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德法SUV性能胎對決】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操控感受篇)

作者:邱柏鈞




先說結論


Continental CSC5 SUV 和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比較起來:
數據上馬牌較耐磨,但我實際使用也是兩萬多就下課。
我個人比較喜歡米其林的操駕感受,包含了壓過坑洞、貓眼石的質感和聲音。
米其林輕快而有信心,馬牌開起來沈重較黏。
米其林輪胎感覺比較安靜舒適。

系列文章:

【德法SUV性能胎對決】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尋胎篇)(安裝篇)(操控感受篇)


那種換胎後驚艷的感覺又回來了


三年前老婆的 Honda Civic 八代原本使用 Continental CPC2,後來去高雄永益換上了 Michelin Energy Saver,回家的路上我陪兒子坐在後座,那種壓過坑洞的輕快聲響、舒適度來說,米其林的經濟胎輪胎都比原本的馬牌高級轎車胎還要更好。

當場驚艷之餘,我跟老婆說換我開開看,不開還好,一開發現方向盤轉向變得很輕盈,非常好開,車子壓過坑洞時的彈跳感、轉向感受都上乘,跟原本的預期差非常多。

原本以為所謂的經濟耐磨胎,噪音可能會較高,舒適度會較差;但以我個人經驗感覺來說,我覺得米其林的經濟胎比馬牌的高級轎車胎還要舒適太多了!況且馬牌 CPC2 超級不耐磨的,雖然米其林貴很多,但是整體算下來其實沒有比較貴。

以下是這次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的個人駕駛感受:


輪胎噪音


換完輪胎去上班的路上,感官第一個注意到的明顯差別是:引擎噪音變大聲了!加速時原本被輪胎噪音蓋掉的引擎噪音變得好明顯,滑行時的輪胎滾動聲也是變得很安靜!

我記得前年剛從原廠普利司通輪胎換成 Continental CSC5 SUV 的時候對於噪音的感受是:換胎前輪胎店老闆有說,不論馬牌或米其林,只要是性能輪胎強調的是抓地力與操控性,因為胎紋的設計會採用比較大一點的胎塊,所以輪胎的滾動噪音一定會比較大。

所以剛換 CSC5 SUV 的時候,開上高速公路覺得輪胎噪音很大也是預期中的事情,網路上很多人也說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的輪胎噪音很大聲,所以我就不以為意用了兩年多,沒想到這次又從馬牌換成米其林輪胎竟然可以有這麼優異的噪音表現,整個令我驚豔不已!


輪胎重量


輪胎店換輪胎的時候我喜歡站在旁邊看,還會用手拿拿看新輪胎與舊輪胎的重量感受一下。米其林 Sport 3 的重量我雖然沒有原廠數據也沒有實際拿秤去測量,但可以感受到米其林 Sport 3 的重量真的輕很多,不像是18吋扁平比60的超大休旅車胎預期的沈重。




為什麼輪胎重量有關係呢?


人家說「簧下重量」的重要性在操控性上對車子的影響其實比車身實際的重量影響更大。簧下重量指的是避震器彈簧以下的那段加上懸吊系統下擺臂(所以很多高級性能車下擺臂會採用鋁合金打造)、碟盤、煞車系統、鋁圈、輪胎等等的重量。所以輪胎鋁圈的重量當然是越輕越好!


「豆豆豆」


晚上開車回家夜深人靜的路上,一種熟悉的聲音又傳入我耳中:「豆.豆.豆豆....」壓過坑洞或不平路面的聲音變得跟原本完全不一樣,而出現跟之前 Civic 八代換米其林輪胎後相同的那種熟悉的音頻。

這種聲音很難形容也許讀者您可能會想說:「這不是噪音嗎?哪有人會喜歡壓過坑洞或貓眼石的聲音?」這就跟有人開車喜歡聽引擎怒吼一般,有些噪音是「悅耳」有些噪音是「煩躁」,僅能用我枯竭的筆墨稍微形容。


沈重vs輕盈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開起來不論是轉向或是加減速時,跟之前比起來有一種輕盈感。而當初剛換上 CSC5 SUV時,開起來是一種沈重感(沈穩感),CSC5 SUV開起來是「穩」,感覺車子就是黏在地上,一種沈重而跟地板結合的感覺。

相對上,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開起來沒有那種黏在地上的沈重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很輕盈的感受,輕輕劃過路面,路隨心轉,你說它飄嗎?一點也不飄,反而開起來很有信心,在彎中可以更有信心用較高的速度劃過而不會下意識地降低車速。


雨天操駕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剛換兩天還沒機會遇到下雨,先來說說之前換 Continental CSC5 SUV 後遇到下雨的操駕感受吧!

Continental CSC5 SUV 開起來會有一種車輪是跟地面黏很緊的感覺,前年換輪胎後正好好幾次遇到高速公路下大雨,CSC5 SUV 和之前的普利司通開起來最大的感覺是下大雨過積水處時,方向盤的拉扯感明顯較低,開起來其實並沒有特別有信心,但會因為心理上認知這顆輪胎是性能胎,排水性良好所以「故意讓自己放心」。


風切聲


2018/04/07 更新:今天開車在高速公路回台南的路上,覺得行駛高速公路時的風切聲變得更大更明顯了!

就跟開車時會自覺引擎噪音變大的道理一樣,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行駛的過程中輪胎滾動噪音變低了,所以相對上其他車輛噪音就不會被蓋過去,因此引擎聲、風切聲都會覺得變大聲,但整體上車子行駛中是更安靜舒適的。


結論


Continental CSC5 SUV 和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比較起來:
數據上馬牌較耐磨,但我實際使用也是兩萬多就下課。
我個人比較喜歡米其林的操駕感受,包含了壓過坑洞、貓眼石的質感和聲音。
米其林輕快而有信心,馬牌開起來沈重較黏。
米其林輪胎感覺比較安靜舒適。



系列文章:

【德法SUV性能胎對決】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尋胎篇
【德法SUV性能胎對決】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安裝篇
【德法SUV性能胎對決】 Continental CSC5 SUV 換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操控感受篇)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