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兒童骨骼健康:父母該做的十件事

作者:邱柏鈞醫師




前言


手術室裡,很多病人其實都是因為骨質酥鬆相關的併發症進來接受手術;培養好的骨質,從小就開始非常重要!國家衛生院  骨骼疏鬆症及相關骨骼疾病國家資源中心,於2015年發佈了《兒童骨骼健康:給父母的實用指南》 (按此下載全文)。

我整理出十個重點如下:


如何幫助孩子保持骨骼健康?


要幫助孩子的骨骼健康,最重要的是 「適當的營養攝取」與「充分的體育活動」。


第一、兒童是骨骼生長的重要時期


對大多數人而言,骨密度在25-30歲之間達到高峰,女孩在18歲、男孩在20歲時達到巔峰骨質的90%。換句話說,在這之前努力儲存骨質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以身作則


鼓勵孩子養成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最佳途徑就是:父母「以身作則」並樹立榜樣。吃飯時喝牛奶、吃含鈣量高的點心、做大量負重運動、不吸菸。


第三、運動


您可以送給孩子的一件最好的禮物是「鼓勵他們終身熱愛各種體育活動」。研究發現在青春期以前形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的孩子,更可能在一生中繼續保持這些良好的習慣。

對於骨骼發育最好的運動是負重活動,例如步行、跑步、遠足、跳舞、網球、籃球、體操及足球。

游泳及騎自行車對於孩子的健康也是有幫助,但這些不是負重運動,不會幫助增強骨密度。


第四、避免久坐不動


嚴格限制孩子每次久坐不動的最長時間,例如看電視、玩電腦及電視遊戲。


第五、飲食


富含鈣的食品有:沙丁魚、乾酪、牛奶、豆腐、鮭魚、布丁 (以牛奶做原料) ...等。


第六、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不常見於嬰兒及兒童,但可能出現在年齡較大的兒童。大多數有乳糖不耐症的兒童可以一次進食少量的牛奶,或是把牛奶混合其他食品 (如穀類食品) 一起食用,而不至於出現不耐受的症狀。

另外,可以考慮無乳糖的乳製品,或者是在牛奶中添加專門適用於乳糖不耐症患者的藥丸及藥水,使之容易消化。


第七、準備點心


可以在家中儲存一些含鈣量高的點心,例如:起司塊及細起司、優酪乳、低脂牛奶、杏仁和單份含量的布丁...等。

提醒:別在家裡存放軟性飲料 (汽水) 及其他不含鈣的點心。


第八、是否該額外補充?


專家認為,從食物獲取的鈣質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您認為孩子沒有從食品中獲取足夠的鈣質,您可以考慮鈣補充劑。


第九、注意青少年的飲食障礙


厭食症可能導致經期不正常或無月經,這些現象是身體內雌激素水平低的徵狀;雌激素對於形成骨密度及達到巔峰骨質量至關重要,患厭食症的女孩甚至可能在二十幾歲即患骨質疏鬆症,並且對骨骼造成的損害以後將無法逆轉。


第十、避免吸菸


吸菸不但對心臟和肺臟有害,對骨組織也有害,吸菸可能直接及間接地損害骨骼。

如果您的孩子到了高中畢業的年齡尚未有吸菸的習慣,那麼他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吸菸。


最後


要骨骼健康,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你還坐著滑手機嗎?還不趕快起身動一動!孩子還在家裡打電動嗎?現在就邀請孩子一起出門走走吧!

最近天氣很冷,沒辦法出門運動的話怎麼辦?我自己會準備一些啞鈴,或者是爬爬樓梯也是不錯的替代方案!

如果您覺得實用,歡迎分享給需要的人喔!



回首頁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