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我的休旅車異音處理經驗

作者:邱柏鈞




前言


「叩、叩、叩...」

經過不平路面車子傳出「叩叩叩」,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擾的事情。

車輛的異音代表著的可能是機件的損壞,也可能是零件安裝上的不確實鬆動導致。更重要的是:我總得要在保固期內把問題處理好吧!?不然過了保固期,才檢查出哪個零件有問題,修理要六位數之類的,那樣豈不是吃大虧了?


無可挑剔的服務


車廠的服務一直是沒話說,反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很細心的努力幫你處理。異音這問題我前後找了南都、高都 民族廠、高都 九如廠幫忙我,雖然一直沒能真正把問題根除,但他們的服務態度 (還有免費的 Haagen-Dazs 冰淇淋吃到飽) 還是讓我寬心了很多。

尤其是高都民族廠的謝誌晟班長,前前後後陪我試車、調整了非常多次,兢兢業業的態度更是令我印象深刻;我也打了原廠 0800 的客服電話去總公司「讚揚」過非常多次!真的非常感謝他的幫忙!


可能的異音來源


我的症狀是:當開車經過不平路面 (尤其是路面補丁),當車子有跳動的狀況下,駕駛座左邊就會傳來「叩叩」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小鋼珠在跳動的聲音。

所以一開始處理的時候,是把安全帶調整機構拆下來,把裡面某個彈簧包住,試圖減少它的聲音,但效果有限。




後來有技師跟我說,原廠內部的維修技術通報裡面,有一個項目是在低速行駛時的異音,那是因為車門防水邊條摩擦所致,只要上油潤滑就解決了。




不過都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算是愛車人士,不管是對車子的保養或是對車輛的維護,任何小細節都要維持它在最佳狀態!我是那種變速箱油手冊建議 8萬公里更換,我自己三萬多就跑去換掉;汽車電瓶 CCA (冷啟動電流) 不到五百我就換新電瓶,車子維修保養鈑噴從來不給非原廠處理,以免對車子不夠了解沒遵照標準流程傷車子的愛車人。 (其實也只有最近兩台車啦!因為開始工作後沒有時間一直在師傅旁邊盯著看,所以只好交給專業的;以前大學時代也都在外廠處理。)

我試著跟聲音和平共處,但它實在是太明顯了,讓我想不在意它都很難。


想換車了


這惱人的問題真的屢屢讓我非常想乾脆把車子換掉,這兩三年來也真的跑去看了很多不同的休旅車。


快過保固


今年十一月我的車子就要過保了。趁八月份保養時,跟接待再度提起這個陳年的老問題,車廠又幫我做了車門潤滑,還是沒辦法解決問題....。

今天出門時我突然想到:有沒有可能是之前的拖車勾沒放好在震動?(請參考:我的雪地駕駛受困經驗)

然後我把後車箱打開,找出工具箱的位置,發現「拖車勾」沒有確實放回卡榫裡面,難怪經過不平路面時,會震動發出異音。




所以我把拖車勾重新放好,把行李箱關上,開車的時候特意經過不平的路面測試看看。


惱人異音不見了


今天我真的是太開心了!困擾我好多年的異音終於被解決了!

學生時代很喜歡 DIY 弄車子,開始工作以後,根本沒有時間 DIY,所以車輛的問題都交給原廠處理,原廠的處理也一直非常好,令我很有信心。

但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遇到很難處理的問題時,還是要拿出自己的經驗,耐心地找問題然後把它解決!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