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16 香港自助旅行 交通篇 "Uber"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我帶小孩出國自助旅行的原則是:安全、便捷、錢再賺就有。
如果該時段菁英優步需要加價,不妨直上 Uberblack。
叫車時可請會說粵語的飯店人員幫你溝通起迄地點。


香港的士 TAXI


台灣路上的計程車,五年內新車的比例並不低,只要稍加選擇 (路邊招或是選擇某些品質較佳的車隊),常常可以搭到較新的車種。但香港的計程車清一色都是 Toyota 某個固定的車型,八年前去香港是這些車,今年再去依然沒更新。

撇開車子老舊異音、懸吊不舒適不說,車子裡面怪味四溢,鼻子裡聞到的都是體位與煙味;還遇到好幾台安全帶故障的車子,上車沒辦法繫安全帶感覺真的好奇怪!




隨意加費


第二天晚上下大雨,我們從尖沙嘴搭計程車回到飯店,計程錶顯示28港幣,司機停到路旁,按了幾個鈕瞬間跳到了 35港幣。

又後來我們坐計程車去機場,到機場時剛剛好顯示 238港幣,司機又按幾個鈕,表價又變成三百三。

車行途中如果有經過收費站,司機會先付錢,然後從計程錶加價收取過路費這點我們同意,但隨意加價並不符合收費的原則吧!?不過出門在外,平安就好,就算跟他吵司機也會故意一直跟你說粵語你也很難跟司機做爭取。


城巴629線


第二天小弟在海洋世界玩到欲罷不能,離開海洋公園的時候已經下午六點半了,「的士招呼站」大排長龍,加上這個時間過港隧道大塞車,Uber 非常難叫,我們便去搭乘海洋公園的「城巴629線」。

「城巴629線」是穿梭於港鐵金鐘站與海洋公園的接駁巴士,因為我們的飯店離港鐵站有些距離,搭港鐵非常不方便,加上要多次轉車,我們的如意算盤是搭到金鐘站之後再轉搭的士 TAXI 回到飯店。


被拒載





放電完畢的小弟在巴士上面睡得不省人事,下了車,只好用抱的帶小弟去旁邊的計程車招呼站坐車,現場沒什麼旅客,倒是停了十幾台排班計程車。

上了第一台車給他看了目的地的地址後,司機居然口氣非常差的叫我們去搭港鐵,不要坐他的車還直接開門叫我們下車,我們只好又抱著小弟,走到幾百公尺外的港鐵站,想著該搭到哪一站比較近或比較好叫車?

後來飯店的人員說,像這類拒載或隨意加費其實都是違法行為,他們本地人通常會威脅司機要找警方檢舉 (其實車上也有貼檢舉方式與電話,可能真的很多司機都這樣吧!),司機一般就不敢亂來了。


Uber


這次去香港,我們搭了很多次 Uber,說真的,搭乘經驗真的是大勝計程車啊!

Uber 不會拒載,車子維護狀況良好,司機多年輕且會說中文,而且收費透明沒有模糊疑慮。

唯一的缺點是:香港很多的路邊沒辦法臨時停車,常常都不知道該定位在哪邊叫車?

很多次叫到車之後,司機會打電話過來,但是地址我們用中文發音他們其實並聽不懂 (雖然同是繁體中文,但發音不同啊!) 會有點難溝通,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好幾個香港的 Uber 司機不太喜歡直接看定位點,而是喜歡用電話溝通?

這樣對我們不會說粵語的旅客來說,實在是有點困擾。


解決方案


後來我們學到了一招:請飯店人員幫忙溝通。

叫 Uber 之前,我都會先確定附近有當地人可以幫我告訴 Uber 司機我們的位置,然後再叫車,這樣的模式之下,真的是超方便又有效率!

如果那種大塞車,附近又很亂的小巷弄裡,就直接叫計程車比較方便。


Uberblack 或 菁英優步


我發現下午五點到八點這個時段,菁英優步經常會需要加價,下雨天時 Uber 也會要加價,甚至常常會是兩倍以上。

一旦 Uber 需要加價,相對於計程車就沒有省錢的好處了,如果是要從飯店這類有人可以幫忙溝通的地方出發,我就會改叫 Uberblack (不知道為什麼沒看過需要加價的);如果是從外地沒人可以幫忙溝通的地方,我就直接叫計程車。


Uberblack 叫到 Tesla Model S


第二天去海洋公園時,Uberblack 叫到 E60 BMW 5 Series,雖然車子維護的不錯,但以尊榮優步的等級居然來了一台超舊的 BMW 其實覺得不太划算。

老天爺可能聽到了我的心裡話,隔天馬上就給了我補償,第三天出門前叫 Uberblack,居然來了 Tesla Model S!




和司機聊了一下,因為香港免稅的關係,Tesla 和美國當地的售價不會差太多,在香港賣得非常好 (在路上的確很常看到),再加上 Tesla 的續航力對香港而言非常足夠,香港目前已經有超過兩千部的 Model S了。




結論


計程車對一個城市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產業,也是許多家庭賴以為生的事業。不論香港或台灣,守舊與坑殺旅客都不是這產業可長可久的生存之道。政府該思考的是如何追求進步,而不是祭出加強管制或取締的保護主義,試圖與時代抗衡。

就旅客而言,傳統計程車與 Uber 的關鍵差距,不就是在收費透明度與座艙品質嗎?

如果有透明收費與回饋評價輔導制度,且又能夠如傳統司機大哥那般熟悉城市的計程車,相信大家都是樂於選擇搭乘的!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