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福哥《專業簡報力》 演練收穫與自我檢討

作者:邱柏鈞




簡報的技巧,書上都有寫;但是「知道」跟「做得到」的距離真的很遙遠,福哥簡報課的演練部分,與其說是一場簡報大賽,不如說是強迫著你把學到的技巧化為自身的實力的一段過程。

今天結束之後,我深深發現:依據現場狀況做得「恰到好處」更是難上加難!
福哥一直說:「可以改進自己,但不要批評自己!」

但我還是必須把今天的「收穫」寫下來,並時時提醒自己:


穿著


為了呈現真實感,我帶了手術室裡的工作服,踏著平常上班穿的拖鞋,來演練這場簡報。

結果不但沒有我期待的效果,反而失去了正式與專業的感覺。

我聽了同學的回饋以後,自己反省:其實平常我直接面對病人與家屬進行術前的說明衛教時,都會特意穿著襯衫或至少穿著「辦公休閒」裝扮。怎麼反而在這種比賽的場合,卻選擇了一身「讓一般人無法了解專業」的服裝呢?

雖然回饋時間同學提到衣著問題時,福哥有一直幫我解釋著這樣的衣著其實才是麻醉醫師真正的打扮。但我自己也有深刻地感覺到:錯誤的衣著對於上台時的自信心也是會有負面影響的。

我內心其實是認同「人要衣裝」的。今天課後和同學們拍照打卡時,因為不夠正式的衣著,說真的,也是讓我覺得「怪怪的」,把錯誤的衣服穿在錯誤的場合上,今天下意識就有點畏畏縮縮的無法自然地表現自己。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下次我會更注意這樣的狀況!


走位


福哥在回饋表上寫:”Be yourself”。上星期上周震宇老師的課時,老師也提到:「當你說話的語調與內容不相符時,會失去該有的信任度。」

我是個專業的醫師,對於今天我所簡報的內容,是非常有自信而且經驗豐富的!但當場卻為了表現更多的「走位」,讓簡報失了焦。

所謂的走位應該是要「站定點」對某區的人講話,再移動到下一個定點;視線環視全場,和觀眾有眼神接觸。大場子練習不夠當場又一直提醒自己「要走位 要走位」的結果,今天搞得有點像在「散步」,而且為了避掉走位錯誤所產生的「屁股背對觀眾」,還把自己弄得很忙亂的樣子。


技巧要配合現場狀況或氣氛使用


我想起《改變的勇氣》系列演講中何厚華老師的分享,他就是氣定神閒地站在講台上,完全沒有任何時下流行的「技巧」,娓娓道來,現場的氣氛就自然而然隨著「流動」。

檢討起來,我覺得如果扮演的是「自己」,那麼其實就把原本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即可;太多的刻意,反而會減損信任度。

福哥的簡報課,非常適合拿來練習「與之前不一樣的自己」,畢竟每個人花時間上課想要雕琢出來的,一定是那個更好的自己,至少是「沒有嘗試過」的方式,開發自己的潛能。就像周震宇老師提到的:「要先學會放,然後才能收放自如。」(一直提到周老師,整個就是「上週課程沒寫心得,這篇一併寫的概念」 XD)

優秀的演員,在台上就是要想辦法揣摩好各種不同的角色;回到現實生活,就把自己給演好!


影片的聲音


針對我開場影片的安排,「聲音」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上台前我居然忘了接「音源線」。比賽結束以後,我其實非常感謝有這樣一個機會可以讓自己「失誤」,在不會造成「真正損害」的場合中「從錯誤中學習」,真的是一種寶貴的經驗!

「高手出招,便知有沒有。」很多事情都有他自然的學習曲線存在,你要做到「 C級 」勢必會先經過 A 與 B 的考驗。在 ppt 裡面放影片,是我參加本次課程之後才有的嘗試,在投影片裡面「放影片」,居然有這麼多眉角,包含了是否要自動播放?該放導引頁?背景的選擇都是要注意的事情。就像我的本業麻醉也是這樣,當你想要把某件事情做到一定的高度,勢必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與挑戰,而解決這些難題的經驗和方法,都會成為專業領域上非常好的養份。


麥克風位置


關於持麥克風的方式,我一定要寫下來提醒自己。在之前演練與正式比賽時,我反覆犯了一個相同的錯誤:「麥克風拿太遠!」

我們科裡討論室的麥克風音量超大,習慣拿很遠講話;之前有當講師的機會用的是頭戴式麥克風,所以這樣的壞習慣一直沒有被糾正過來,既然一犯再犯,就要更努力練習,把習慣徹底改正過來!


最後


結訓,才是砍掉重練的開始!

我現在有一種「當兵新訓結束準備分發下部隊」的心情,有幸和這群認真努力不斷挑戰自己的同學們一起共同學習,又有這麼多熱心的學長姐提供指導,一個月的「新訓」結束了。我們的人生、事業卻不因為這堂課的結訓而暫停;我們將帶著更好的能量,把這段時間學到的一切應用在自己的專業旅程中,繼續追求更卓越的人生,也利用我們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