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假日一早被留負評】邱醫師分享近期治療心得與面對疼痛的自癒小秘方




 

邱醫師在星期天早上,北中南連線參加了營養醫學的線上課程,行醫的路上不斷精進就是希望能解決更多患者的困難疼痛問題。

課程到一半,手機跳出訊息,有人給我們留了負評,內容是:「我是看著網路的高評價、還有網站上邱醫師的文章,充滿期待過來的。 但治療的經驗卻很糟糕....」

身為一個不斷學習,盡全力想要解決患者問題的醫師,被留這樣的評論心情著實是受影響的,趁這個機會我也想要跟大家分享近期工作上面的心得:


過度期待


診所經營了很多年,逐漸累積了一些不錯的網路評價,然而這些評價有時候反而會帶來一些困擾。很多初診病人看到我們診所的評價容易過度期待,以為經年累月的疼痛問題來到診所就能夠馬上藥到病除,或者是我們擁有什麼外星科技,躺上某個科技治療床後身體立馬煥然一新,隔天就可以年輕二十歲。但這些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蕙林診所是本著醫學原理盡力解決患者問題的一家診所,我們做的治療項目你可能也會在其他地方聽過,只是為什麼很多病人在別的地方治療起來效果不佳,來我們診所治療就可以獲得改善?主要還是「正確診斷」、「精準治療」與「找到盲點」這幾項老生常談而已。

當疾病拖久了,沈屙積重難癒或身體各種組織漸漸演變成嚴重的損傷,治療上就無法一蹴而就,需要醫病之間耐心共同合作、共享決策,一步步探查問題,一步步治療來逐漸改善。

如果長期以來都忽略身體疼痛不管它,或是在健保診所看診吃止痛藥的病人,身體受傷產生的疼痛訊號被止痛藥壓下來,也許大腦不感到嚴重疼痛;但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導致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加上中樞調控機能的異常,神經性疼痛就會變得更加棘手,關節肌肉骨骼的活動度平衡度越來越差,各種代償性傷害就越來越複雜。

大部分病人都會拖到「吃止痛藥也沒效」才會尋求自費醫療,當健保的止痛藥物、打針、雷射、復健甚至手術都沒辦法改善疼痛的時候,身體一定有組織受損、神經回饋機制異常、代謝功能缺損或是其他結構生理上面的問題需要被修復。

吃止痛藥無法修復受損組織,只會讓疾病更病入膏肓且傷肝傷腎,等到吃強效止痛藥也沒效的時候,我們需要重新審視病況,常會要求病人停用原本的止痛藥劑,從再生醫學的角度切入探討病因,當然,過程中會有一些健保不給付的檢查治療項目需要自費。

大部分的患者可以在一次次的治療中逐漸改善,也發現潛藏的身體問題。我們還是期待患者能夠認知我們不是神,也沒有魔法棒可以逆轉時光,我們是本著醫學精神努力解決患者問題的醫護團隊,妥善運用多年來醫學界發展出來的再生醫療,運用各種檢查技術來探查患者隱藏的病因,再窮盡一切工具來替患者做治療。

我希望大家都能抱著合理的期待前來,把過去完整的檢查報告、影像光碟、治療經過、手術史、用藥內容帶來跟醫師討論,少數人故意不講自己的病史對於治療是沒有幫助的!

看完診,也許會轉診您去做一些特殊檢查也務必配合,如此才能共創雙贏!



能保證療效?


治療前,有些患者會要我們保證有效,要求無效退費!因為他看網路上別人都改善了。

但我們真的無法保證一定會好,除了每個人體質的不同之外,疼痛真的太複雜了!

我們可以保證的是:邱醫師一定是經過詳細檢查配合上患者主訴症狀,才會建議針對特定病灶進行修復治療。可以保證我們會很用心地針對問題點做精準的治療,不會隨便亂打或是偷打止痛藥物。

患者會問:「我什麼時候會看到效果?」

我會說:「一般來說大概要三到四個禮拜,配合上適當的休息與保養。」

「如果沒改善怎麼辦?」

以椎間盤突出為例,第一次治療就會有三成的改善,有些人原本痛到翻來覆去整晚睡不著,可以變成只有改變姿勢時才痛,這樣就表示有收到初步的成效,繼續治療就可以持續進步。

第一次治療後完全沒改善怎麼辦?

