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高速公路暴雨時的駕駛技巧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 雨季前檢查雨刷輪胎
  • 出發前繫妥安全座椅安全帶
  • 低速檔提高引擎牽引力
  • 加大跟車安全距離
  • 點亮車燈後霧燈
  • 安全觀念保平安

雨季前做好準備


雨季前雨刷要檢查,刷不乾淨就要更換,雨刷可以只換膠條或者是換通用型的大廠牌雨刷其實都可以省下很多錢。雨刷的橡膠本來就是消耗品,為了省小錢雨刷已經刷不乾淨了還硬撐,萬一出車禍可是花更大條。

輪胎胎紋深度要足夠,胎紋溝槽主要的功能就是幫助排水,如果輪胎過度磨耗會影響濕地的抓地力導致循跡性不佳以及煞車性能下降。


行車前準備


行車時所有乘客都正確使用安全帶與兒童安全座椅是最基本的。

出發前加滿油 (下大雨容易塞車),五油三水、檢查胎紋胎壓,確保駕駛的精神狀態良好,如果非必要的話,真的降下超大豪雨的時候,還是盡量不要開車比較好啦!


低速檔 提高引擎牽引力


為提高雨天行駛時引擎對輪胎的牽引力,進而取得較佳的操控,使用低速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 (可排入自排的 D3檔 S檔 或手動降檔)。

目的是讓同樣時速之下引擎的轉速提高,鬆開油門時不要讓車輛處於滑行狀態,而能夠利用引擎煞車力道減緩車速,需要加速時時速也能隨著引擎轉速提高而提高,如此一來可以藉由油門深淺調控引擎轉速進而控制車輛速度,提高引擎牽引力增加控制提升安全。


加大跟車安全車距


路面積水時,輪胎的循跡性與煞車能力會下降,加大跟車車距是雨天駕駛時必要的自保動作。

我自己的做法是:保持比平常更大的安全車距,但距離又不至於大到讓自己沒辦法看清楚前方車輛尾燈。

為什麼要能夠看到前方車輛呢?

大雨時常常車道線會看不清楚,前方一片白霧,如果雨刷性能不佳時視線又會更差,可以看到前方車輛可以讓自己知道道路行進方向,不至於偏離車道或進入危險的狀況而沒有察覺。


行駛中線 眼睛放亮


通常道路的兩旁比較容易有積水的情形發生,高速公路中線地勢稍高,突然出現水窪的機率較低,地上的積水高度也會比較低。尤其當雨勢較大,道路內側有積水時,如果有較深的積水區域會因為路面的積水而無法察覺,高速行經水窪時就可能會導致輪胎打滑,失去控制力量而發生事故。

通常暴雨能見度很差時,我會盡量不要變換車道,萬一真的需要利用內線超車時,要注意路緣有沒有積水現象,握穩方向盤,小心行駛。


勿行駛在大車前方


任何時候,我都盡量不開在大車前方,大車的煞車距離比較長,少數駕駛又沒有保持安全距離;行駛高速公路,還是要盡量跟上車流,不要自顧自的低速行駛,當大車跟在你後方距離很近時,萬一出現緊急狀況被大車追撞可不是開玩笑的。

萬一豪大雨時,後方大車步步進逼該怎麼辦?

筆者在高速公路豪大雨時,遇過大客車司機依然以超過一百一十公里的時速高速行駛並且任意變換車道,不知道是仗恃著自己車重打滑比較沒感覺還是駕駛觀念的偏差使然?

遇到這種車輛快速接近時,我都會閃到一旁讓他超車,千萬不要擋在大車前面,不論是大車煞車不及撞上你或是變換車道時擦撞你,都可能造成重大傷亡。


點亮車燈 勿開遠燈


壞天氣時,不管您是否看得清楚前方路況,都建議您點亮車燈。

開燈並不只是要讓自己看得清路況,最重要的功用是在於要讓其他車輛看得清楚您的存在。尤其是豪大雨或濃霧時,前車有點亮後車燈可以大幅增加後車辨識度,增加自己的行車安全。也可以使用「後霧燈」來增加濃霧、豪大雨時的穿透辨識度。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遠燈」絕對不是「比較亮的大燈」,遠燈和一般的近燈最大的差別是在照射的角度不同。要知道當燈光照在雨滴上面也會產生折射現象,這樣的折射現象會因為燈光顏色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折射角度。

在濃霧或大雨視線不佳時,若開啟遠燈反而會把眼前的雨滴全部照亮,而產生一種類似眩光的效果,讓你更看不清楚前方視野,對於行車安全反而會有負面影響。


開後霧燈


很多車輛在濃霧或視線不佳時喜歡開啟「故障燈」,故障燈是閃爍雙黃警示燈,目的是要提醒其他車輛注意。這樣的觀點本身並沒錯,但是在公路行駛時,雙黃警示燈會讓你無法使用方向燈,導致其他車輛無法判別你的行車動向,而產生危險的情況。(某些廠牌的車輛在使用方向燈時,雙黃警示燈會自動改成單邊閃爍)

在台灣新車有規定一定要加裝後霧燈,建議各位在天候不佳視線不良時,改用後霧燈來作為警示的功能,而不要使用雙閃黃燈。


選擇安全的車輛


汽車安全科技日新月異,對雨天駕駛可以提高安全性的配備包含了:循跡防滑系統 (各廠家命名方式不同 ESP, VSA, ESC...)、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感應式雨刷、防潑水前擋玻璃等。

再來就是所謂的被動安全,包含了安全的車體結構、安全氣囊、安全帶等等。

雖然有報告指出休旅車因為重心較高容易在高速公路翻車,可以配合上適當的電子輔助系統,加上安全的駕駛觀念,我發現休旅車有個好處就是因為車高較高,大雨時的視線會比較清晰,不容易被前車或旁車潑濺起的水花影響視線。


雨中勿用 ACC 


現在很多新車都有配備 ACC 自動跟車系統,自動跟車系統是利用攝影機以及 doppler 雷達來判斷與前車的相對車速,進而控制油門與煞車系統。

但大雨時雷達波會被落下的雨滴干擾而影響雷達回波,使系統無法正確判斷與前車速度,攝影機也會受到大雨視線不清的影響。所以大雨中駕駛時,還是要回歸手動操控車輛,才是安全自保之道。


最後


如果雨下得太大了,您真的覺得視線不良開車很危險,請儘速下交流道或是到休息站等候,千萬不要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駛,雨中視線不良加上煞車能力下降,如果因為您在高速公路上突如其來的低速行駛或任意煞車,導致後車追撞事故那就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我的雪地駕駛受困經驗
原廠、副廠有差嗎?汽車保養你所不知道的事
麻醉後可不可以哺餵母乳?
開刀前,藥該怎麼吃?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