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沈船時該如何逃生?

作者:邱柏鈞醫師




前言


兒子迷上《鐵達尼號》電影,最近陪孩子看了不下十次的 DVD,除了看沈船的驚險場景外,最重要的是要和孩子討論 「如果發生同樣的狀況,我們該怎麼做?」

我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把它做了一些整理跟大家分享,如果有誤還煩請告知修正。(原文連結


~ 航行前 ~


一、了解沈船原因


每艘船依據她的外型跟重心位置的不同,沉沒過程的動態也會不一樣,沒有任何一種逃生方法適用於所有的船隻。

船隻進水常見的原因是從傳動軸軸承、活塞密封套流進來;如果進水量不大,船底殼處會有抽水馬達可以將水抽出。

進水的原因也可能是撞擊到漂浮物,譬如冰山、其他船隻,也有可能是撞擊到海底的岩石。


二、船隻穩定度與她的重心位置有關


當船的重心越低,行駛時晃動的程度較大,乘客容易暈船、貨物也容易因為過度搖晃而受損;如果船隻重心較高,行駛會較穩定。


三、確認救生衣位置


登船後第一件事就是確認救生衣位置,而且要檢查有沒有兒童用的救生衣,如果沒有,要立即向船員要。另外要留意救生艇位置,注意船上指示通往救生艇的標誌。

詳細閱讀安全指示,如果使用無法閱讀的文字,可以請船員示範給你看。


四、女人與小孩優先?


是否讓女人與小孩優先登上救生艇,是根據船隻所在海域主權與船隻註冊國籍而定。鐵達尼號電影裡面讓女人與小孩優先上船是因為當時鐵達尼號位於公海,而船籍屬於英國,英國法律規定如此,而且當時仍有足夠時間可以登上救生艇。

但有些狀況是,船隻快速沉沒,其實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登上救生艇。


~ 即將沈船 ~


一、發出求救訊號


船上的主管需要決定發出求救訊號。

可參考:如何發出求救訊號


二、注意聆聽撤離訊號


「七短聲一長聲」的警報

船員間也會利用通訊系統通知所有船員與乘客。


三、穿上救生衣


穿上救生衣,如果時間足夠的話,盡量多穿防水的保暖衣物,如帽子、手套等等。也可以多抓取一些可漂浮的物件。


四、依據指示行動


如果船上使用你無法了解的語言,記住一個原則:「往上往外跑」。


五、保持冷靜勿驚慌


注意調整自己的呼吸、如果發現有人驚慌失措而裹足不前,對他們大叫。 


六、從最快的路徑逃生 而不是最短的路徑


逃生的過程中,如果船隻傾斜,盡量抓住扶手或任何可以幫助穩定前進的東西。盡速逃到船的外面。

注意任何大型的漂浮物,這些東西隨時可能把你撞暈。


七、盡速前往 emergency station


一旦上到甲板,盡速前往 emergency station 或是最近的救生艇。船員會等到所有乘客都安全後才會逃生,遵從他們的指示。不要嘗試扮英雄,只要專心地逃生並且確保自己家人的安全即可。


八、找到救生艇


如果可能,請盡量不要弄濕身體。身體潮濕的狀況下會更容易失溫,或出現休克的情況。

如果沒有救生艇,使用救生圈或任何會漂浮的東西,都可以大幅增加生存機會。


九、在救生艇內保持冷靜


治療外傷、保持冷靜,所有人盡量靠近取暖。除非很確定前來救援船隻會看到你,否則不要使用信號彈。

蒐集雨水,不要飲用海水或尿液。


十、面對嚴苛環境


海水很冷,很快就會導致失溫的發生,失溫狀態下會讓人非常想睡覺,一旦睡著就很容易會淹死。

失溫也會讓你神智不清,手腳麻痺,會無法正確判斷該做什麼事情才能夠提高生存機率。

縱使是在溫暖的環境下,也是要注意曬傷、脫水的危險。




參考資料:

Escape-a-Sinking-Ship



看最新文章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