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小米空氣淨化器 2S版 開箱文 (含與 sharp 空氣清淨機比較心得)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2S版比pro版運轉安靜,震動較少
小米APP超好用,可遠端遙控也可自動開關機
小米 2S 耗材價格大勝 sharp
Sharp整體高級感較佳、偵測較敏銳


過敏體質


因為本身過敏體質的關係,我很愛買空氣清淨機,從小到大用過超過十台空氣清淨機,之前寫過空氣清淨機的使用心得與注意事項文章,截至107年四月,文章瀏覽超過十一萬八千九百人次。請參考閱讀:

Sharp空氣清淨機使用心得


家裡的空氣清淨機


目前自家使用中的空氣清淨機有:Sharp W43T, Sharp FU-A60-TW, Sharp KC-JC70T, 一台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版(網路上買人家從大陸帶回的)。

自己的使用經驗是: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版有顯示螢幕真的是很棒,號稱可以偵測 PM2.5數值,但 pro版的缺點第一是貴(在台灣入手價七千多台幣),第二是運轉時機體會有微微震動的情形,不像 sharp 那般可以穩定安靜地運轉。

所以我之前都跟朋友說:如果你要放客廳可以買小米,如果是要放臥室的話,還是買 sharp 比較好,第一是他夜晚運轉時安靜,不會影響睡眠,第二是 sharp 的 plasmacluster 功能,我個人使用經驗是蠻好的!


選擇原因


說了這麼多 sharp 的好話,那為什麼我還要選擇小米呢?

說穿了當然還是價格的因素,sharp 空氣清淨機最近又該換濾網了,每次更換濾網光光成本就需要三千元左右,很容易一直拖一直拖;但空氣清淨機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如果你不按時更換濾網,其實根本也沒啥過濾空氣的功能。




濾網延壽


於是我自己去好市多買 3M 靜電濾網來加在 sharp 空氣清淨機外面當做第一層過濾,延緩 sharp 原廠濾網的壽命。


為什麼不用副廠濾網


第一、空氣清淨機效能測試都是根據原廠濾網而來,你換了副廠濾網怎麼知道真的有過濾空氣還是只是開心安的?

第二、副廠濾網沒辦法得知品質,萬一濾網製造過程中(譬如黏膠),如果反而會產生一些揮發性有機氣體,這樣不就反而污染空氣而導致反效果嗎?

而小米至少算是大公司,他的原廠濾網萬一會產生有害物質,應該會被踢爆,產品品質穩定性還是比一般的副廠濾網好很多。

最重要的是:小米的空氣清淨機濾網一顆才七百多塊,比起我在那邊裁剪 3M 靜電濾網或者是擔心 sharp 副廠濾網效能,直接換新省事非常多!


小米空氣淨化器 2S


知道今年四月台灣要上新的 小米空氣淨化器 2S版後,我就密切注意並且等待開賣時搶貨。

為什麼要搶貨呢?

我覺得因為台灣專用規格  (電源線不同,電壓已經支援 100~220V 全球電壓)他們生產量不大或是小米行銷策略的關係,之前小米空氣淨化器2 就長年處在缺貨狀態,這次因為需要購買,所以很認真的準備在米粉節開賣時搶貨。




超誇張!搶了四台小米空氣淨化器 2S,兩台在 pchome 24h購得,兩台在小米官網購得。




外盒印有安裝方法說明




打開第一層外盒蓋子




拿出小米空氣清淨機 2S,有不織布外套罩著。




露臉,比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小很多。

機身高度降低很多,較不佔空間,但濾網是相同的,所以理論上清淨效能應該相差不多。




位於背後的空氣偵測模組




打開後蓋可見電源線跟濾網,濾網塑膠袋包著。小米的空氣清淨機濾網有 RFID,我猜如果機器叫你換濾網但你不換他可能會不給你用?




背蓋有印濾網更換步驟與粉塵感應器清潔方式




取出濾網。機器下方有RFID感應裝置。




這是從濾網側看向風扇的照片,跟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 不同的是:風扇只有一層扇葉。




旁邊黑黑一圈是發泡材質的密封用的。


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 的風扇


這張照片是小米空氣淨化器 Pro版的風扇照,有兩層的風扇,照片只可以看到下面那層的風扇,好像是增壓用的,和小米空氣淨化器 2S只有一層風扇從縫隙就可以看出去不同。




裝好放在兒子房間跟 Sharp A60T 排排站。


使用心得


可能是機體較矮的關係,pro版運轉時的震動不見了!運轉時較為安靜穩定。

小米空氣清淨機的APP超好用,我現在都是設定每天自動開關機,不怕忘了關機吹整天浪費電浪費濾網效能的狀況。

看得到懸浮微粒數值感覺高級,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 sharp 靈敏(明明我家的 Sharp 就是舊機種),譬如剛剛那張排排站的照片,小米空氣淨化器 2S偵測數值是 "011",但 sharp 還是有偵測到灰塵跟異味 (亮紅燈)。

基本上我還是比較相信 sharp 的偵測,因為拍照時剛剛把空氣清淨機搬過去,牆角的灰塵多多少少會被揚起,小米居然還是顯示「很乾淨」,讓我覺得怪怪的。


小米空氣淨化器2S 特色


.OLED 顯示螢幕
.雷射顆粒物感應器
.310m³/h 顆粒物 CADR
.360° 進風 3層淨化 


產品規格


產品尺寸 240mm × 240 mm × 520 mm
產品重量約 4.5Kg (含濾芯)
淨化能力 310m³/h
適用面積 21m² ~ 37m²
額定功率 29W
待機功率 ≤ 2W
額定輸入 AC 100-240 V
額定頻率 50 / 60Hz


後續更新


小米空氣淨化器最大的缺點就是原廠濾心常常缺貨。我個人有時候會選擇到蝦皮上面去買濾心(廠商保證是原廠的)。

Mobile01上面有網友分享說其他品牌代用濾芯過濾後若以偵測器去測試,發現出風口微粒大幅增加的情形,我覺得空氣清淨機主要的功能還是要藉由「濾芯」去達成,若選用非原廠濾心那麼當初買貴貴一台空氣清淨機不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