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雪地駕駛受困經驗

作者:邱柏鈞醫師




負北極震盪‧全台急凍


這個周末超強寒流即將來襲,新聞報導合歡山將再度降雪,在雪地開車其實非常危險!


合歡山大雪


我一共在合歡山看過三次降雪,三年前的那一次,最為膽戰心驚!那天的行程是我們要從清境農場開拔到福壽山農場住宿,因為超大寒流,合歡山公路塞滿了車,沿路上能見度大約只有一兩百公尺。

過了鳶峰以後,路面上開始出現積雪,積雪被來往的車輪壓過,成了爛泥巴,這種爛泥巴其實並不危險,因為車輪還是能抓住柏油路面,小心駕駛加上車子的電子輔助,開起來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差異。


雪鏈


「有沒有需要裝雪鍊啊?」

沿路上都有小販在販售雪鍊,翻了翻錢包,我跟老婆兩個人加起來現金只剩一千三百元!!休旅車用的雪鍊,在山上裝通常要四千塊以上。

「如果沒有雪鏈上不去的話,警察一定會管制!放心!」

然後我們就繼續上山,車子也很順利地到達武嶺停車場;到達時狂風、大雪紛飛,那雪花其實不是花,打在身上感覺就像朝你身上丟沙子一般。我們很快地讓兒子賞了一下雪就準備繼續朝福壽山前進了,畢竟還有很長的路程要趕。


打滑失控


一般賞雪的遊客都在武嶺折返。但我們需要繼續往東前進,過了武嶺以後,地上的積雪不再是爛泥巴,而是結結實實的「冰塊」。

一個急下坡,車子失去了控制,往右前方滑去,方向盤轉動起來非常輕非常空,車子也完全不回應你,逕自的就是往右邊滑,剎車也是完全沒有反應,這時候所有的電子安全輔助系統全部都派不上用場,眼看著我們的車子越來越接近山壁 (還好是往山壁滑,不是往山谷滑)。

「碰!」

車子撞上了山壁停下來。我試著下車查看,一腳踩地馬上就跌了個踉蹌,地上的冰塊真的非常滑,而且坡度非常陡,連站都站不起來。


求救


看了看手機沒有訊號,只好等待路過的人,風非常大、雪拼命颳,等了半小時完全沒有車輛經過,電影裡因為暴風雪受困冷死在車上的畫面浮上腦海。我們在車上動都不敢動,深怕一個震動,車子又順勢向下滑。

況且我們身在三千多公尺高的結冰陡坡上

千萬不能熄火!所有燈光打開!開啟所有的車窗加熱裝置以及後視鏡加熱器,雨刷刷動著,但依然看不道路,因為玻璃上已經結了一層冰。

剛剛在武嶺停車場上有看到警車,但他們會巡邏過來嗎?


原住民貨車


終於來了一台四輪傳動車,我趕緊搖下車窗大聲呼喊,拜託他拖我們離開現場,那先生看了看,說:「幫你拖到沒結冰處 一千五百塊」

努力翻找,多找到了幾個硬幣.....我們把所有零錢全部給了他,苦苦哀求,那大哥答應了。


雪地駕駛技巧


下坡時

下坡時是由進行拖救的車輛在後方幫忙剎車,這時候我們只要專心控制剎車及方向盤,注意不要急轉方向盤,剎車要輕點輕放,千萬不要以為有車輛自動穩定系統、循跡防滑或ABS就可以輕鬆過關,真正的雪地,一踩剎車,四輪直接鎖死 (電子輔助系統是依據輪速差來判斷打滑的,四輪直接同步鎖死車輛的電子系統沒辦法介入),失去抓地力只有神仙救的了你。

上坡時

上坡時由拖救車輛在前拖拉,這時候記得保持低速檔 (如果車輛有雪地模式也可以開啟,電腦會限制引擎出力,避免打滑),油門控制要輕柔,不要急加速,也不要停下靜止,要利用車輛的慣性脫離一些抓地力極低的路面。




事後檢討


我們不是為了賞雪上山,是前一天晚上突然得知超大寒流,合歡山可能下雪,為了自己的安全,還是要裝妥雪鍊再上山比較好。

錢一定要帶夠!

我們很習慣刷卡,用悠遊卡小額付款,出遊時身上沒有應急的現金,遇到緊急狀況就沒辦法支應。那天真的很慘,全家人包含兩歲小孩都沒吃午餐,下午四點好不容易開到了福壽山農場,居然連買包泡麵的錢都沒有....



註:駕駛技巧是拖車大哥教我的,我把它寫出來給大家參考。上路時還是需要考量到實際狀況小心駕駛,本人不為此技巧做任何保證或負責。


回首頁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