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非藥物治療神經痛】牙痛拔牙沒改善?小心三叉神經痛找上你





三叉神經痛


王媽媽三年前刷牙時開始感到上顎的牙齒有酸痛電流感,吃早餐時常常感到劇痛,嚴重影響到生活,看過了好多家牙醫診所,也到醫學中心附設牙科做了深入的檢查,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王媽媽的疼痛情形完全沒有改善,一直想把那顆頻頻作怪的牙齒拔掉,一家診所換過一家,終於有人願意幫她拔牙了!

上顎拔了一顆牙齒,疼痛完全沒有改善,又去拔了另外一顆牙齒。後來輾轉得知這樣的狀況是三叉神經痛,開始在神經科就診,拿了許多的止痛藥以及神經痛的藥物在吃。

初診時,院長看了她的藥物,三種強效止痛藥物加上一種可以治神經痛的抗癲癇藥物。

學理來說,這樣的用藥是合理的!醫學上沒有問題!

但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呢?


疼痛治療用藥原則


對於慢性疼痛,用藥的概念是給予一個基礎劑量來緩解疼痛,將疼痛程度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同時,加上一些「需要時使用」的藥物,來改善突發性的大痛。

學理上,基礎疼痛控制的藥物要夠長效,劑量穩定釋出,最好不要有太多副作用,這樣患者才能按時服用。「需要時使用」的藥物,則需要能夠快速作用,不需太長效,最好能夠快速排出體外,提供突發性疼痛的緩解效果。

手術後,有所謂的「自控式疼痛控制儀」,它是一個具有微電腦的機器,醫師可以設定每小時連續給藥劑量,提供一個穩定的血中濃度,讓患者舒服地緩解術後疼痛,機器上還有一個按鈕,會拉一條延長線放到患者床邊,若感覺疼痛加劇時,按下按鈕機器就會自動給予追加劑量,讓患者可以在三到五分鐘內得到疼痛緩解。

而這樣的機器,需要從點滴給藥。

疼痛醫學發展的過程中,遇到一個困難就是:口服藥物的吸收速度遠遠不及靜脈藥物,很多患者一旦痛起來,使用口服藥物從吞下藥丸到感到緩解通常需要三十分鐘以上,久而久之,有些失去耐心的病人止痛藥就會越吃越多。

所以,新型的藥物開始設計成鼻噴劑型或者是貼片劑型,可以經由牙齦、鼻腔粘膜快速吸收,達到止痛作用。


三叉神經痛的特徵


但三叉神經痛有個非常特別的狀況,把它想像成空窗期可能會比較容易理解。三叉神經痛和其他疼痛不同的地方是疼痛指數會在0分跟7~8分間快速跳動,平常不覺得不舒服,但日常生活某些活動就會突然大痛起來,比較常見的是刷牙和吃飯的時候。

三叉神經痛平常不痛時如果一直吃藥好像意義不大?突然痛起來趕快吃藥又來不及,在治療上藥物劑量會很難抓。

治療三叉神經痛的藥物多半使用「神經止痛劑」,所謂「神經止痛劑」包含了「抗癲癇藥物」與「抗憂鬱劑」,而抗癲癇藥又可以再細分為鈣離子通道阻斷的抗癲癇藥或鈉離子通道的抗癲癇藥,抗憂鬱劑對於神經疼痛幫助較大的是三環抗憂鬱劑與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可能副作用有嗜睡、噁心、口乾舌燥、暈眩、體重增加等。


神經阻斷術


服用口服藥物對抗三叉神經痛的人,有些人會擔心:藥物會不會越吃越重?有些人則對藥物的副作用無法忍受。

這時,可以介入性療法來治療三叉神經痛,這些介入性治療包含了神經阻斷術與高頻熱凝療法,都可以作為治療三叉神經痛的輔助性療法。

神經阻斷術的安全性相對上很高,藉由超音波的定位導引將藥劑注射至神經孔,藉由降低神經發炎與中樞性回饋作用,減緩神經疼痛。

好處是可以降低口服藥物使用的頻率與劑量,讓生活品質得到改善。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