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改變的勇氣》會後心得

作者:邱柏鈞




前話


一百多公里時速飛奔回高雄的高速公路上,手握著方向盤,一邊和老婆討論分享著今晚的心得。

老婆說:「越成功的人往往越謙卑」,真正厲害的人常常能夠認知到自己的成功是集眾人之力才得以完成,大神們人生路上起起落落,會不會正是這樣的歷練,才造就了他們豐厚而溫潤的人生?

老婆的同事看到行前通知的 Email後開玩笑問她:「這是叫你跳脫舒適圈那類的演講嗎?」

又說:「如果是的話,我也很想跳出舒適圈!」

「跳到更舒適的地方.....」  XDD

但我發現這場演講「改變」的不是你的現狀;而是當你面對困難、低潮與逆境時,該如何跨出去,迎接新生的那種「改變」。


生命的禮物往往來自討厭的事


火星爺爺今晚 (4/28) 發了一篇臉書文章,談他肝癌病逝的父親;今日的與談者,資深音樂人 - 何厚華老師(註)也分享了他陪伴著母親癌末的那段日子。我在高醫、在成大都分別在肝膽腸胃科病房當過住院醫師,看過太多的離別與承受,以及生命對靈魂的無盡折磨。

何厚華老師說:「得癌症,考驗的不只是你的身體,更是你的心靈。」

老天給你出這堂課,你習得了,度過了,就是上天給你的禮物,豐厚了你的生命。

最近看一本書,名叫《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我把它分享在臉書後有朋友問起:「作者的文采這麼高,為什麼會淪落到貧窮階層呢?」

其實,「向下流動」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容易發生,歐美中產階級人士落入貧窮或破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生病或賭博,當你窮愁潦倒後,連醫療保險都會失去,然後就更貧病交迫了。


家庭壓力


台灣有健保的保障,高額的醫療費用已經不是致使家庭破產的主要因素了。

然而一個人的倒下,對一個家庭的衝擊往往不是只有醫療費用而已。

生命的鬥士 - 脊髓損傷病友張雅如的分享真的讓我很感動,她跨越身體上的限制,成功讓自己成為電台的播音員。

雅如談及車禍受傷導致全身癱瘓的第一年,她每天面對的就是「不斷的失去」,失去的不只是自己活動的能力,還有和樂美滿的家庭、剛交的男朋友與十七歲花樣年華少女的美麗人生。

甚至當家庭資源陷入枯竭,家人們開始談論起想把她送到機構去安置時,她內心的痛苦與掙扎。

幸好雅如的舅舅告訴她:「人生,就算拿到一手爛牌,也要想辦法把牌打好。」

連擦眼淚、撥頭髮都沒辦法自己完成的雅如,開始了她的改變,如今是廣播節目的主持人。


給時間一點時間


「時間」是人生課題最後的一帖良方。

「請不要叫我加油!我已經加滿了油卻還是陷在這裡。」

何厚華老師充滿智慧的分享,其實和《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作者說的概念很像,當我們試圖給予粗淺的正向激勵,或是理所當然地告訴別人「只要你怎樣怎樣就能怎樣怎樣」時,其實別人真的試過也努力過,但現實就是沒辦法!

很多人生的困境,最後的解答,往往是時間,給自己一點時間放鬆面對,別再逼迫自己當個「正常人」,時間會治癒很多難解的習題。


是「希望」


「庇護工廠對你們來說,是什麼?」憲哥問雅如

雅如說,她當初也嘗試著想要去找工作,但因為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的誤解,碰了很多釘子。庇護工場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是一個希望,一個重新站起來成為一個人,能夠自立的希望。

劉大潭希望工程協會 想要做的,就是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希望,蓋一座全台唯一的無障礙希望工廠。而今晚,所有的工作人員完全不支薪,全部所得將捐助劉大潭希望工程協會。


如果您也想支持 希望工程協會蓋一座庇護工場,請由此進




(註)資深音樂人 - 何厚華

曾經策劃超過一百張專輯,成功打造軍中情人方季惟、梁朝偉、孫耀威、鄺美雲、李玟以及內地藝人黃曉明、孫儷、胡夏等,二十多年的唱片生涯。

歷任協和集團金點唱片協理,SONY唱片國內部總監,英皇唱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北京酷樂時代音樂總監,東方華采文華公司副總,光線傳媒音樂顧問等。

入圍過金曲獎,中歌榜最佳港台作詞人,音樂之聲最佳內地作詞獎。

"讓生命亮起來"巡迴演講講師,北京音樂學院客座教授,2011年紅牛音樂能量評委。入選第二屆"抗癌鬥士"。

亞洲電台"醉心亞洲夜",飛揚電台"飛揚夜未眠"節目主持人。並榮獲電台情人第一名。
出版書籍:<希望今天遇見你>,<記得幸福路一段>,<我沒有不快樂,只是很孤單>,<現在就是人生>。

寫過近四百首歌詞,方季惟"怨蒼天變了心",鄺美雲"容易受傷的女人",孫耀威"愛火"、"有緣千里"、"習慣",王馨平、高明駿"今生註定",李克勤"一生何求"、翁虹"變了模樣、"李玟"再見一面"、"新上海灘"、"女王的誕生"等電視主題曲。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