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陪兒子解說颱風路徑與風向的關係

作者:邱柏鈞




我在紙上畫了台灣和中央山脈,用一張透明的塑膠袋畫颱風和風向,一邊移動一邊分析讓孩子明白為何在颱風行進的過程中風向會不斷改變,什麼狀況對高雄的影響又是最大。

畫上等壓線與風向


移動透明片讓孩子知道風向會隨著颱風而改變


等壓線與風向


因為地球自轉和地表摩擦力的作用,在地面附近空氣的流動方向會和等壓線成一個夾角(15°~30°),而在北半球的流動方向和南半球不同,所以在北半球的颱風都會呈現逆時鐘旋轉。

當高雄吹東風的時候,因為有中央山脈阻擋的關係,所以高雄市早上風還不大,等到颱風漸漸往西北前進,高雄的風向改變 (譬如現在 12:30pm,高雄窗外就已經是狂風暴雨了),夾帶著暴雨的強風就會沿著海上吹進高雄。


PS. 本人非氣象專家,以上分析是根據以前學校教的地科知識與網路上的資料,如有錯誤煩請指正!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