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年前老闆的焦慮

作者:邱柏鈞




今天中午正好有段時間沒病人候診,我走到櫃檯跟大家聊聊,每天上班就是工作工作,很少有機會跟同仁們聊聊,聽聽他們的想法,聽聽他們的需求。

今天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蠻好的!

「大家對未來有什麼期待?」「什麼樣的環境與條件,會讓大家想要一直在這裡工作下去?」「很多人之前都在很有制度的地方工作,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大家想要跳槽來蕙林診所工作的呢?」


年前老闆的焦慮


當老闆的永遠不知道,員工們心裡真正在想些什麼?

也許有人正盤算著未來一年想要去國外發展?想著某個職缺看起來錢多事少離家近?想著有沒有有錢的公子哥嫁了,將來當個貴婦就好?

要過年了,除了該發的獎金要發,該給的福利要給,當夥伴們每個都表現優異,還是要跟大家聊聊天,增進一下感情與互相了解。

 (其實是老闆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很龜毛,員工還能表現得這麼好,連龜毛老闆都很賞識的夥伴當然要細心呵護!)


願望清單


忘了聊些什麼聊到過去的日子。

有同仁說她其實之前的願望是當家庭主婦,當了幾年後發現當主婦太無聊,人生無趣只好開始出來找工作;有同仁說她生平無大志,穩穩當當的有個工作,她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也有同仁說,她其實想做的事情很多,但一直不知道做哪件事情對自己的未來才真正有幫助?

我說:「我自己二十幾歲的時候也是很徬徨的年代啊~~ 什麼都去嘗試,喜歡的就去做做看!不必想說哪件事情對將來的自己有幫助,每一件事情努力去做最後就會成為自己的養份。」

我繼續說:「譬如我就超喜歡煮飯的!我家的飯都是我在煮。以前我的臉書都是煮飯文,現在開業後很忙就沒在煮了。」

一句話,突然勾起了地方媽媽們的熱情:「我也很喜歡煮飯ㄟ...」

「真的嗎?我們新的診所樓上有規劃一個小廚房,到時候我們來玩一下!」

「那我來煮牛肉麵給你們吃!」


選擇固然很重要


地方小診所老闆有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擘劃未來、給予員工願景。雖然診所不是百大企業,但診所也是可以有願景,有目標,有任務與我們工作上很令人心滿意足的地方不是嗎?

「兩年前,我臉書同溫層很流行一句話:【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我說

「我的 Line 群組是現在大家都在傳這句話ㄟ!」同仁說

兩年多以後,我現在覺得:「選擇固然很重要!但努力更重要!」

譬如我選擇做一個好人,我們診所的原則就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別人的人生因為我們而變得更好。」這是我們的價值選擇。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是我一直相信的事情,我們只要做好事,做對的事,把對的事做好!上天自然有所安排。


努力更重要


做了選擇之後,我們得用盡一切努力把病人的疼痛治好,患者們真的得到好處,就會幫我們推薦宣傳,然後我們整體營運自然步上軌道。

「選擇了之後為了自己的選擇付出十分努力也是更重要!」同仁說

「對!」 我點頭如搗蒜


天自安排的人生


其實我們無法預見未來,更無法選擇「我現在做出哪些努力?將來就能怎麼怎麼樣。」

只能做一些很小很小的選擇,譬如:「我決定一年內要考取某某執照。」「我決定明天開始不追劇,把時間拿來每周看一本書。」

或者

「我決定攬下某個沒人要做的工作。」並且把它做好!

現在回想起來,要不是我第二年住院醫師那年,主任隨口說了一句:「柏鈞,這個 case 可以寫成 case report。」

然後我非常認真的收集資料,簽同意書,查資料,寫paper,我怎麼可能可以在第二年住院醫師就有了人生中第一篇國際醫學期刊 SCI paper?而且還是麻醉學類雜誌排名前三分之一。

要不是當我升第二年主治醫師時,高醫主任問我有沒有意願接下沒人願意承接的「小兒麻醉負責人」,我也沒機會成為現在的我。

三四年前,人生第一個海外國際醫學會演講的機會,我掙扎了半天,還是鼓起勇氣承接下來。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


一位開業非常成功,我個人非常景仰的醫學博士、院長、學長曾說:

「我娶我老婆的時候,連租禮車的錢都沒有,我是用 Toyota Camry 娶我老婆回家的。但我老婆現在天天坐賓士上下班!」

前陣子我跟老婆說:

「你知道嗎?當年跟你求婚的戒指是網拍買的,只有兩萬塊,比我今年十月送你的 iphone XS 還便宜。真謝謝妳當初願意嫁給我!」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成功的!


甜美果實


成功的果實嘗起來之所以甜美,正是因為滋養它長大的,正是我們年輕時付出的無數的心血,在刻苦中突破一層又一層的瓶頸,然後才能看見更遠的高山。

而那些努力過卻沒有直接帶來成果的,也將成為襯托的綠葉,吸收著陽光的能量,潤澤著果實的美。



回部落格首頁

按【讚】追蹤作者臉書專頁: