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抗塵蟎大作戰] 乾燥炎熱的高雄需要買除濕機嗎?

作者:邱柏鈞




高雄的天氣真的是很好,一年裡面大概就只有梅雨季還有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會下雨,其他時候都是乾燥炎熱的天氣。電器用品裡面最重要的是冷氣機、電冰箱,從小到大壓跟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買除濕機。


先說結論:


除濕機真的很好用,冷氣的除溼功能是比不上的
要趁人不在的時候,將濕度降至最低,防治塵蹣
每個房間輪流使用,配合電風扇使用更佳
注意電器用品使用安全


家有過敏兒


我們家老小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針對塵蟎的問題,平常也只是偶爾用吸塵器吸吸床墊、常換床單、用防蟎保潔墊,其他譬如用熱水洗床單這類的真的很少做。

然後就用空氣清淨機 (參考 Sharp 空氣清淨機 使用心得 )、配合益生菌和減少絨毛玩具來減輕過敏的情形。

直到前陣子請了清潔阿姨來家裡幫忙打掃,清潔阿姨說我們的櫥櫃門板表面那些白白的東西,其實都是發霉了,她建議我們要買除濕機來用。


塵蟎喜歡潮濕的環境


大學的時期老師就有教過:防治塵蟎需要把室內濕度保持在 50%以下。但為什麼我卻遲遲沒有去做呢?因為根本做不到啊!「保持」濕度在 50%以下,除非我家除濕機二十四小時開啟,否則根本沒辦法啊~~

但前陣子聽了黃縱寧醫師的演講,的確,我們根本不需要二十四小時保持超低濕度,只要在人不在的時候把睡覺的空間弄到非常乾燥,塵蟎就會渾身不舒服了!


開始尋找合適的除濕機


選購除濕機時,我個人還是會選擇大品牌的商品,而不會去買那些 OEM 廠牌的除濕機,畢竟大品牌還是會為了他們設計出來的產品負責,所以購買前我主要比較的廠牌就是 Panasonic、Hitachi 和 Sharp。

最後還是買了我愛用的老品牌 Sharp 夏普 DW-D8HT-W。

我買它的原因有:第一,其實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又是一股衝動亂買電器,先買台便宜的就好。第二,sharp 這台有 plasmacluster 功能。第三,外型精巧漂亮;pchome當時好像有特價 (有點忘了)。


需要有濕度控制功能嗎?


有濕度控制功能機種的好處是:如果是人在家的時候同一空間要使用除濕機的話,那麼有濕度控制的機種就不會有太過乾燥導致不舒服的狀況。

但在高雄很少有那種因為潮濕而讓人體感到不舒服需要開除濕機的狀況,所以我個人在使用上都是以「對抗塵蟎」以及「乾燥家具」作為使用的目的,而這兩種情況下都是選擇人不在室內的時間,盡量把濕度除到越低越好,所以我自己在使用上就很少使用設定溼度的功能了。


可以用冷氣除濕就好嗎?


現在的冷氣都有除溼功能(其實只要開冷氣就會有除濕的效果),之前偶爾有需要的時候曾經開過冷氣的除濕功能。但在去年我買了除濕機以後,發現用除濕機跟冷氣機最大的不同是:潮濕的天氣往往也會比較冷一點,如果用冷氣除濕整個房間會越來越冷,而除濕機吹出來的風是溫溫乾乾的,舒適度上更好。

另外,因為吹冷氣來除溼之後,家中的物品溫度也會降低,當你關掉冷氣除濕功能之後,會容易有反潮的現象,有時候也蠻麻煩的。


我是怎麼做的?


早上出門時輪流放到房間裡除濕。

晚上睡覺時放進書房、儲藏室使用。




連續除濕


我家這台除濕機有四種除濕模式:「衣物乾燥」「自動除濕」「連續除濕」「舒適除濕」。

用過幾次自動除濕之後,我現在都用「連續除濕」,因為我使用除濕機的目的就是「盡可能的降低濕度」來「乾燥櫥櫃」以及「對抗塵蟎」,連續除濕才有辦法盡可能地降到最低的濕度 (最好能夠達到 40%以下更好)。


配合電風扇使用


使用除濕機可以把空氣的濕度降低,但我們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其實是:去除棉被、枕頭、書籍上的溼氣以及「把塵蟎乾死」哈哈。

而物品表面的濕氣增發速度,其實除了空氣中的濕度是一個因素之外,另一個可以增加濕氣蒸散的方式就是「表面的氣流」。各位可以把他想像成:我們利用電風扇的風,幫助物品表面的溼氣帶到空氣中,再由除濕機把這些溼氣給吸走。


打開廚櫃、翻動棉被枕頭


另外我在房間使用除濕機時,都會每一個小時進去把棉被枕頭翻個面,改變一下擺放的位置,盡量讓每個角落都能夠確實乾燥。


小心火災


關於電器使用的安全守則,我還是必須強調使用除濕機時家裡必須要有人,不要沒人在卻把除濕機開著運轉,別忘了之前台灣還有好幾則除濕機自燃導致火災的新聞吧?

但我其實有點不乖 (千萬別學我),我都是出門前把除濕機放在房間裡面除濕,所以我會注意幾個要點:


  • 除濕機附近不要擺放易燃物品
  • 使用定時功能
  • 常常清潔空氣濾網


除濕機本身的熱排散熱是藉由風扇來散熱,如果空氣濾網有阻塞導致氣流變小散熱不良,可能會增加機體本身的溫度而發生危險。另外,當然電器連續運轉時間越長,他的溫度可能就會上升更多,所以我會使用定時功能。


結論


買了除濕機之後才發現:原來高雄其實也是需要除濕機的!而且除濕機用起來那種暖暖乾乾的感覺跟使用冷氣除溼功能之後冰冰返潮的感覺差很多,舒服很多。

除濕機要趁人不在的時候,把濕度降到最低,讓床單、家具乾燥,防治塵蹣。

注意電器使用安全,慎防火災。




< 延伸閱讀 >

冷氣這樣開,舒適又省電
兒童骨骼健康:父母該做的十件事
「對敵艦猛烈炮擊吧!」-- 我把投籃練習變成超有趣的親子遊戲!



聲明:本文不做推薦之用,僅記錄個人使用經驗,不保證效果,並請自行注意使用安全。除濕機廠商與本人無關係,本人無賺取推薦費用。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