

A: 包含超音波定位導引、消毒等,單次注射治療約需 3~10 分鐘。因每個人的體質病況不同,醫師會針對每個患者規劃客製化的療程,不同的治療內容所需的時間也會有所差異,早期接受治療效果更佳。

Q: 會痛嗎?

一開始打針的部分類似一般屁股打針那般,會痛一下 (會先在注射處打局部麻醉藥物)。

藥物灌注過程中,少部分的患者會感到酸脹麻感。

Q: 多久會有效果?

治療後約三天可以慢慢改善坐骨神經痛症狀。

Q: 治療有風險嗎?

邱院長數千例硬脊膜外注射經驗,搭配超高解析度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系統,可大幅減少神經傷害等風險。極少數凝血功能異常者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瘀血的情形,只要配合當天不要劇烈運動,術前詳細告知病情,治療後稍事休息即可正常活動。

Q: 治療結束就好了嗎?

仍須注意姿勢,保護脊椎與下背部肌肉,適當運動與飲食習慣,並定期回院做追蹤,才能長保健康。

Q: 與脊椎手術效果相同嗎?

本治療方式與傳統脊椎手術不同,無法取代傳統手術,如有必要者,仍須接受手術。主要是針對神經部分進行治療,減緩疼痛不適。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延伸閱讀


筋骨痠痛 肌肉疼痛何時該就醫?
手舉不起來 痛到睡不著 五十肩治療
一踩地就足跟痛・專治足底筋膜炎
一針見效。超音波導引「神經調理術」治療帶狀疱疹神經痛


「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係指本院進行的治療方式不須進行傳統手術、全身麻醉即可進行,可緩解疼痛症狀;與脊椎手術不同,並無法直接取代手術必要性。若有必要,仍需進行脊椎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