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大富翁遊戲教我們的三件事:冒險、努力和運氣

作者:邱柏鈞醫師




大富翁遊戲成了外公與孫子之間最親密的交流,每晚吃飽飯,小弟就會跑去吵他外公要玩大富翁。


數字概念


身為父親的我,樂見過程中兒子漸漸建立起的數字概念,他對一千與一百元紙鈔的分別開始有感覺,知道要繳八百過路費時可以拿出一千塊,讓對方找回兩百元。

「一樣是一張紙卻有不同的幣值」這件事情,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其實很難想像,我想方設法卻一直沒辦法讓他了解,但大富翁遊戲做到了!

二月底,和兒子約定好的快樂寒假結束,收假前,我們一家人在高雄家裡玩大富翁。

整個遊戲中,我只有一個想法: 「讓他輸!」


挫折是最好的老師


沒錯!我就是要讓他輸!

我對兒子的教育中,還蠻常故意讓他經歷挫折,讓他了解過去一直可以輕易取得勝利的方式,可能有它的陷阱,我也希望他能夠在挫折中磨練自己面對困難的勇氣和韌性。

兒子之前玩大富翁的經驗,通常沒有玩到最後,而是玩個一段時間之後,統計誰剩餘的現金最多的贏。所以兒子的策略總是: 「少買土地,保留最大量的現金」 ,然後他就會輕易地獲勝。

但大富翁遊戲並不是這樣設計的,真實世界也不是!

我今天想談大富翁遊戲中,我領略到的三個特質:冒險、努力跟運氣


冒險


冒險: 「只留非常少量的現金,大量買進資本。」,就是大富翁遊戲勝利的關鍵。

你不去擔心自己的現金餘額不足,就沒有機會攻城掠地。冒險並隨時留意財務狀況,明瞭所有資產變現的時效與步驟,把資源做極大化的分配,小心投資,負擔能夠承受的風險。

真實的世界中,銀行可能會在雨天收傘,缺現金時變賣土地也必須認賠才能殺出,但大富翁遊戲中沒有這些機制。了解規則、認清局勢,努力買地就是遊戲獲勝的關鍵。


努力


「盡可能地多移動,走越多步越好」 ,這是大富翁教給我們的第二個概念。

遊戲中規定第二圈才能開始買地,每次經過起點就可以得到兩千分。這樣的規則讓孩子知道,積極總是比消極更有利,盡量多走幾步,路途上有險阻也有美麗的風景,而這些過程也造就了遊戲的精采。


運氣


人生中的某一件際遇,可能是好也是壞,端看當時的情境局勢而定。

遊戲中也是如此,就拿 「坐牢」這件事來說,當遊戲剛開始時,所有玩家全力衝刺,每一次的暫停都可能減損你購買更多土地的機會;但當所有的土地都被買走之後就不再是這樣了, 「坐牢」從負面消息轉成了正面,你可以減少誤入他人土地繳交高額過路費的風險,只要安逸地坐收對方繳交的租金即可。

   

最後


陪孩子玩遊戲時,我不會只看輸贏,孩子在過程中學習到了什麼才是父母陪伴的價值。從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可以體會父母處世的哲學,對待風險的態度,和輸贏的策略。

下次陪孩子時,除了玩得開心之外,多花些時間向孩子解釋自己為何要採取這樣的方針策略,耳濡目染下,孩子會越來越優秀的!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