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兒童呼吸道哽塞麻醉注意事項

作者:邱柏鈞




之前寫了一篇文章 《幼兒吞食異物的急救 (兒童的哈姆立克法)》教導幼童的主要照顧者遇到小朋友異物哽塞時的緊急處理手法,其中很重要的是:一歲以下與一歲以上兒童的哈姆立克法並不相同,誤用可能會導致幼童受傷。

那麼,當異物哽塞的孩子需要進行全身麻醉取出異物時,有哪些注意事項與流程?我參考了 Miller's anesthesia 和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先說結論


一、減少刺激,避免惡化呼吸道阻塞。
二、Inhalation induction。
三、使用 PEEP 勿用 NMB。
四、要有氣道緊急處理的備案。


聽診


呼吸時因為胸內壓與大氣壓力的相對變化,使用聽診器在胸廓和咽喉部聽診,可以初步分辨呼吸道阻塞發生的位置。

針對誤食異物來說,若異物停留位置在 subglottic,則可在吸氣端聽到 stridor;若呼吸異物已經進到支氣管內,則會在吐氣端聽到 stridor。






麻醉前準備


  • 請外科醫師待命緊急氣切
  • 備妥困難插管緊急處理的工具

小朋友的異物哽塞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隨時可能窒息需要緊急氣切,所以 Miller's 書中建議外科手術團隊待命氣切。


吸入麻藥的選擇


呼吸道中有異物哽塞的小朋友,很容易因為躁動或哭泣導致異物掉到呼吸道更深處導致更嚴重的阻塞。對於這樣的小朋友,我們盡可能減少對他的刺激,讓孩子的爸媽陪同進到開刀房,讓孩子吸吸入性麻醉氣體睡著後再讓父母離開。

Miller's anesthesia 中提到,相對於 Sevoflurane 只能提供最高 2.5 MAC 的藥物濃度,Halothane 的揮發器可以提供 5 MAC,所以作者較建議使用 Halothane。

但因為 Halothane 此藥的副作用較多,台灣大部分的醫院沒有 Halothane,故建議使用 Sevoflurane。


靜脈管路


小孩睡著並建立靜脈給藥路徑之後,靜脈給予 atropine (0.02 mg/kg) 或 glycopyrrolate (0.01 mg/kg)。


加深麻醉深度並使用 PEEP


孩子隨著麻醉深度增加,可能會加重呼吸道阻塞,此時可以併用 10 ~ 15 cmH2O 的 PEEP 來維持呼吸道。

如果可能的話,盡量維持小孩的自發性呼吸。


Full stomach 怎麼辦?


考量呼吸道完全阻塞所帶來的危險,並不建議使用 Rapid induction of anesthesia 也不建議使用肌肉鬆弛劑。


Endo 選擇


如果孩子有 laryngotracheobronchitis 或 epiglottitis 可選擇小 0.5 ~ 1 號的 uncuffed endo。


參考資料:

Miller's Anesthesia 8th edition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