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Caudal epidural 超音波導引過程與技術





先說重點


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相對於傳統靜脈注射消炎止痛藥,是真正能夠將藥物導入脊椎神經周邊,針對神經壓迫問題進行有效治療的專一性療法。

屬於專一性治療,快速緩解疼痛症狀,可以不用吃類固醇,不需長期吃消炎止痛藥;非常適合腸胃敏感,腎功能不佳的病人!


傳統介入性治療


介入性治療在美國已經執行五十年以上了,在醫學影像科技發達前,是以表面解剖學定位的方式進行。技術困難度高,失敗率也高。

縱使是經驗老道的熟手醫師,每十個病人還是會有三到四個病人會無法成功注射。相對上,影像導引的 caudal epidural injection,成功率可達 96%。


影像導引技術


影像導引介入性治療技術逐漸成為主流,舉例來說,之前心臟病發作一定要緊急開刀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現在大多數的心臟病發都以影像導引的方式(即所謂的心導管)進行介入性治療;很多脊椎手術,也都進化成以影像導引甚至借用機器人來協助手術的進行,可以達到更小的傷口,更低的風險,以及更精確治療的效果。


放射線透視與超音波導引


以腰椎的影像導引介入性治療來說,目前主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放射線透視導引,好處是對於骨骼的顯影會較為清晰,治療過程加入顯影劑(但需擔心顯影劑的副作用及過敏風險)。

隨著超音波技術與精密度的快速提升,Klocke學者在2003年率先提出超音波導引的治療方式,因為準確度極高,各國疼痛專家紛紛開始使用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超音波沒有放射性,對身體沒有傷害,連胎兒產檢時都可以安全使用。

隨著超音波解析力以及技術的提升,配合上訓練有素的疼痛科醫師親自執行,可以在超音波的透視之下,將治療藥物透過注射針,導入到目標組織,讓藥物進到腰椎、薦椎內產生治療效果,相對於傳統盲目注射安全性非常高,療效更確實、更穩定。

需注意的是: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的技術性極高,治療的正確性、有效性根據不同醫師的經驗技術差異會非常大!強烈建議病患務必尋找經過專業訓練,並取得專業證照的「疼痛專科醫師」為您治療!


超音波導引過程





在超音波下,有兩個 hyperechoic structures,先找到 sacral hiatus 和 sacral cornua。




超音波下先找到 Sacral hiatus apex (The apex of sacral hiatus is most commonly located at the S4 level (65– 68%), followed by the S3 and S5 level (around 15% at each level) and the S1 to S2 level in 3–5% of cases)。開口的頂點一般來說位在第四節薦椎的高度。

Sacral hiatus 是一個直徑只有 0.4 ~ 0.6 公分的小開口,需要利用影像導引的方式將針具從這個小洞進入,再導入治療藥物。可見技術困難度之高!




適合族群


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相對於傳統靜脈注射消炎止痛藥,是真正能夠將藥物導入神經周邊,針對神經壓迫問題進行有效治療的專一性療法。

特別適用於不能開刀、不願開刀的坐骨神經疼痛問題,或是開完刀仍然疼痛的病人。


結論


蕙林診所的「不開刀坐骨神經痛治療」是專門針對坐骨神經痛進行的治療,和一般打消炎止痛針的治療方式絕對不同!

來院接受專一性的治療,快速緩解疼痛症狀,可以不用吃類固醇,不用長期吃消炎藥,對胃不好,腎功能不佳的病人非常合適!



去哪看疼痛?


蕙林診所・疼痛交給我

院長:邱柏鈞醫師  疼痛專科醫師 (台灣疼痛醫學會核可疼痛專科醫師 第00590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90號 (近捷運紅線R15生態園區站)
電話:07-3450777

本院為自費診所,為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先來電預約





按【讚】追蹤蕙林診所臉書專頁:


參考資料


(Review Article) Caudal Epidural Block: An Updated Review of Anatomy and Techniques
Sheng-Chin Kao and Chia-Shiang Li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Mackay Memorial Hospital, Taipei, Taiwan


PS. 本教學文僅供專業醫師參考。本治療有一定之困難度與風險性,非經完整訓練之醫師不建議施行!

PS. 坐骨神經疼痛每個人的原發病因不同,須由專業疼痛科醫師進行完整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