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罕見副作用:格林巴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e´ Syndrome)





新冠肺炎爆發以後,施打Covid 19疫苗成為了全世界對抗疫情的顯學,隨著施打人數越來越多,罕見的各種疫苗副作用也逐漸被披露出來,最近蕙林診所就遇到了一個很罕見的case:

多年前台灣有一波H1N1禽流感的流行,當年也是快速開發出H1N1的疫苗開始針對高風險族群施打,當年我就在高醫遇到一個因為打完疫苗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e´ Syndrome) 導致呼吸困難入加護病房收治的患者,所以對疫苗罕見副作用有了經驗。


來院的手麻無力患者


上個月有個病人自述近一個月手麻無力,掃描神經沒有特別的壓迫沾黏或腫大處,手腕關節有積水現象,有些病人會因為出不了力氣以「手麻無力」來做主訴。

跟病人討論可以先治療腕關節,病人也同意了,就在當下前一個病人離心離好了護理師來叫我,我就先去幫前位患者治療。

回來後,我們護理師已經把病人準備好了,這時病人突然說:「醫生啊,我打完AZ疫苗後才出現這個現象。」

我:「有一種很罕見的神經疾病,之前我在高醫有照顧過這樣的患者,可能會在打疫苗後出現,叫做GB syndrome。」

然後我就打開電腦,goolge了格林巴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e´ Syndrome)的相關資料給他看,並說明現在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導致格林巴利症候群,不過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目前的症狀也沒有完全符合重症,請他要去給神經科專家檢查比較妥當。

昨晚新聞就在報導AZ疫苗施打後可能引起格林巴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e´ Syndrome)。 


什麼是格林巴利症候群


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Guillain-Balre´ Syndrome(GBS)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

臨床上以進行性肢體無力為主要症狀,大多在發病四週內會達到高峰期。疾病是因為周邊神經如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和自律神經所支配的神經髓鞘發生脫髓鞘現象,嚴重者伴隨軸索變性,通常侵犯肢體,也可能侵犯呼吸肌肉群和臉部。其他還可能侵犯咽喉、頸部、或者僅上肢或僅下肢等部位而呈現局部之症候。


我們該怎麼辦?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的證據還是建議我們施打疫苗比不打疫苗好處多!

大家只要配合政府政策,任何醫療行為都有可能有風險跟副作用,台灣很多醫學專家在替全民把關!讓我們一起對抗疫情,讓明天更好更健康!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