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大地.破曉音樂會聽後感】 石青如:〔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鋼琴與小提琴雙協奏曲





今晚,有好多個第一次


第一次戴著口罩聽音樂會

第一次聽台灣作曲家的協奏曲

第一次坐在衛武營音樂廳的王位

走進音樂廳,才知道原來第五排一號就是音樂廳裡比舞台稍高一點點那排,不必仰頭,平視著眼前的樂手們,表情、動作、鼻息...




連主持人蔣理容開場時國台語混雜,以那種優雅的長輩口吻介紹作曲家石青如【破曉~大稻埕的天光】作品時,藉著衛武營音樂廳優異的聲學設計產生的殘響都那麼地恰到好處。

蕭邦享指揮 廖皎含鋼琴 余道明小提琴以及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的美妙饗宴著實讓我驚艷不已,與熟悉的西方協奏曲不同,曲調不那麼熟悉,但隨著樂章的逐漸推進,身心慢慢融入與音樂融為一體,眼前似乎出現了:

小商人們在市集中雜沓努力,百工們奮力前進的吆喝聲,人家說American Dream,其實先人來台時,不也抱著Taiwan Dream嗎?我們先輩們兢兢業業,努力奮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讓後代有更美好的生活,我們不也正是如此?

日以繼夜地努力著,期待著有一天,過上從沒想過的生活,也為了自己的家人,為了未來的希望,勤奮踏實。



大家在山裡看過日出嗎?


破曉前,山裡一片寧靜,樹木靜靜地呼吸,大地沉沉地睡著,接著一陣微風吹過,窸窸窣窣的聲音開始越來越大,然後轟的一聲,太陽蹦地跳出來,大地光芒萬丈,萬物也開始熱鬧了起來,百鳥爭鳴,然後越來越吵越來越熱絡。

我聽到了努力的人們充滿希望的聲音,開始享樂、開始自由、開始享受生活。

看他平地起高樓、看他樓起樓塌。第四樂章進入了一種沉鬱的中段主題,有點邁入中老年的味道,該說日子變了?還是生活裡更懂得享受平淡、日常的美好。



現在創造將來


2021年的疫情,讓百業再度蕭條,人家所謂的K型復甦,又怎麼決定誰向上?誰向下?

我們這代人,肩負起重大的任務,讓台灣人一起努力,共同對抗疫情,我們要給後代怎樣的台灣?給後代怎樣的未來?讓我們共同努力!

樂曲最後以明亮大調做完整的表述,給人充滿希望,充滿了力量!觀眾們瘋狂鼓掌,遲遲不肯結束,樂手們謝幕了又謝。忽然間,指揮領著鋼琴家與小提琴一起出來,把最後的段子再重新演奏一次,不像是事先安排好的橋段,有些後排的小提琴手還愣了一下,回神過來馬上跟上,這是上半場的Ending,好棒好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