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該為了孩子換六安的車子嗎?

作者:邱柏鈞醫師




先說重點


1. 一定要讓孩子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上。

2. 後座大人也一定要用安全帶。


前言


幾年前,我從兩顆安全氣囊的國產 Honda Civic 八代換成了休旅車,換車前做了很多考慮和比較,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分享一下。

也利用這篇,討論一下汽車後座的安全規劃。


安全氣囊


一般所謂的六安,指的是前座兩顆前方安全氣囊、前座側面胸部安全氣囊和由前座延伸到後座的側面安全氣簾。

側面安全氣簾,主要就是受到側面撞擊的時候可以保護後座乘客不會直接撞擊到車身鈑件、玻璃或是外來物體。

前方撞擊的保護依然還是依靠安全帶將乘員固定在椅子上,側面安全氣囊在正前方撞擊所扮演的角色相對較不重要 (正面偏位撞擊時,慣性作用會使乘員撞擊側邊鈑件,所以偏位撞擊時,側面氣簾依然會打開)。


安全汽座


針對側面撞擊來說,如果我們讓孩子正確乘坐安全汽座,其實保護效果比側面氣簾更好風險也較低,因為氣簾快速充氣時,針對體型較小的小孩,如果乘坐姿勢不良,甚至可能導致額外的傷害。

有頭部側邊的保護裝置安全汽座可以保護頭部不被外來物體撞擊,且可以避免頸部過度甩動而受傷。(註)

所以,只要讓孩子正確乘坐安全汽座,汽車本身的側面氣簾扮演的角色相對較小。


後座大人


唯一有差別的是,年幼的小孩往往沒辦法自己乖乖坐在後座汽座上,常常需要大人陪伴。(其實除了會吵鬧外,讓孩子自己坐在後座汽座上還算安全,之前有幾次往返台南高雄,在高速公路上我也都讓小孩自己坐在後座,告訴自己他哭了就讓他哭,其實一兩次就不會吵鬧了。重點是安全最重要!)

這時候六安的車子對後座的大人來說就發揮了額外的保護力。相對於我原本雙安的舊車,六安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感還是大勝啊!


乘坐姿勢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任何安全輔助裝置都有其極限與額外的風險。

如果您有閱讀過安全須知的話,配備側面安全氣簾的車子,要注意乘坐時不可以倚靠車門,因為氣簾爆開時如果你躺在車門上,快速充氣的氣簾反而會將後座乘客打傷。

再次提醒,後座乘客還是一定要正確使用安全帶,安全帶是發生車禍時最重要的一道安全關卡,新車車體結構其實都有一定的安全係數以上,很多嚴重的傷害或死亡的原因都是乘員被拋出車外。


哪個位置最安全?


一般來說後座比前座安全,中央比旁邊安全。

只要你的汽座有辦法正確固定在後座中央,至少要有三點式安全帶或是其他固定裝置,後座中央是最安全的!

可惜的是有些車輛只有配置兩個 ISO-FIX 或 Latch 固定座,有的車輛後座中央沒有三點式安全帶,導致無法正確固定兒童安全座椅,這種狀況則建議固定在駕駛員後方的位置上 (因為緊急情況下駕駛員下意識會保護自己這一側,所以駕駛員後方的位置相對上是比較安全一點的)。


最後


不論您開什麼車,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正確的固定在後座的兒童安全座椅上!大人也一定要使用安全帶

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新年式的汽車仍會比舊車安全。




註:有研究指出,簡易的 side wings 並沒辦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力,如果頭枕部有可調系統,建議把頭部約束好。


參考資料:

1. 車主手冊

2. Rear seat safety: Variation in protection by occupant, crash and vehicle characteristics.
Accid Anal Prev.
2015 Jul;80:185-92. doi: 10.1016/j.aap.2015.04.006. Epub 2015 Apr 22.

3. The Influence of Enhanced Side Impact Protection on Kinematics and Injury Measures of Far- or Center-Seated Children in Forward-Facing Child Restraints.
Traffic Inj Prev. 2015;16 Suppl 2:S9-S15. doi: 10.1080/15389588.2015.1064116.


聲明:實際上路請遵照本國法令以及相關規範。


回首頁

追蹤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