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久坐族姿勢不良導致梨狀肌症候群: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張小姐坐椅子喜歡翹腳工作時又需要久坐,引發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為屁股深部的一塊肌肉,梨狀肌症候群常見的症狀與坐骨神經痛類似,會從屁股深部的疼痛引發腳痛腳麻的症狀。

梨狀肌症候群與腰椎骨刺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神經症狀無法完全區分,常常需要合併治療。


Piriformis test


臨床上可以利用理學檢查的方式,將梨狀肌做牽拉的動作,測試是否會再現疼痛的情形。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piriformis syndrome complain of pain that begins in the buttocks and radiates into the affected leg all the way to the foot. There is associated numbness and dysesthesias as well as weakness in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sciatic nerve. (from "Physical diagnosis of pain")




治療


利用超音波導引檢查以及注射,可以幫助解開梨狀肌的發炎與筋膜發炎的現象,改善梨狀肌症候群。




術後保養


若是因為長期坐姿不良,腰椎坐骨神經並沒有太大問題的患者,做完治療後往往能夠得到非常好的改善。但仍需注意坐姿,不要翹腳,坐椅子時雙膝呈現九十度平均受力,腰部骨盆後方最好有椅背支撐,對我們的身體是比較好的坐姿。

有些長輩喜歡看電視,坐久了覺得腰痠很容易坐姿不良歪斜,邱院長都建議長輩們廣告時間要起來走一走動一動,不要越坐越歪;如果真的疼痛得厲害不妨去床上躺個五分鐘再下床,絕對比斜躺在椅子上身體歪斜還要更好!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圖片出處:Physical diagnosis of pain: An atlas of signs and sympt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