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我的手沖咖啡之路: FELLOW Stagg EKG 900 數年後的大升級





先說結論


自動控溫系統超好用
加熱速度快,早上趕著出門不費時
控水很好控 大水小水都可以穩定
缺點是貴、有點重、體積蠻大佔空間


前言


我踏入手沖咖啡之路是三四年前,同事家裡開咖啡烘焙工廠,每天都會帶豆子來醫院,送了我一批豆子,開啟了我的手沖咖啡之路。

當時,我家只有塵封了很久的 Rancilio 義式咖啡機 Silvia 和 磨豆機 Rocky,同事則拿磨好的咖啡粉、濾泡式咖啡用的袋子、以及一只醫院公用的老人茶茶壺就教起了我沖手沖。

從悶蒸、注水、浸漬一步步手把手教學,我也慢慢學會品嘗精品咖啡跟台灣茶一般的回甘、韻味與花香果香,也慢慢感受單品咖啡在時間、溫度下的變化與風味。


喜歡單品更勝義式





一段時間以後,喝習慣了手沖單品咖啡,我發現我已經越來越不喜歡超商咖啡,喝了會覺得心悸不適,提神效果是暴力但卻頭昏腦脹;手沖咖啡在不同溫度下釋放著不同的韻味,香氣、甜感,喝完了不覺得心悸,一種柔順的提神感我很喜歡。

於是乎,我很少打開 Nespresso,也很少喝義式咖啡了,那個時代,如果在外面買咖啡我都會去買Cama。

拜伊豆咖啡老闆娘之賜,我也漸漸認識了帶有花香柑橘味的耶加雪夫、同屬耶加系列但更濃郁的藝妓、楓糖與甜味帶酸的肯亞AA黃金曼巴的巧克力味。


耳掛咖啡


後來,我開始了自行創業之路,一開始的忙碌讓我放棄了手沖,但一般咖啡真的喝不慣啊~~ 我開始買進很多掛耳包,畢竟那個時期,咖啡對我而言就是個「咖啡因來源」罷了!

所以我買了好市多的大濾泡咖啡,也在全聯補貨UCC的掛耳包。那時我都用學生時代買的百靈牌電熱壺,到診所就先插電煮水,換好衣服整理一番正好可以沖咖啡,然後就著咖啡香看看書、寫寫診所的一些文件,處理事務。


濾布時代


我開始覺得掛耳包的咖啡略顯單薄、香氣也不太豐富。我想起了當初伊豆老闆娘其實有送我法蘭絨濾布跟一只小手沖壺,隨著事業漸漸上軌道,早上也可以更悠閒的吃早餐,我拿出了塵封的 Rocky 磨豆機開始了我現磨手沖之路。

PS. Rocky 磨豆機其實是平盤式的義式磨豆機,磨豆機用在義式咖啡是非常好的選擇,但用來磨手沖單品是比較不適合的,主要原因有殘粉還有粗細問題:手沖咖啡需要磨較粗,我都選最粗來磨還是有點細,但高級的磨豆機磨出來的豆子就是均勻度很好我很滿意。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殘粉,平盤式磨豆機就是會有較多殘粉,舊粉卡在機器內隔天就會喝到混雜著舊粉的咖啡粉,以追求純淨感的手沖單品來說,是比較不建議的。理論上每天都應該要清理磨豆機,但義式咖啡磨豆機非常難拆,我自然也不可能去清理它。

隨著事業漸漸進步,醫院那邊也補足了人力,我沒有繼續在醫院工作。我又自己在網路上買咖啡豆,嘗試著各種品牌、豆種的不同感覺,不同香氣。


V60 時代




法蘭絨濾布最大的問題是:沖完了很難清洗,一堆渣渣倒垃圾桶倒不乾淨,在洗手台沖我又怕那些咖啡渣會堵塞大樓排水管。

然後我就買了 Hario V60 組合,也買了 ELTAC 的電熱細口壺。

就這樣用了一年多,網路上很喜歡追【哈囉老闆】跟【VW咖啡 學長】的 Youtube 頻道,也一步步學習咖啡沖煮攻略更精進。

這時代我學習到咖啡豆新鮮度的重要,從網拍咖啡豆轉向跟這些有在經營並且強調咖啡豆新鮮度的網路賣家購買,也有跟認識的咖啡店購買豆子,一步一步追求傳說中的「清亮感」。


沖煮溫度





隨著豆子品質的穩定度提升,自己的咖啡沖煮穩定度上升,我開始發現一件事:我的咖啡風味穩定度不佳!

馬上想到會不會是水溫的問題?

平常我的習慣是:加水煮沸後靜置一下,同時間我在磨豆、清磨豆機,然後就開始沖咖啡。

某天早上我拿出了十年前打奶泡買的溫度計,測量水溫,發現水溫從一開始沖煮的90度,在沖完一杯咖啡時竟然可以掉到68度!!


FELLOW Stagg EKG 900


我平常看的 Youtube 頻道雖然會教一些沖煮技術,但大家知道這些頻道當然是想要賣咖啡賣器材,被瘋狂置入下早就對 Stagg EKG 心癢癢。

最近臉友們莫名其妙每個都在瘋手沖咖啡,我跟老婆說:「我想買個電熱控溫的手沖壺。」

老婆:「多少錢?」

我:「五千多。」

老婆:「一個十倍價格的手沖壺能夠好喝十倍嗎?」

我:「..........」

被打槍後我購買慾望瞬間降溫,又忍了好幾個月。

加上購買前我一直想知道一件事情:這壺是加熱到一百度C沸騰後再降溫到設定溫度保溫?還是只加熱到設定溫度就保溫?

這個關鍵是:像我們這種一天一杯的家庭用戶,如果等它加熱沸騰後再降溫,我根本就會出門遲到啊~~~


衝動購買


但這次測溫結果加上正好 PChome 上特價,我就買了一只。



質感真的超好,ELTAC的壺嘴感覺就是黏上去的,哪天不小心撞到一定斷,但Stagg EKG的壺嘴超硬接合的質感很好。壺身的烤漆也是棒棒!精品等級的!

Stagg EKG有分 600ml 跟 900ml,網路上都說男生可以買 900ml,女生怕重才買 600ml,但我發現900ml真的好大一隻啊!還沒裝水就很重了!開完箱有點小後悔打算拿去退 (其實也是很貴害我一直猶豫不決啊!)



試了試倒水的動作,配重不像 Youtber 講的那樣很均衡啊!

算了裝水看看怎麼樣?沒想到控水蠻好控的,壺內剩一點點水也不會不好倒。

接下來試燒一下:

發現了它真的超讚!加熱很快,加熱到接近我設定的89度會自動減慢加熱速度,到達89度後就會停止並維持。 <-- 這點超棒的!

沖煮時雖然很重但沖個五六次後很快就習慣了它的重量,壺嘴的形式真的是大水小水都很好控,我非常喜歡!


結論


高價手沖壺真的可以讓咖啡更好喝嗎?

答案是否定的!關鍵還是在咖啡豆、沖煮技術!溫控手沖壺的優勢其實很容易被幾百塊的手沖壺替代。

這只手沖壺對我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不必分心思考現在的溫度是幾度?早上沖煮前不必燒水、測溫、加冷水調溫、沖煮到一半若溫度下降再加熱水.....這樣的無限擔心跟循環。

簡單說,就是個「省心」罷了!

我覺得如果你沖很久了,想升級,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只是想要一種「器材輸人不輸陣」的美觀質感派,很多木質手把的手沖壺真的更有文青感,不必選這種工業風的電子產品。

結論是:我很滿意!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