少數病人治療後真的完全沒改善,那麼可能就只有手術一途,我們也不會要求患者持續接下來的療程,並替患者轉介合適的醫師進行手術評估。



為什麼會治療無效?


蕙林診所的DM上面寫七成的病人有效是根據國際期刊研究的結果,但我們固定開會討論患者治療成果與檢討改進內部流程,回顧起來我們治療的病人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滿意度。

剩下那一成多怎麼辦?

我們要做的是:找出隱藏在冰山底下的代謝合成問題

近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幾個項目,當患者在治療結束後想要改善更多、想要減少復發、增進身體功能,又或是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時可以深入檢查治療改善。

我們主要的治療項目是以再生醫學的方式,從生物張力完整性理論配合上各式檢查結果,針對結構損傷處進行修復治療,但有些人治療起來恢復情形較差,有些人治療後結構功能改善了但仍有不舒服,原因可能有:

一、神經性疼痛 Neuropathic pain

尤其是從中樞神經或自律神經系統過度敏感化後產生的自發性疼痛問題。

需要以神經調控並改善代謝等方式扭轉病情。

二、內生性發炎

內生性發炎除了會傷害我們的心血管系統,導致代謝症候群、血管斑塊、中風、心肌梗塞等等問題之外,也會傷害神經、破壞組織、侵犯關節導致疼痛,注射類固醇可以暫時性緩解疼痛,但長久反而會導致組織纖維化,疼痛復發時會一次比一次更厲害!

可以靠改變飲食、生活作息調整、適度運動、補充抗發炎食品來改善,已經纖維化的組織則需要重新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消融纖維組織並讓軟組織恢復正常功能才能改善疼痛問題。

三、菌相失衡

疫情之後,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消毒用品,從酒精噴霧、殺菌洗手乳、殺菌沐浴乳、漱口水到台灣健保奇蹟之一的抗生素濫用問題,都破壞了我們皮膚、口腔、腸道的正常菌叢,正常菌叢跟著人類生活幾千年早已是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破壞它也就破壞了身體的自然保護力。

有研究證實過度使用漱口水導致口腔內菌相異常,人體無法正常吸收NO前驅物質,會讓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讓組織出現缺血循環不佳現象,大家應該都很難想像吧!?

四、日常生活

身體與生俱來就有修復能力,當我們有充足的營養、適度的休息,受損組織都會自己再生。大家應該都記得小時候跌倒了根本什麼都沒做,只睡了幾個好覺,過一兩個禮拜又可以跑跳的經驗吧?

那為什麼長大以後沒辦法這樣呢?壓力、作息、營養是幾大關鍵因素,當然還有過度使用導致組織反覆性的受傷,身體來不及修復,這種都跟壞習慣有關係。

譬如愛打麻將的病友,每天打八小時的麻將,身體姿勢歪成一邊,你覺得他的脊椎可以健康嗎?

五、腸漏現象

承上,我們的治療是藉由生長因子吸引幹細胞前來修復受損組織,修復過程中會需要原料與適當的營養,那為什麼有些人吃進去的營養沒辦法被吸收前來修復組織呢?

這就是近代醫學上很常探討的「腸漏現象」,腸道細胞應該要負起阻絕有害物質並且讓需要的營養素被人體吸收的功用,但我們現代人的飲食常常讓腸胃道功能不正常,腸道細胞間間隙變大,讓有害物質(炸雞回鍋油、反式脂肪、塑膠微粒、環境賀爾蒙、毒素...)直接進到血液裡面傷害身體組織,營養物質又沒辦法正常吸收,所以改善腸漏現象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簡單又馬上可以做的是:補充高劑量維生素C與正確補充益生菌。



結論


為了一篇負評拉拉雜雜寫了很多,總結一下最近幾個月治療上的心得與效果不如預期的可能原因跟進一步治療的方式。治療疼痛就像打怪,一步步找到盲點拆除炸彈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當你來蕙林診所求診,請保持著開放的心,不要隱藏資訊,共同討論對你最適當的方式!我們也常遇到年輕病友來檢查發現自己的問題後,只要教他幾招改善目前疼痛原因,根本不需治療就痊癒的。

期待患者們都能找到最適當的疼痛治療方式!也期待醫師們都能找到黃金治療策略,一次次看到患者們滿意的笑容。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