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引爆趨勢》讀後感

作者:邱柏鈞醫師




前言


《引爆趨勢》一書中談到:觀念、產品、訊息以及行為傳染散播的模式就和病毒一樣;這樣的概念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趨勢的急流、犯罪的波動起伏、吸菸比率等等的社會現象。


連結者


「連結者」、「少數原則」、「80/20法則」是本書強調的幾個重點。曾經風行一陣的部落客行銷,也是這樣的一個概念。


定著因素


老實說,對於定著因素我看得不是很懂。書中的定義是:代表這則訊息發生作用,他留在你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如果仔細觀察流行觀念或訊息,會發現真正讓他們定著的關鍵都是微不足道的細節。


兒童的學習


學齡前的兒童的動力來源不是尋找新事物,而是設法了解周遭環境;成年人可能覺得一再重複一件事情很無聊,但是學齡前兒童不然,因為他們會以全新不同的方式重新感受這件事情。

重複給孩子看同一電視節目 (如《妙妙狗》),每天重複看同樣的節目時,孩子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參與節目,回答節目中的問題也越來越熱烈,越來越快。

重複對幼兒相當寶貴,他們需要一再重複動作。一再看這個節目,不僅更了解內容,也能預測接下來的內容,這是一種權力,對於自我也有一種肯定及自尊的感覺。


破窗理論


破窗理論指的是:犯罪是失序的結果。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修理,路過的人一定會覺得這裡沒人關心,也沒人管事。很快地就會有更多窗戶遭人打破,無政府狀態就會從這棟大樓蔓延到整條街。


環境的力量


Philip G. Zimbardo 在《路西法效應》一書中,設計一座模擬監獄,用以了解監獄的狀況。卻發現:特定處境的力量相當大,能夠超越我們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

人類在解釋別人的行為時,往往會高估個性的重要性,低估處境及環境的重要性;我們總是以「人格特質」,而非「背景條件」來解釋發生的事情。個性並非一組持續不變,容易辨識的特質。個性比較像是一組習慣、癖好和興趣,在特定的時間、條件及環境下相互結合依存。


結論


現在很多新的觀念,不再強調「連結者」的角色,80/20法則也屢屢受到挑戰。現代互聯網的社會裡面,最強大的行銷其實是個人推薦、故事的感染力、情緒以及曝光。




最新文章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