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神經減壓術】以腕隧道症候群為例,不藏私說給你聽秀給你看





神經痛沒藥醫?


神經壓迫引起的肢體麻痛無力,不開刀真的不會好嗎?
超音波透視導引的神經減壓術到底怎麼做?真的這麼神奇嗎?
本文附上許多超音波圖文說明,不藏私一次讓你了解「不開刀神經減壓術」


超音波透視下的神經究竟長怎樣?


首先,讓大家看看神經長怎樣?

什麼?你看過那麼多醫生,做過各種電療復健、照過很多片子卻都沒看過自己的神經?

沒關係!這很正常!高階影像醫學本來就是新型態的醫療工具與治療方式。

醫師與院所的經營者本來就會根據自己的專長與治療模式選擇不同的儀器設備與看病治療方法,骨科醫師會幫病人照X光,神經科醫師會幫病人排神經傳導檢查。




蕙林診所專精於非開刀的神經減壓治療,高階超音波對邱院長來說就跟達文西機械手臂對外科醫師、雷納生對脊椎外科醫生一樣重要!所以高階超音波一台雖然要一兩百萬以上,在開院初期就已經列入本院的基本醫療設備!




要了解神經系統可以先把神經想像成我們身體裡面的控制電線,大條的神經基本上除了一些錯綜復雜的分支結構外,就是一條像電線一樣長長的構造。

超音波透視下因為是二維影像,所以會有所謂的「縱切面」與「橫切面」,在橫切面下的神經看起來就是和上圖中一樣,是一條圓圓扁扁的構造。


技術經驗很重要


書上都會說:超音波是一個非常「操作技術性」的檢查,同一位病人給熟練的醫師掃描跟給初學者醫師掃描,結果可能天差地遠。

所以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非常重要!

其實針對神經肌肉肌腱的超音波,操作醫師必須對超音波的原理構造非常熟悉之外,對人體組織解剖構造的超音波定位清楚,並且偷偷說一個秘密:我們都是用相對位置以及「追蹤」的方法反覆去確認我們的治療目標。這樣才會精準有效!


手麻腳麻未必是中風


某一天小明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手很麻,騎機車的時候手更麻,麻到沒力氣催油門。

手麻無力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往往是:「我會不會是中風了?」

肢體無力產生的原因很多,神經壓迫導致的神經炎是常見的元兇之一!


痛則不通 通則不痛


我們很多酸麻痛的問題其實根本原因導因於「神經壓迫」所致,針對神經壓迫所產生的各式的問題,譬如「腕隧道症候群」「肘隧道症候群」等等各式各樣的「隧道症候群」都是神經在經過這些身體的狹窄處,受到擠壓或沾黏組織的壓迫,進而產生的神經炎症狀。


手術解除神經壓迫


針對「神經壓迫」的治療方式裡面,一般打消炎止痛針、吃藥效果都比不上「直接解除神經壓迫」來得有效,但因為傳統上藉由手術方式解除神經壓迫的侵入性極高,需進到開刀房進行手術減壓或是轉位,也會有麻醉的風險性。

所以在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指引建議: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再進行手術。

但很多病人因為害怕開刀往往就這樣一拖拖了好幾年,拖到沒辦法拿筷子,甚至魚際肌萎縮導致了非常大的後遺症。


不開刀解除神經壓迫


而隨著高階醫學影像的日新月異,加上國際疼痛專家們在疼痛醫學上的努力,現在已經可以在高階超音波的透視導引下,進行神經的減壓治療,不需開刀也能改善神經壓迫問題!


