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蕙林診所裝潢規劃想法

作者:邱柏鈞




緣起


你想在怎樣的環境中工作?
如果你今天受著病苦,想被怎樣對待?
什麼樣的空間,可以讓受苦的人們暫時遠離煩憂?

這些話,我每天都問自己。

我也一直思索:好的員工,好的人才們都在怎樣的空間裡上班?我該如何提供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理想的空間


我理想中的診所空間,必須要有幾個條件:

無障礙坡道,讓大家方便上下
門口暫停,方便病友們下車
大眾交通工具,離捷運站不遠
採光良好,窗外有綠蔭
鬧中取靜,結廬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順暢的動線,治療休息都如意
沒有隔閡的空間,讓櫃台人員可以更貼近需求
隱私的保護,我們重視患者的權益

善待


畢竟是自己的第二間診所了,對於醫療空間的需求,動線規劃有了更多的想法。




裝潢設計期間,當然也得解決之前遇上的問題,讓整體規劃更趨美好。所以在設計討論期間,其實是花我最多時間心力的。在工作上,我是講求效率、追求品質、想要提供最佳療效的個性;醫院的空間設計,也都是以「耐用」當作最高指導原則,譬如手術室的牆面都是用不銹鋼材質製作。




但,我又是一個喜歡徜徉在舒適空間的人,我也想要把這個空間,弄得舒適一點,讓來診的病友們,暫時忘卻煩憂,遠離病苦,被善待,能夠喜歡這個空間。

所以,在材質、色系選用上,我完全尊重設計師,盡力表現,讓他們創造出一個「善待」的氛圍,「款待」來這邊的每一個人。




畢竟我們不是醫美診所,所以,裝潢不講求華麗花俏,但我喜歡天然材質,我們用天然石材、實木裝修、無毒油漆、實木百葉窗,候診室的椅子還特地交代設計師要加厚椅墊,但泡棉不能軟軟沒有支撐力。




動線很重要


醫療上,我們專注於介入性疼痛治療,以高解析度超音波定位引導,進行再生醫學或解套治療。

我們有非常多的儀器需要進駐,需要配合患者與醫師的需要改變位置。

有小實驗室,用來分離純化血漿與生長因子;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儀器藥品,用來治療患者。

而這些儀器的尺寸動線,都需要事先規劃完成,以免將來不敷使用。


乾淨安全很重要


針對醫療院所的設立,衛生法規有規定要設置清潔洗手設備,最低標準是乾洗手液。

雖然我們不看感冒,診所內不會有各式病毒流竄集中,但我仍然堅持:診間、每個治療室、衛教室裡面都要有洗手抬,因為乾淨衛生真的非常重要!

而且全部都用自動感應水龍頭,避免接觸汙染,也裝設熱水管路,冬天有溫溫的水可以洗手。



櫃子很重要


每一次治療,都是患者對我們的信任與期待。

「盡力而為」,是我對患者的承諾。

我堅持用拋棄式的醫材,不論成本會增加多少!因此,我們會有大量的醫材備料在診所內,為了員工們取用方便就手,把這些醫材分門別類放置到各個櫃子裏面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除了可以確保使用期限,先進先出法則,更是照顧了病患的治療安全與品質。



材質選用


大部分的診所,都會選用美耐板當作裝潢材質,因為好清潔、耐刮傷、價格便宜。

但我們都用實木、石材、鐵件或實木貼皮。

不過我覺得這個應該室看診所主要客群而定,如果是兒科診所,那麼耐用好清潔非常重要!畢竟來的都是感冒小朋友,每天都得用藥劑消毒環境,加上小朋友跑來跑去,裝潢的耗損率非常高。如果是醫美診所,那麼浮華的裝潢風格就非常重要。

我卻只任性地想著:「我想給來蕙林診所的病友們最好的!」

今天,有個初診的患者在治療前有點緊張先去上了廁所,回來時說:「哇!你們診所連廁所都很漂亮!」




自動門


大部分診所都會裝自動門,我們當然也不例外。但我們的自動門有個小眉角,說給大家聽聽:

自動門一般是設定三秒或五秒鐘後會關上,防夾裝置夾到人才會再度打開。但疼痛患者們有些行動較慢,設定長時間開門浪費冷氣,時間照一般設定又容易夾到輪椅或陪伴家屬,所以我們的自動門上有裝紅外線感應裝置,只要有人門就不會關上,避免了這樣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後續提醒


見微知著,廁所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診所連廁所乾淨都維持不了,你怎麼說服別人在醫療上你會多用心?

看不見得冷氣我也很重視!全院採用大金 R32 多聯式冷暖變頻空調,因為治療的時候可能需要脫衣服,高雄冬天雖然不冷,但我還是想給病友們最好的舒適的空間!


給預備開業的醫師們


各位想創業的醫師們,在您開始裝潢前,不妨先想想:

你的主要客群是怎樣的人?
有需要提供休息的地方嗎?
動線怎麼規劃才會順暢?
有要打針抽血嗎?如何在治療過程中兼顧患者隱私?
患者會有傳染性疾病嗎?如何預防傳染?怎麼消毒?
診所設立的地點合適嗎?是租賃或自有?
你是區域型診所或是患者們會遠道而來?

有機會,也可以來本院看看、交流討論。一起讓台灣的醫療品質越來越好!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