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體罰小孩有用嗎?

作者:邱柏鈞醫師




我不是兒童教育的專家,但有個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國小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時候,轉學到另一所國小。小小的年紀甚麼都不懂,沒人告訴我新學校有甚麼規定;爸媽都忙著工作賺錢,我一個人懵懵懂懂背著書包就去上學了。


訓導處


上學的第一天,下課時間我跑到草地上看蝴蝶,被糾察隊抓到訓導處,六年級的大哥哥趾高氣昂地把我的手臂都抓瘀血了,訓導處人員也是劈哩啪啦罵了我一頓,但我當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

後來才知道新學校規定草皮是「只能遠觀 不可褻玩焉」的;而我低年級時念的另一所國小則是鼓勵孩子們在草地上遊玩。


掃水溝


我是轉學生,上學第一天又進了訓導處,三年級的新導師安排我去掃沒人要掃的廁所水溝。每天的掃地時間,我一大早就跑去工具區拿鏟子,然後很認真的掃水溝,常常不小心噴到衣服,整天充滿了臭臭的尿騷味。

班上的衛生股長是個女生,對我非常不客氣,每次都說我掃不好,說我很臭!老師聽衛生股長的片面之詞就叫我去走廊罰站,或者罰我第一、第二節課不准上課罰掃水溝;三年級的小孩其實不太懂得什麼叫做「委屈」,我也忘了當初是否曾覺得傷心?只記得蹲很久掃很久腰很酸這樣。


用長耙子


連續好幾個月,因為衛生股長每天都告我的狀,老師把我當問題學生,每天體罰我。有一天老師終於受不了了,決定去看看我是怎麼掃的?

經她示範後我才知道:原來,水溝要用長耙子掃,不能用小鏟子掃,要像掃地那般把水跟沉積的泥土趕開,而不是蹲在地上掃。


先示範  再糾正


常常看到有些大人怒罵小孩、恐嚇小孩,用不堪入耳的詞語試圖讓孩子們害怕,但常常卻得不到效果。其實很多事情孩子們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大人要做的是「先示範」;孩子做錯事,不是因為他故意這樣,他其實是不知道怎麼做才對?

譬如孩子吃飯都會弄髒衣服這件事,很多長輩會直接餵他們吃,或者是用言語要求孩子不要滴下去,但孩子怎麼可能知道該怎麼做?

我都是請兒子坐正坐挺,往前靠近桌子,把下巴往前至湯碗的上方,就算滴下去也只會滴進碗裡而不會弄髒衣服;雖然孩子還是難免會弄髒,但適時地再提醒他,他很快就能夠做得很好。


良好的溝通


晚餐時,我會刻意與小孩討論幾個問題:「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好事情、壞事情?」「今天有沒有開心、不開心的事情?」 然後我們除了聆聽、引導之外,盡量不加上任何的批判或者是責罵。

我這麼做的目的,除了了解孩子的價值觀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一種「任何事情都可以跟爸媽說」 的氣氛,孩子的心中其實並不完全了解哪些事情是該說?哪些事情是自己做錯事?唯有讓他們養成跟父母分享的習慣,我們才能夠更了解孩子的狀況。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