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第一次過年出國就遇上了華航大罷工:我的因應與準備。

作者:邱柏鈞




說在前面


最近華航機師罷工鬧得沸沸揚揚,我也是搭二月九日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回小港的華航班機,慶幸的是:我們的班機沒有受到影響。

針對華航的罷工事件,容我把自己的想法放到文章後面再講,畢竟當老闆幾年來,腦袋瓜也換了好幾輪,對很多事情的想法已經變得跟之前不一樣了。

我想先說說身為旅客的我們可以怎麼做?


風險意識


國外旅行其實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風險,畢竟我十幾年前人生的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就是獨自一人前往語言不通的國家,那個還在用Nokia單色螢幕手機的年代,漫遊費用高到嚇人,手機是備而不用的存在,放在包包裡不開機,是萬一遇上了緊急情況才肯開機求救用的。

那個年代出國自助,得把所有的飛機、火車、公車、輪船的船班都查好,盡力地爬背包客棧文章,把所有資訊都整理到Word裡面 (沒錯!那年代沒Evernote, 沒 3G 4G 行動網路,更沒有 Google Map),而且網站上的資訊都有可能是過期的資料,在行程規劃中就得考量各式風險,然後再小心執行。

真心覺得能活著回來真是太幸運了!




保險買好買滿


其實不只出國,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式的風險,要嘛你就祈禱自己永遠運氣好,不然就盡可能地把風險轉交給保險公司。

所以我自己每次出國一定買幾種保險:

1. SOS 緊急救援保險 (希望用不到,但萬一我受困了我希望我家人能盡情動用資源救我啊~~)
2. 旅行不便險 (誰知道出國前一天會不會突然發個燒住個院,不只假期泡湯繳的費用也泡湯。當然還為了下大雪機場關閉之類的狀況我可以放心帶家人去住飯店。)
3. 旅行平安險 (嗯~~嗯~~ 我還欠了一大屁股房貸沒還完。)
4. 當然還有高額的醫療險


班機不飛怎麼辦?


出了國,回不了家才是最慘的情況。

輕則請人家代班,麻煩同事不說,還會消耗僅有的特休假;自己創業以後,不管你開不開門,每天都要付水電房租,員工的薪資福利一定要如期發放,這對經營者是很大的壓力啊~~

而且帶小朋友出國,遇上不方便的情形會比只有大人獨自前往更加麻煩,所以我會做幾件事:

1. 當然還是買保險
2. 帶上好幾張不同發卡銀行的信用卡,分別放在 a.託運大行李 b.隨身登機箱 c.隨身錢包。
3. 申請信用卡的免費貴賓室使用權,萬一有狀況至少可以在比較舒服的空間等候。

這邊要特別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要帶好幾張信用卡放在不同的地方?

我擔心隨身行李被扒,沒錢吃飯過夜怎麼辦?所以一定要有備用的卡片放在不同的地方。


過年跟團


以上說的是我大多數出國的準備。但自行開業之後會有一個問題是:不容易預先安排行程。

有人也許會說:「自己當老闆很爽啊~你想幹嘛就可以幹嘛?都沒人管你耶!」

我只能說:沒有頂頭上司管你,但你所有的客戶都是你的老闆啊!在醫院工作老闆開心你就開心,自行開業你會擔心放假太多天患者萬一不舒服怎麼辦?療程到一半該怎麼替患者安排接續治療?萬一患者有緊急狀況需要幫忙處理怎麼辦?

所以今年過年期間出國,我們是在去年十二月底一月初才決定的!很多朋友能提早訂機票、刷里程,但今年我們都不行。

加上根本忙到翻掉,所以只好交給「專業」的來處理:某天下午我去接完兒子以後,帶兒子一起走進雄獅旅行社的門市,開口就問:「過年有什麼出國的團嗎?」

業務:「有個北海道溫泉的行程,還可以坐破冰船。」

兒子大叫說他想去,我問:「過年出國會比較貴嗎?」

業務:「過年會貴一點!」

好吧~ 我覺得冬天去北海道還是跟團比較安全 (想起去年北海道大雪機場封閉臉友們哀號的經驗)。然後當天我們就決定跟這團了。




風險外部化


我內心其實是這麼考慮的:

第一、我實在沒時間研究行程,忙了一整年過年出國也不太想開太遠的車 (北海道很大自助一定要租車開車)。

第二、之前上合歡山打滑撞上山壁的經驗讓我對雪地駕駛還是有點怕怕的 (沒有雪地駕駛經驗開車其實很危險),我想把行車風險交給旅行社和有經驗的司機還是比較安全。

第三、萬一班機延誤至少我不用煩惱也不用親自處理,旅行社會幫忙安排。(所以我找比較大間有支援能量的旅行社跟團)


放空之旅


跟團旅行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會遇上各式各樣的人,有新婚夫妻、有母子同行、有全家人出國,也有人會來一場時尚大秀,更有人會急著想知道團員的職業,然後一直聊天。

我早就定義這是一場「放空之旅」,所以沒告訴任何人我是醫師。

日本團有個特色:就是一定要「賣藥」,日本的成藥好棒好厲害,保健食品吃了頭好壯壯,領隊一路上分享「醫學知識」,我也默默在旁邊聽著,畢竟人家也是出來工作賺錢養家活口,你幹嘛搓破人家的牛皮?

叫你拍照你就拍照,叫你尿尿你就尿尿,叫你吃飯你就吃飯,開心享受這幾天的行程而不去計較餐食好不好吃?房間舒不舒適?導遊講話好不好笑?

這幾天我過得很放空,很舒服,很開心!看兒子被領隊逗得哈哈大笑,除了有些錯誤的醫學知識我會私下跟他澄清之外,看他很開心老爸也爽!




關於罷工


首先,罷工絕對是機師們合法的權利。

但我有些不同的看法:大企業不若中小企業有彈性!

去年下半年,我花了很多心思在人力資源上面,我一直看書、請益前輩,然後一直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的方法,重新設計制度,大腦換了好幾輪,看著臉書同溫層的發言,我開始思考:如果是我該如何處理?

身為經營者,我更喜歡稱為「領導者」,我可以很輕易的調整我的領導風格,在經營能夠維持的狀況下做出改變,但這些大企業真的不容易,所以罷工的機師未來會很辛苦 (因為爭取權益的路是漫長的),經營管理階層也會很辛苦。

我不賭誰贏誰輸,也不評論哪一方有理,我覺得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身為管理人領導者,我能做的只有把我的「工作」做好,帶著員工們往「有希望」的方向前去,建立順暢的溝通管道,然後大家有愛的一起走下去!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