術前檢查 確認病灶





腕隧道症候群,除了臨床症狀、理學檢查以及NCV外,在超音波底下可以藉由神經是否有腫脹的狀況來判斷神經壓迫發炎的情形。


治療後 再次確認





注射過程約十幾秒至數十秒鐘。

治療完成後再次以超音波透視確認神經的解套狀況。




一樣沿著正中神經所經路徑追蹤,確認減壓狀況。圖片裡的黑色部分,就是減壓注射後所撐開的空間,將壓迫神經的構造撐開,移除沾黏。




這張是所謂的 Long axis view,術前可在超音波透視下看到神經受到壓迫腫脹。在這種狀況底下,正中神經其實就像是個大胖子穿著過小的衣服,讓它呼吸困難,在呼吸困難的情形下,更進一步加重了神經失養的情形,進一步腫脹惡化病情。




在減壓注射治療後,Long axis view 可以看到壓迫神經的部位得到相當好的減壓。

就像我們把過小的衣服的釦子解開,讓神經可以自由的呼吸,然後症狀就會開始漸漸地改善,慢慢地恢復。多數病人在注射後都可以感受到明顯的症狀減輕,麻麻電電的感覺會恢復,不舒服的範圍會縮小,但某些拖太久才接受治療的病人,手無力的現象就要再多經過幾次治療,待神經自己慢慢修復後才會漸漸改善。


為什麼沒有注射教學圖?


超音波透視導引的治療,其實不是「會掃描」就好,這需要相當多的經驗技術才能夠「打得準、打得好!」


注射方法因病人而異


針對「腕隧道症候群」的注射方式有非常多種,注射位置、進針角度、使用藥物種類配方、注射速度等等都因病人的病情需求而異。光光邱院長本身就升級進化了好幾次,現在都用 3.0版本的方法在幫病人們做治療,病人反應非常好!


其他神經壓迫麻痛能治嗎?


當然可以!我們的治療是針對「神經壓迫」只要是神經壓迫引起的疼痛、酸麻、無力,在進行神經減壓治療後,都能夠得到改善!


常見 Q&A:


Q: 我有手麻手臂疼痛的症狀,是否需要做腕隧道神經減壓注射治療?

A: 手指麻痛的原因很多,不同神經受到壓迫會在相應的神經支配處產生壓迫症狀,建議至蕙林診所由專業醫師診治,我們會仔細檢查找出神經壓迫處後,再針對神經壓迫處進行神經減壓治療。

Q: 治療過程需要多久?

A: 每一條神經一個壓迫點,單次注射治療包含超音波透視定位、消毒、注射約需 3~5 分鐘。

Q: 治療過程有什麼感覺?

注射過程中因為撐開壓迫神經的沾黏組織會覺得漲漲痛痛的,也有可能會有稍稍電到的感覺。注射之後可能會有一點麻麻脹脹的,有的人會覺得癢癢的。

Q: 多久會有效果?

治療後約三~五天可以慢慢改善神經麻痛症狀。早期治療療效更佳!

Q: 我之前曾經打過類固醇,只有一個多月的效果,你們的也會這樣嗎?

傳統在手腕施打類固醇的治療方式,若沒用超音波導引進行減壓,只是減緩發炎,無法解除神經壓迫跟本原因,類固醇藥效過後症狀又可能產生。蕙林診所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改善症狀。

Q: 治療有風險嗎?

超高解析度肌肉骨骼神經超音波影像導引系統,可大幅減少神經傷害等風險,部分患者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瘀血的情形,治療後返家即可正常洗澡工作活動。

Q: 治療結束就好了嗎?

仍須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注意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每三十分鐘稍微活動放鬆,注意姿勢,適當運動與飲食習慣,才能長保健康。

Q: 蕙林診所有健保嗎?收費如何?

蕙林診所為健保合約醫療院所,診察及口服藥物為健保給付,只有健保不給付的藥物及介入性治療需要自費。

Q: 這個治療健保有給付嗎?

此治療健保不給付,屬自費治療;詳情請洽本院人員。


延伸閱讀


腕隧道症候群及治療方式簡介
【手指麻痛無力】肘隧道症候群 神經減壓治療
【不開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神經減壓注射
【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Caudal epidural 超音波導引過程與技術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