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5 台灣麻醉醫學會年會 參加心得

作者:邱柏鈞醫師


今年由台大醫院主辦的台灣麻醉醫學會年會,光看到演講議程,感覺就很吸引人。學術性、知識性的議題一個也沒少,但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新主題、新方向。

主辦單位還邀請到了剛剛奪得金鐘四大獎的《麻醉風暴》劇組人員前來,由麻醉界前輩侯文詠醫師引言,聽說現場萬頭鑽動,堪稱是本次醫學會最有話題的演講之一。(當晚臉書整個被與劇組合照的照片洗版....)



可惜我並沒有去聽侯文詠....

同一時間,台大范守仁教授演講小兒麻醉的氣道處置,身為小兒麻醉的一員,當然得去聽聽前輩怎麼說?


范守仁教授:Pediatric Airway management: video-assisted tracheal intubation and non-laryngoscopic airway


面罩通氣的技巧

小朋友的呼吸道構造與成人不同,尺寸也較小,利用面罩進行通氣時與大人的技巧不盡相同,有更多細節需要注意!

我自己的感覺也是這樣,記得當初剛踏入小兒麻醉領域的第一年,自己也是花了很多心力在磨練自己的技巧與手指的穩定性。

給予孩子足夠的通氣與氧氣給予,是確保兒童麻醉安全的第一步!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小兒麻醉的氣道處置對所有麻醉科醫師來說都是深具挑戰的!唯有不斷地練習,才能夠越來越好。

讓孩子不害怕

范教授說他在做小兒麻醉時,都會帶著可愛的花帽子,吸引小孩的注意,讓他們比較不會排斥與緊張。

晚上回到飯店,我馬上諮詢了我們家的「專業小孩」,問他們幼稚園同學們都喜歡怎樣的卡通人物?一般來說,波力小小兵男女通吃,女生則多半很喜歡Elsa

然後我們就帶他去士林夜市,希望藉由他「專業的眼光」,幫老爸挑幾個可愛的玩偶。



蘇百川醫師演講  --  「麻醉」這個品牌

今年年會前,我就已經聽過「訢辰」這個團隊,看過他們的網站。有麻醉醫師走出傳統的職涯,建立麻醉品牌,印象深刻!

非常幸運的是,今年年會特別邀請蘇醫師前來演講。蘇醫師分享了他如何把麻醉從產品,經過他的努力,打造成一個全新的品牌。

在細節的追求上、品質提升的努力,都是我們年輕醫師需要學習的方向。

幫小朋友打點滴真的是挑戰

蘇醫師的團隊做了很多兒童牙科的鎮靜麻醉,演講最後,他還示範了如何在遊戲中幫小孩打點滴的技巧,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